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原创文章《谛实语的不可思议殊胜之力!》

(2021-07-13 18:06:59) 下一个

谛实语的不可思议殊胜之力!

    《杂宝藏经》中记载了迦叶尊者依谛实语力止世尊血的公案。一次,如来的脚被一根木刺刺伤,血流不止,医生施药无法止血,很多阿罗汉从香山取来妙药也无法止血。后来,十力迦叶来到世尊面前说谛实语:“如果佛陀您对一切众生有平等心,对罗睺罗和提婆达多等心无别,愿您的脚马上止血。”话音刚落,血就止了。

    《菩萨本行经》中记载,佛因地行菩萨道时,一次生为国王,为求四句偈而甘愿身上燃千灯以供养,这时天帝释来到国王前,问到:“您这么做,痛苦吗?后悔吗?”国王答到:“为了求法,我不在乎身体上痛苦,没有丝毫后悔之心。”天帝又问:“怎么证明您没有悔恨之心呢?”国王马上发誓:“我今天身燃千灯,是为了法的缘故。我之所以行持这样的功德,是为了求无上正真之道。因为这些功德,不久当能成佛。如果此言不虚,那么点千灯的疮马上除愈,身体完全平复。”话音刚落,国王的身体就平复如初,所有的点灯留下到的疮都不见了,身体变得比点灯前还要庄严。 

在大家熟知的《金刚经》中,说到佛过去为忍辱仙人时,被歌利王割截身体。《大般若经》对此事有详细记载,当时四天王见到国王这样的暴行,心怀嗔忿而降下沙石雨,国王见了心里十分害怕,跪在仙人前忏悔。仙人说:“国王,我的心没有嗔恨,也没有贪欲。”国王问:“怎么能证明您的心里没有嗔恨呢?”仙人当下立誓:“我如果确实没有嗔恨心,我的身体就会完全恢复!”话音刚落,仙人的身体就完全恢复到原来的样子!

《鸯掘摩经》又记载:鸯掘摩狂乱失心,受师邪教,欲杀百人取其指成蔓,时已杀九十九,欲杀其母时,被佛劝化,佛为说法,心得开悟,迅速断生死证得六通。后来遇到一个妇女难产,鸯掘摩受其供养,想帮助其解脱难产,却不知如何去做。佛陀教他,汝便速往谓女人曰。如鸯掘摩言至诚不虚。从生已来未尝杀生。审如是者。姊当寻生安隐无患。鸯掘摩白佛。我作众罪不可称计。发九十九人一不满百。而发此言岂非两舌乎。世尊告曰。前生异世今生不同。是则至诚不为妄语。如斯用时救彼女厄。即奉圣旨往到女所。如佛言曰。如我至诚所言不虚。从生以来未曾杀生。审如是者。当令大姊安隐在产。所言未竟女寻娩躯儿皆安。

     另外据洛桑成列.确吉坚赞《菩提心的功德利益》一文所载:西藏过去曾经发生过一次水灾,雅鲁藏布江的江水泛滥,洪水甚至快要淹到了拉萨。许多僧人念经修法,但一连几天都没有效果,洪水继续上涨。这时,正在闭关的杰·蒙朗贝瓦走了出来,写了一张纸条贴在石头上,洪水立刻就消退了。人们认为他可能懂得一种厉害的咒术,或者拥有很大的神通。结果打开纸条一看,上面就写着这样一句话:“如果我的菩提心生起来,则以此谛实语请你速退!”

以下列举若干佛经记载的实例,以启发佛子奉行不妄语,讲谛实语之信心!!!

1、谛实语令从飓风恶浪中脱险

  戒律清净、如法修持之人,以其谛实语之力能成办一切事情。

  释迦牟尼佛过去世时曾为一商主,非常精于观察天象。他能无误判断东南西北方向、星宿及各方突然出现之征兆所表吉凶;同时又擅区分时、非时差别;且可依凭鱼、水颜色等对大海进行观测;尤善于以堪舆、飞禽走兽之相了知大海方向。商主非但长于此道,更可贵者乃在于恒时具备正知正念,永无懈怠、睡眠陋习,又能忍耐寒热之苦,从不放逸并心态稳固。

  商主对海上航行事宜,诸如返航、前行亦十分精通,故而每每出航都可顺利返回,人们因之而称其为善度。善度历来一帆风顺,所做事情样样圆满吉祥,因此诸商人对他皆恭恭敬敬,经常祈请他带领大家前往海中取宝。

