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吉祥果原创文章《佛法如何解释“旺夫旺妻”?》

(2021-07-11 10:31:14) 下一个

佛法如何解释“旺夫旺妻”?

(一)、引用玅境长老开示:赶走老婆,失财丢官;找回老婆,升官发财:
我看见报纸上有一件事,可能这件事在七七事变之前,就是日本没有侵略中国之前,有个南天王,中国有个南天王,在广东做省主席的一个人,姓陈。这个人。他有一个小太太,当然大家一定是感情好,但是有的时候也是不好。有时不好,就把她驱逐了。把这个小太太一驱逐,他的官就向下降,这个财富也就减少,就是开始倒霉了;也有人说,你把你的小太太请回来就会好,那么他就试一试,就把这个太太又请回来,请回来就升官,就发财;后来又是不对劲,又驱逐,驱逐,又是倒霉,就是这么几次,就感觉到非要和她在一起才可以,才能够有很多吉祥的事情。我看见报纸上有人写这篇文章。

那么在佛法上怎么解释呢?这就是共业。前一生大家在一起做功德,今生得果报的时候也要在一起,也要共同的享受,也是这个意思。所以夫妻也有共业,儿女、朋友也是有共业,如果没有共业,不行,没有共业,不能做夫妻,没有共业,也不可以做父子、儿女,也不可以的,也都是有共业,但是共业是有时间性的,有时间性的事情。说是他父亲眼睛痛,他儿子眼睛也痛,那医生说这是遗传的,但是他父亲不承认这个事情;但是在佛法来说呢,不是遗传,就是共业,以前共同的做一些有过失的事情,将来就是共同的受这种果报,佛法这样讲,我感觉佛法是合道理。你做这种有意义的事情,将来你得到幸福,我没有做,就是没有这回事,我若做,也会得到幸福的果报,这样子比较合道理。说是我的祖先做的福德,他死了,他自己不去受果报,我来承受果报,这个事情就是不合道理。那么在佛法里面是这样讲,就是自作自受,这是合道理的。

以上内容,为玅境长老开示。


(二)、从善光公主案例,解析旺夫旺妻(吉祥原创)

《杂宝藏经》以善光公主为例:浅释“旺夫、旺妻,克夫、克妻”之因果缘起:


波斯匿王有一个公主,名叫善光。她长得不但漂亮,而且聪明伶俐,所以皇宫里每一个人都非常敬爱她。有一天,波斯匿王问公主:“你是不是靠我的力量,所以有了美好的享受,博得全宫人们的敬爱?”善光公主回答波斯匿王说:“这是我自己的业力,而不是因为父王您的力量。”波斯匿王连续问了三次,善光公主都同样这么回答。波斯匿王很生气,于是就把善光公主下嫁一个穷人,并有告诉她说:“你现在可以试试自己的业力了!”善光公主嫁给那个穷人以后,并不灰心。有一天,她问丈夫说:“你的父母呢?”她丈夫回答说:“我的父亲曾是舍卫城中最有财富和名望的人,在他死后,家运就没落了。”善光公主就和丈夫来到他父亲从前住过的旧宅院。没想到在地下挖掘到大批宝藏。从此以后,变成了大富之家。一个月以后,庄严的宫殿楼阁都修建好了,并且雇用了很多奴婢。波斯匿王听到这件消息,感到很惊讶,他就去请教佛陀。佛陀说:“过去迦叶佛时,有一位妇女想用美味的食物来供养迦叶佛,但是她的丈夫试图阻止她。那位妇女说:”我已经发愿了请你不要使我退心。“丈夫看到妻子意志这么坚定,只好勉强答应了。那位妇女因此能顺利地供养迦叶佛。那时候的夫妇就是现在善光公主这一对夫妻。善光公主的丈夫因过去曾阻挠妻子的善念,所以许多世常受贫因之苦,然而,因为他后来还是答应妻子布施供养圣者,所以今世才会因妻子而获得富贵。

-----出自《杂宝藏经》卷第二·波斯匿王女善光缘


(三)、浅释(吉祥原创):
世人占卜命运,所谓“旺夫、旺妻,克夫、克妻”,
实际上,旺谁也罢,克谁也罢,都是宿世因缘,
遇到妻子、丈夫,就走好运,一定是宿世和此人共同播种了善福,共同的善业福德成熟,共同享受福报,俗人以为“旺”,实际上,不过是共业因缘----共同的善业成熟罢了,如同善光公主和丈夫。

遇到妻子、丈夫,就走霉运,一定是宿世和此人共同播种了恶业,共同的恶业恶果成熟,共同享受恶果,俗人以为“克”,实际上,不过是共业因缘----共同的恶业成熟罢了;

所以,有人看人家八字,说这个女人旺夫,这个男人旺妻,说实话,人家只是旺有共同善业因缘的人,不是随便哪一个都去旺,没这个道理!自然克夫克妻者,也不是随便哪一个都克,克制的那个,也就是遇到就一起走霉运的那个,一定是宿世共同有恶业因缘的人,其实也不是克,是共同恶业因缘成熟罢了!