  一次,有巴得嘎匝地方商人欲往金洲海中取宝,他们便祈求善度能当商主。善度回答说:“我现已年迈体衰,何能率众取宝?”众人恳请说:“商主无需太过焦虑,只求你能坐镇商船,余事均不需你系挂于心,如此就能令诸事顺利、吉祥。”善度闻言不觉心生慈悲,他随即同意随船前往大海。众商人均希望在善度领头下,此番取宝能满载而归。

  众人航行多时后,突见海中大小鱼群来回穿梭、行动惶恐。而北方海域,风掀海浪之声也如雷霆阵阵。珍宝、大地颜色皆动荡变幻,现出种种色彩,有时海浪之色亦绚烂美观。此乃非天、龙王于海底交战所致,大海才相应呈现此种变化。

  到下午时分,海上开始刮起飓风,天空乌云密布,整个太阳光芒均被乌云遮蔽。大海翻起巨浪,咆哮怒吼、声震如雷鸣。乌云当中又炸出惊雷滚滚、闪电霹雳,渐渐吞没日轮,以致黑暗完全降临。狂风暴雨挟裹滔天巨浪轮番袭来,顿时就使众商人陷于极为恐怖之状态。他们害怕异常,便纷纷祈祷各自所崇奉天尊。

  猛浪狂奔、大风恕吼,众人几日中就身不由己地被吹向遥远之地。此时,大海中各种形象均已消失难见,唯剩海浪翻滚。大家各个人心惶惶,万般无奈。此时,善度商主则安慰大家说:“你们再惊恐、怯弱也无济于事,如能善巧方便,则天大困难亦可轻松应对、顺利解脱,故而希望大家稳定心情。”

  众人焦急期待能很快就望见大海边沿,此时一人身样、穿白色铠甲动物从商人们眼前飞掠而过。众人急忙问商主:“此为何物?”善度答言:“如我们人间太阳一般,此乃非人中之太阳,大家不用惧怕。不过,我们如今已离大海两边均非常遥远,现正开始进入大海宝剑嘴,我们应想尽办法尽快返回。”众人于是努力驾船试图回返,但因风大浪急始终无法返回。

  商人们后又看见前方出现银白色大浪,便又向商主询问,商主回答说:“此乃白乳浪大海,看见它则表明我们现已离开原先航道。最好勿进入此区域,不要将船驶向那里。”但众人无论如何努力也无法掉转船头,他们惊恐说道:“船行太快,放慢速度都不可能,又谈何返回?”

  不久,众人又看见大海翻起金色浪花,海水就如燃起火焰一样,他们又问商主原因。商主说道:“此为火花大海,万勿进入。”这次商主只将大海名称告诉同行者,至于海水为何变化颜色则未向众人明说。驶过火花大海后,众人同时看见蓝宝石与琥珀色大海,最后又看见吉祥草色大海,于是他们又向商主询问。商主回答道:“此海名为吉祥草鬘大海,凶猛如未驯服之大象一般,它能轻易摧毁我们,万勿进入,即刻返航。”但众人无论怎样精进努力也无法掉转方向。

  过此吉祥草鬘大海后又碰到一蓝宝石大海,众人又问商主。商主因知道大家要遭受痛苦,于是心生不悦,他长叹息道:“此海名泥浪海,现在要返回已难上加难;若不返回,我们生命即将就此终结。”一听商主所言,大家全感失望、恐慌至极,人人心慌意乱,各个叹气无语。

  最终,商人们已随浪漂过全部大海。此时太阳隐而不现,大海又生变化,所有海水尽皆向下流去,犹如峡谷中湍急水流一样。巨浪连天与冰雹降下之音声混合一处,直如竹林着火一般噼啪出令人惶恐之巨响。众商人内心焦急不安,他们眼含失望望着四方,心情极度慌乱。他们最后全集中在商主面前说道:“我们如今听到可怕音声,心中万分焦灼。而海水也全都向下流注,大海如是令我等恐怖,这到底是何原因?”

  大商主也面带焦虑之色说道:“我亦深感遗憾,现如今无论船行何处都已无计可施,我们已入死海之中,正如落入死主阎魔虎口一样。”商人们听罢顿觉自己真正进入死亡大海,再无任何生还希望。想到不可能再返回人间,有人便放声痛哭;有人则**哀叫不已;还有人则萎缩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知跪在那里一动不动;另有些人就拼命祈祷帝释天、太阳、多果天神、娄宿(二十八星宿之一)、财神、海神等各自所信奉之神明,一直祈祷并皈依不停;有些开始猛念咒语;有些祈请天女;还有一些就干脆跑到商主面前哭诉:“我们已遇大灾难,只能祈祷具大威力的你;我们面临最危险时刻,请你务必慈悲救助。”

  大商主便以慈悲心安慰他们道:“我料想我们大家应该能摆脱此种困境,你等实在可怜,但不必失望至极,大家安定下来后尚有生存可能。”一听还有生还希望,众人马上感觉现在可能尚未处于最后关头,于是便渐渐安稳下来,全都专注于商主,听他吩咐。

  慈悲善度此刻将法衣挂于右肩,右膝跪在甲板上,以虔敬心祈祷佛陀道:“所有佛陀及天神、海神请谛听:从出生到现在,我根本忆念不起自己曾杀过任何众生。以此不杀生之谛实力,祈请加持我们所乘商船勿入漩涡中心,能直接返回。”善度刚刚说完,狂风巨浪立即向相反方向奔去。

  亲睹此种情景,大家全感兴奋、稀奇,于是就全部向商主顶礼感谢,并异口同声说道:“船返回了!我们所乘之船开始返回了!”大商主让他们升起风帆,众人全都乐意听受商主命令,他们挂起风帆,飞速驶向出发地。

  此时雨水顿息,大海又回复平静状态,人们心态也彻底安稳下来,大家全都欢喜充满。至晚上半夜时分,整个天空湛蓝一片,乌云散去、群星璀璨。后半夜时,商主对众人说:“我们 已回至泥浪海,可将此处泥沙石砾带上船来。如此一来,船就会增重变沉,不容易再返回危险之地。此等泥沙均为吉祥之物,必会令你们获得顺利、圆满,希求财物之愿望亦可得以满足。”

  众人听从善度吩咐,诸天人也开始指点商人们如何行事。众商人心中想到:这是善度大商主与诸天人在为我等指点。他们便将泥沙石砾装于船上,又将蓝宝石等珍宝也装在船里。至夜晚时分,船行至巴得嘎匝地方。第二日,众人发现船上已遍满金银、蓝宝石、琉璃等宝物。当轮船终抵岸边后,大家皆欢喜赞叹并恭敬大商主。

2、黄金晱摩:真实语除毒复活!

在《小部.黄金晱摩本生经》和其它的本生经里,我们可以看到‘许愿真实语’的力量。

《黄金晱摩本生经》里提到,释迦菩萨的某一世,投生为一位照顾瞎眼父母的儿子,名字叫做黄金晱摩。

有一次,黄金晱摩去河里取水,准备给瞎眼父母做饭。而正在打腊的华利夜佉王看到他时,以为他是个龙王,所以就用箭射他。

黄金晱摩(菩萨)中了毒箭之后,倒在地上不醒人事。过后,华利夜佉王把菩萨的双亲,带到他昏迷的地方。

菩萨的父亲‘黄麻’,抱着儿子的头痛哭;菩萨的母亲‘波利迦’,则抱着儿子的双脚痛哭。

就在他们摸着儿子的身体时,他们感到儿子的胸部还有微温。作母亲的就对自己说:“我的儿子还没有死,只是中毒昏迷而已。我当说真实语来为他除毒。”

于是,她就说了含有七个要点的真实语,即:

一、之前,我的儿子是修习正法的。若这是真的,愿我儿子所中的毒得以清除。

二、之前,我的儿子时常修习单身梵行。若这是真的,愿我儿子所中的毒得以清除。

三、之前,我的儿子只说实话。若这是真的,愿我儿子所中的毒得以清除。

四、我的儿子,有非常孝顺的照顾父母。若这是真的,愿我儿子所中的毒得以清除。

五、我的儿子,很尊敬家中的长辈。若这是真的,愿我儿子所中的毒得以清除。

六、我爱我的儿子,更胜于自己的生命。若这是真的,愿我儿子所中的毒得以清除。

七、以他父亲和我所做的善业,愿我儿子所中的毒得以清除。

这么说后,向一边躺着的黄金晱摩,转身躺向另一边。

作父亲的心想:“我的儿子还活着。我也要说,跟他母亲所说一样的真实语。”

父亲说完真实语之后,黄金晱摩再转换躺着的姿势。

在当时,有一位名为多孙陀利的女神。她在过去有七世,是黄金晱摩的母亲,现在她住在香醉山。

她也从山上,下来到黄金晱摩昏迷的地方,自己说:“我已经住在喜玛拉山里的香醉山很久了。在我的一生里,我最爱的人即是黄金晱摩。

若这是真的,愿黄金晱摩所中的毒得以清除。在我所住香醉山里,那边的树木都是香的。若这是真的,愿黄金晱摩所中的毒得以清除。”

当瞎眼父母与女神正在悲伤时,年轻的黄金晱摩菩萨,很快地清醒起身。他所中的箭毒,随之消除。

在这故事里,父母和女神说真实语,是为了实现清除黄金晱摩所中的毒之愿,所以它们是许愿真实语。

 

在《小部.苏波罗哥本生经》里,也有许愿真实语的例子。以下是其简要的故事。

从前,释迦菩萨有一次名为苏波罗哥,是很有学问的船长,他住在拘楼卡杂港口。

他曾经当了船长很久,但由于双眼接触到海水的蒸气太多,所以就变瞎了。不久,他就退了休。

然而,在一些商人的要求之下,他再次作船长去航海。七天后,他们的船遇上了意外的狂风,而不能保持原来的航线,胡乱地漂流了四个月。

它越过了许多大海,譬如剃刀海、火海、凝乳海、吉祥海和那罗海。而最终,就快要到达最可怖的最上力海了。

其时,苏波罗哥船长说,所有的人可能不再有机会回去了,只有溺死在海里这一条路而已。

这令所有的商人,都感到非常惊慌。过后,苏波罗哥船长心想:“我要说真实语,来解救这些人。”

所以,他就郑重地说:“自从我长大后,我不曾恶待过任何一个人。我不曾偷过别人的东西,甚至一根草或一小支竹子也没有偷过。我不曾以贪爱的眼睛瞧过别人的妻子。我不曾说骗话。我不曾喝过酒,甚至连一小滴也没喝过。愿我这真实的话语,能令船安全地回到原处。”

当他这么说后,原本漫无目的四处漂荡了四个月的船,变得好象有超能力一般,通过菩萨所说的真实语的力量,在一天之内就安全地回到拘楼卡杂港。

苏波罗哥所说的真实语,也是属于许愿真实语,因为他这么做,是为了实现解救船上人的生命之愿。

3、雏鸟谛实语,退去大火灾 

取材:南传大藏经《本生经.雏鸟品.鹑本生谭》 

  佛陀时期,僧团众比丘围绕着世尊,在摩揭陀国的周边地区,巡回着游行弘法。一天,佛陀率领诸比丘,游行到摩揭陀郊外的一片大森林。才休息没多久,森林忽然起火,火势勇猛,铺天盖地而来。

 佛陀周围的比丘,有的惊慌失措,有的冷静自如,有的恐惧万分。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当时围绕着世尊的,三果以上的圣者比丘并不多。

 那些火焰,夹杂着浓烟,不断地蔓延,很快就烧到了佛陀的附近。一些凡夫比丘,已经在恐怖死亡的来临!

 有些比丘说:“我们来找找木材烧逆火吧,这样的话,也许那些大火不会烧到我们的面前。”于是,一些比丘信以为真,有的已动身去附近寻找木材了。

 见到他们慌乱的样子,一位证果比丘说:“各位法友!你们究竟在干什么?!就像在大白天,却看不见天上的太阳;就像站在须弥山下,却看不见须弥山;你们与高贵无比的天人师相伴而行,却不思维佛陀的功德与力量,在那里自乱阵脚,成何体统!你们现在前往佛前,老老实实的呆在世尊的身边,这才是明智的选择!”

 于是,那些慌乱的比丘纷纷集合,一起来到佛陀的面前。佛陀不语,面露微笑,宁静如夜空中那轮皎洁的明月!看到世尊胸有成竹的安祥面庞,那些慌乱比丘的心,刹那间安静下来。

 森林大火强烈狂猛,不一会,已烧到佛陀周围方圆百米左右的范围。然而,大火只在百米开外狂烈焚烧,始终不敢越雷池半步!

 比丘们惊奇万分,因为周围的树木、花草等,已经被大火全部吞没,唯独这块百米之地安然无恙!

 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比丘们开始赞叹佛陀的功德:“这实在是佛的功德所至!没有生命的大火,竟然也通人性一般,就是不烧到佛陀的身边。或许,世尊使用了神通力?”

 佛陀听到他们的议论,开口说话:“诸比丘!这大火不能烧进百米之内,并不是我今生的力量所导致。它的缘起,出自于某个过去世,我所使用的真实语的力量!之后,在一个大劫内,火焰到这里将永远不能燃烧!这即是所谓的劫内持续奇迹!”

 这时,阿难长老扩展四叠衣作为佛座,恳请佛陀上座说法。众比丘也右绕佛陀,恭敬礼拜后坐于一边:“世尊!我们只知道现在的一些事情,过去世的因缘很深奥,请求佛陀明确开示!”于是佛为说过去之事。

 昔日,在摩揭陀国的附近,释迦菩萨投生于鹌鹑的母胎。破卵飞出时,这只幼鹑美丽如月,呈月圆之状,小巧可爱。

 过后,幼鹑的父母,将它放置于树上的鸟巢,每天找来食饵,用嘴巴喂幼鹑进食。这只幼鹑虽然有翅膀,但目前没有腾空飞翔的能力;它虽然也有双腿,但目前没有在地上行走的能力。而这座大森林,年年会出现一些火灾,扰乱鸟类及其他动物的生活。

 某一天,森林又起大火,发出赫人的爆破声,一石激起千层浪,整个森林瞬时慌乱一片,众多动物纷纷逃命。鸟群也都由自己的巢中飞出,因害怕死亡而腾空逃去。幼鹑的父母也不例外,置菩萨于巢中不顾,掠空而逃。

 菩萨幼鹑抬头,看见大火已经逼近,心想:“如果我有展翅腾空的能力,我将随心所欲的飞到任何地方!如果我有扬足步行的力量,我将奋力徒步的走到任何地方!然而,现在只是空想。”

 “父母尚且害怕死亡,为保自身而弃我不顾,如今我没有救助者,只能靠自己!今天能否保住性命,不得而知。”想到这里,怆然泪下。

 俄顷,幼鹑心中浮起一念:“在这个世间,有戒德圆满者,有慧德圆满者。昔日,为实现诸波罗蜜而坐于菩提树下,现身成正觉的佛陀,依戒律、禅定、智慧而得解脱。依解脱完成知见,保持慈悲、真实、忍辱,慈爱所有众生,称为一切知智之佛。”

 幼鹑继续思维:“在佛陀所具备的许多善德中,我也具有其中的一项,即是真实波罗蜜。昔日诸佛所行善德波罗蜜,必然是真实无误的!如果我以真实语,发真实波罗蜜誓愿,也许能够退去大火,保全生命!”

 于是,菩萨幼鹑开口说偈:“世有戒德有真实,对此清净有慈悲。依此真实自性法,我为无上之誓言。”接着,菩萨以真实语发愿:“有翅不得飞,有足不能步,父母双飞离,此火速归去。”

 在这真实语誓愿发出的同时,大火停止于百米方圆处。不一会,整个森林火焰开始退去,就像一只火把被投入到水中,森林火退时居然不再燃烧,瞬间就消失于无形。

 菩萨幼鹑见状,说偈一首:“炽燃大火聚,与我誓言俱,一旦皆消去,恰如一火把,投向水中灭。”此后,这块场地在一劫的时间内,永远不会燃烧,称为大劫持续奇迹!如是,菩萨以真实语避过火灾,享尽正常寿命后,随其业报离世而去。

 佛陀说完这个本生故事,接着便说明四谛义理,说完四圣谛,多位比丘证得初果至四果。最后,佛陀连结过去、今生,作因缘结语:“那时,幼鹑的父母,是我今世的父母,而幼鹑即是我.

 

4、无论善业恶业,只要真实语就有力量!

如上文所述,在《小部.鹌鹑本生经》里提到,有一次菩萨投生为鹌鹑。当它还不会飞或走时,森林起了大火,而它的父母都飞逃了。

它心想:“在这世间里有清净戒、真实与悲心等美德。除了发真实誓言之外,我再也没有其它方法了。”这么想后,它就说:“我有翅膀,但不能飞。我有脚,但不能走。我的父母都飞逃了。噢,森林大火莫烧我!”

那森林大火也就此灭了,而完全没有伤害到那只小鹌鹑。

关于这点,在此必须给予澄清。在前面所提及的黄金晱摩等故事里,他们所说的真实语都是有关善业,所以他们的愿望,得以实现是应该的。但这小鹌鹑所说的,却与善业无关。它所说的只是‘我有翅膀,但不能飞。我有脚,但不能走。我的父母都飞逃了。’它所说的真实语,根本与善业无关。那为何又能得偿所愿呢?

事实上,说真实语的要点是在于真实,而不是善或恶。若说及善事,但并不是真实的,那也算不得是真实语,是没有力量的,也不能实现其愿。只有真正的真实语才有力量,才能实现所愿。由于是真实的,所以菩萨所说的即是真实语,而能令它得偿所愿。虽然它所说的与善业无关,却也与恶业无关。

即使是有关恶业的,只要真实地说,它也算是真实语,而能实现其愿。在《小部.黑岛乘本生经》里,就可看到这样的例子。

有一次名为岛乘的菩萨,和一位朋友在把家产完全拿去布施后,去到喜玛拉雅山里成为沙门。过后,人们称他为黑岛乘。

有一天,布施住所给他的施主,带同妻子和儿子来拜访他。当父母在跟黑岛乘交谈时,名为祭施的儿子就在路上玩着陀螺。

那陀螺滚进蛇住的土墩洞里,当那男孩伸手进洞去拿回陀螺时被蛇咬了一口。中了蛇毒之后,他就倒在地上昏迷不醒。

当时,那对父母得知儿子中毒之后,他们就把儿子带到黑岛乘面前来。

当他们要求黑岛乘医那男孩时,黑岛乘说:“我不懂得医治蛇毒的药方,但我将以宣誓来尝试医治他。”

他就把手,放在那男孩的头上说:“由于厌倦了世俗的生活,我出家为沙门。但我只能快乐地作个沙门七天,从第八天开始,我就不再快乐,至今已经有五十年了。 

这么久以来,我都很勉强地挣扎着维持下去。以这真实语的力量,愿这男孩所中的毒得以清除,愿他得以活着。”

这么说后,那男孩自胸部以上的毒就流了出来,再流进地下。

男孩祭施,张开眼睛看见了父母,只说了一声“爸爸、妈妈”,就又昏迷过去。

黑岛乘就向男孩的父亲说:“我已尽了自己的责任,而你也应尽自己的本份。”

那父亲说:“每当沙门或婆罗门来见我时,我都不曾感到欢喜,但我不曾向别人透露这一点。我只是把自己的感受藏在心里。

当我供养食物时,我的心很不愿意。以这真实语,愿我小儿子所中的毒得以清除,愿他得以活着。”

这么说后,那男孩自腰部以上的毒就流了出来,再流入地下。那男孩坐了起来,但还不能站起来。

当做丈夫的,叫妻子也说些真实语时,她说:“我有些话可作为誓言,但我不敢在你面前说出来。”

当做丈夫的坚持要她说时,她只好遵从地说:“我恨那咬我儿子的蛇。我也恨我的丈夫,就像我恨那蛇一般地深。以这真实语,愿我儿子所中的毒得以清除,愿他得以活着。”

这么说后,那个男孩所中的毒,全部都流了出来,再流入地下。而他站起身后,又再去玩陀螺。

沙门与两位信徒所发的誓言,都是各自收藏了很久的坏事。现今,他们都很勇敢地如实透露出来。

由于这些都是真实的,他们的愿望都得以完全实现。

关于这点,有人可能会问:“若无论有善业或恶业的真实语都有效的话,在现代是否也是一样地有效?”

答案是:在三种真实语之中,离妄真实语,是有德者时时刻刻都持守的。发有如上述誓言的古代大德们,都是一直持守离妄真实语的。他们的真实是非常的圣洁,至能令他们实现愿望。

当真实在古代非常普遍时,说骗话是会即刻带来恶报的,而真实语也会很快地带来善报。我们可以从塔王的故事里,看到妄语即刻带来恶报的例子。

在那故事里,塔王故意说骗话。他把两位国师候选人的长幼辈份掉转来说,结果他被大地吞掉了。

然而,现代的格言是‘无谎则言不美’,所以大多数的人都有讲骗话。因此,现代社会是以谎言为主的世界,令到现代的真实语不能显著地带来其善报。同样地,妄语的恶报也是不显著的。

以下内容,是其它涉及真实誓言的《小部.本生经》:《芦饮本生经》里,述及生为猴王的释迦菩萨,如何宣誓真实语,而令到许多芦苇变得中空。

《姗波拉本生经》里,述及姗波拉公主所说的真实语,完全地治好了吉祥军王子的痲疯病。

《德米亚本生经》里,述及月天女皇后,如何在持戒后宣誓真实语,而怀了德米亚王子。

《生本生经》里,述及波拉生王子,以真实语逃脱铁链与囚牢。

《运薪本生经》里,述及一个砍材为生的母亲,如何在宣誓真实语之后,把儿子丢向空中,以令国王相信,那是他的骨肉儿子。

由于那真实语的力量,那孩子得以盘腿坐在空中,而没有掉下来。

《大孔雀王本生经》里,述及一位辟支佛,如何宣誓真实语,而令到许多鸟,得以脱离关住它们的鸟笼。

那辟支佛之前是位猎人,他捉到生为孔雀王的释迦菩萨。在听了菩萨所说的法后,他开悟成了辟支佛。 

根据菩萨的劝告,他宣说:“现在,我已脱离烦恼与轮回的束缚。愿所有我关在鸟笼的鸟,像我一样得到自由。”

从这些故事中,我们应当知道,真实语的力量,有多么的强大!

5、真实语的力量——祛除母亲疾病
    在释迦牟尼佛入灭两百多年后,佛陀正法被传到了斯里兰卡。有一次,一位名为大弥多的长老的母亲患上了乳癌。那位母亲就叫她出家为比丘尼的女儿去向长老讨药。长老说:“我不懂得医药。我将告诉你一种治病的方法:‘自从我出家后,我不曾以贪欲的眼光看过任何女人。以这真实语,愿我母亲得以复原。’当你回去时,你用手指按摩母亲的身体,同时,说我刚才所说的话。”

    那比丘尼就回到她母亲身边,遵从那长老的指示照办了。当她这么做后,她母亲的肿瘤就好象泡沫一般地消失了。

6、尸毘王谛实语双目复明、鱼菩萨谛实语降雨

在《小部.尸毘王本生经》里,有一次,释迦菩萨投生为,住在尸毘国阿利咤都城里的尸毘王。他每天都拿六十万个钱币来做布施,虽然布施了这么多,尸毘王还是不够满意。所以,他想把身体的一部份拿来布施。

为了实现尸毘王的愿望,帝释天王化身为一个瞎眼的婆罗门,来向国王说:“噢!国王。您的双眼都看得到,但我的却不能。若您肯把一粒眼睛给我,那您还能以剩下的另一粒眼睛看东西,而我也能以您所给的眼睛看东西。希望您慈悲地给我一粒眼睛。”

尸毘王听了很高兴,因为他刚想要布施身体器官时,就有人来向他讨取。所以,他就把斯雨迦御医叫来,然后说:“把我的一粒眼睛拿出来。”御医、众大臣和皇后妃子们,都尝试说服他放弃这么做,但他却还是坚持他的命令。所以斯雨迦御医,只得把他的一粒眼睛取出来。看着割下来的眼睛,尸毘王很愉快地发愿,要以此布施善业证悟正等正觉。而后,他把那粒眼睛交给那位婆罗门。

当由帝释天王所化装的婆罗门,把那粒眼睛放进自己的眼眶时,它就好象是原本的那么恰恰好。尸毘王看了很是高兴,因此,他再向斯雨迦御医说:“把我的另一粒眼睛,也拿出来。”

虽然众大臣与妃子们都反对,但国王还是把剩下的眼睛割下来,给了那位婆罗门。后者把国王给的眼睛,放进自己的另一个眼眶。这粒眼睛,也好象是原本的那么好。过后,他为国王祝福后就离开了。

由于尸毘王已经全瞎,以及不再适合治理国家,所以他就退休,住在皇家花园里的水池旁。他就在那里,省思自己所做的布施波罗密。

这时,帝释天王又来到他的身边来回走着,以便他能够听到脚步声。当国王听到脚步声时,他就问是谁在那里走动。

帝释天王答道:“我是帝释天王。你可以向我要求任何东西。”

尸毘王说:“我有许多的财富,有宝石,有金也有银。现在我只是想要死,因为我已经没有了双眼。”

帝释天王说:“噢,国王,你说你想死。你是真的想要死吗?还是因为你瞎了才这么说?”

当尸毘王说,的确是因为瞎了才想死时,帝释天王说:“噢,国王,我不能令你重看得见。但你可用自己真实的力量,得以重新看得见。你可以说句真实语。”

尸毘王听到后,就说:“我敬爱那些向我讨取礼物的人,我也敬爱那些真正来向我讨取必需品的人。以这真实语,愿我得以重见光明。”

当他这么说完后,他的第一粒眼睛即刻出现。

过后,尸毘王再说:“当那瞎眼的婆罗门,向我讨取一粒眼睛时,我把双眼都给了他。当时,我是满心欢喜地做的。以这真实语,愿我得到另一只眼。”

而他也果真获得第二只眼。这两只眼睛,并非是他与生俱来的那两只眼睛,也不是天眼。事实上,它们是因为他的真实波罗蜜而出现的。

尸毘王所说的真实语,也是许愿真实语,因为他这么说,是为了实现重见光明之愿。

在《小部.鱼族本生经》里提到,有一次释迦菩萨投生为鱼时,它所住的水池,由于干旱而完全干枯了。有一些乌鸦,就来吃这个枯水池中的鱼。

其时,菩萨(鱼)就真实地宣说:“虽然我生为鱼,而必须吃其它的生物来过活。但我却不曾吃过,有如米粒般大小的鱼。以这真实语,愿这里下场大雨。”

当它如此说完后,天上就即刻下起了大雨。

 

 7、札迦纳不杀,谛实语除母病

 《殊胜义注》的「门论」里述及一个类似的故事。有一个妇女生了某种病。医生告诉她必须以野兔的肉来配药。她的一个儿子吩咐名为札迦纳的弟弟去田捉野兔。有一只野兔看到札迦纳时惊慌地逃跑,却不小心被蔓藤缠住了。牠害怕得惊叫起来。札迦纳就跑过去捉住那野兔,但他心想:「为了救母亲的生命而把这小生命杀了是不合理的。」所以他就放走了那野兔。回去时,他哥哥问:「你有捉到野兔吗?」当札迦纳告诉哥哥他做了什么时,后者很生气地骂他。札迦纳就走到母亲的面前站着说:「自从出生以来,我不曾看到自己刻意地杀害生命。以这真实语,愿我母亲健康快乐。」其时他的母亲即刻复原与再次快乐起来。

节录《大乘本生心地观经》:
尔时菩萨为是众人离诸恐怖。而说偈言。 
          世间最上大丈夫  虽入死门不生畏 
          汝若忧悲失智慧  应当一心设方便 
          若得善巧方便门  离诸八难超彼岸 
          是故安心勿忧惧  应当恳念大慈尊 
           于是菩萨说此偈已。烧众名香礼拜供养十方诸佛。发是愿言。南无十方诸佛。南无十方诸佛。诸大菩萨摩诃萨众。四向四果一切贤圣。有天眼者。有天耳者。知佗心者。众自在者。我为众生运大悲心。弃舍身命济诸苦难。然今我身有一善根。受持如来不妄语戒。无量生中未曾缺犯。若我一生有妄语者。今此恶风转加增盛。如是戒德非虚妄者。愿以此善回施一切。我与众生当成佛道。若实不虚。愿此恶风应时休息。如意便风随念而至。然诸众生即是我身。众生与我等无差别。是大菩萨发起如是同体大悲无碍愿已。经一念顷恶风寻止。便得顺风解脱众难。得至宝所获诸珍宝。

“悦意”是“毗摩质多罗阿修罗王”的女儿,嫁给了帝释
节录《观佛三昧海经》:

帝释若至欢喜园时。共诸彩女入池游戏。尔时悦意即生嫉妒。遣五夜叉往白父王。今此帝释不复见宠。与诸婇女自共游戏。父闻此语心生嗔恚。即兴四兵往攻帝释。立大海水踞须弥顶。九百九十九手。同时俱作撼喜见城。摇须弥山。四大海水一时波动。释提桓因惊怖惶惧。靡知所趣。
时宫有神。白天王言。莫大惊怖。过去佛说般若波罗蜜。王当诵持鬼兵自碎。
是时帝释坐善法堂。烧众名香发大誓愿。般若波罗蜜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无等等咒。审实不虚。我持此法当成佛道。令阿修罗自然退散。
作是语时。于虚空中有四刀轮帝释功德故自然而下。当阿修罗上。时阿修罗耳鼻手足一时尽落。令大海水赤如绛汁。时阿修罗即便惊怖。遁走无处入藕丝孔。彼以贪欲嗔恚愚痴鬼幻力故。尚能如是。岂况佛法不可思议。佛告大王。诸善男子及善女人。系心思惟诸佛境界。亦能安住诸三昧海。其人功德不可称计。譬如诸佛等无有异。 

 

编后语:

宣公上人开示:人能不打妄语,所说的话都是灵文,叫天天应,叫地地灵。就因为不打妄语,所以字字句句都有无边的力量,能治有情众生的病,也能治无情众生的病,本来要打飓风的,能令它不打飓风;本来有大地震的,结果也不震了;没水的地方可以有水;没雨的地方,可以下雨;有战争、灾难的地方,能令它没有战争、灾难;有能变无,无能变有,这是因为真诚到极点,自然有感斯通,无求不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