所以,善光公主,和那些旺夫的女子,为何没有嫁给你,为何没把你也旺成大富之人?
世界上所谓“克夫”的女子,为何没有嫁给善光公主的丈夫,为何没有把他克成穷光蛋?
认真思维一下,不难知道,一切的一切,都是有因果缘起的,不是偶然的!

了解了这个原理,大家就知道,佛陀为何不让我们算命占卜?因为这不是根本!
只有通过修行,改变自己的业力,你才能遇到和自己有共同善业的人,避开和自己有共同恶业的人!
那么,已经遇到不好的姻缘的怎么办?----夫妻双方共同忏悔,共同断除恶业,消除恶业,积累福报,自然双方好转!


(四)、再说姻缘,兼论“门当户对”(吉祥原创)

各位男士,你的善光公主,又在哪里呢?你可是要遇到她才能发财的啊。
各位女士,你的贫穷青年,又在哪里呢?你可是要遇到他才能找到他家里的宝藏啊。
男女婚配,“门当户对”是正确的选择,因为按照佛理,福德力不般配的两个人,一起生活,一定会出问题,我别的博文说过,大家可以找找看;而“门当户对”的根本,是福德力大小差不多;不过,善光公主的案例,告诉我们一个“非典型的门当户对案例”,那就是当时看起来,绝对的“门不当户不对”,别说“门当户对”了,按照经典记载,那个青年几乎就是个乞丐,连自己家里房子是不是有“门”,都不确定,还说什么“门当户对”呢?但是,两个宿世一起修过福的人,就算暂时福德没显现,两个人,一个富贵的公主,一个街头的乞丐,两个人一遇到一起,就好像发生化学作用一样,宿世的福德就现前了,公主在这个乞丐家里,发现了地下藏有大批的宝藏,居然最后比自己当公主的时候,还要有钱,还要富贵,连她老爸波斯匿王都被震惊了!所以,门当户对,也不是说当时一时看上去,谁穷谁富,就说这是“门不当户不对”,而是宿世因缘,从发展的眼光看,宿世是不是有共同的福德会在将来被挖掘出来;当然,这个要靠佛菩萨指点了,帮你找到宿世一起修福的人,找到你的“公主”,找到妳的“乞丐”。

十几前年,有一篇很红的网文,标题是《谁是前世埋葬你的人?》,认为一定要前世埋葬过自己,这辈子才是夫妻,把婚姻的因缘关系简单化成这样。所以,也不知道有没有导致那时候很多小伙子到处去找尸体,看看能不能埋一个,下辈子对方好做自己老婆嘛!还好,我没去找过人类的尸体,也没找过动物的尸体,都没找过,其实根本就没想过,不过有次我碰巧埋了一只八哥鸟,也不晓得来世会怎样?也不知道有没有女孩子到处去找尸体埋的?不过女孩子胆子小,不可能去找,再说,就是找到,现在也不能随便埋!我这么说,就是开玩笑了,逗大家一乐,开开心,其实没有这样的事,婚姻因缘就是宿世的各种因缘的集合,婚姻因缘的情形是非常复杂的,并不仅仅是埋掉对方这么简单。如果这么简单,火葬场的“炼尸工”,天天都在炼尸体,是不是将来也可以有一篇博文叫做《前世是谁烧了我?》,或者公共墓地,那些天天帮着埋骨灰盒的泥水匠,天天埋骨灰,来世他得有多少老婆?岂不是比皇帝老婆还多?所以,婚姻姻缘,不仅仅是曾经埋葬过对方这么简单的缘起。那么,那篇网文说的是,找到前世埋葬过自己的人,是这个意思。我今天的博文呢,是更全面的告诉大家,你应该在佛菩萨的帮助下,找到前世和你有善缘的人,找到前世和你一起修过福的那个人,找到你现在的那个“公主”,找到你现在的那个“乞丐”。


当然,也有当时看起来的确是属于“门当户对”的,有的人这样去攀亲,但是后来对方家道中落,又嫌弃对方的。因此,你说到底怎么才算真正的“门当户对”呢?所以,贫富不看一时,不管男看女,女看男,不看一时贫富,不以一时之贫富,就认定“门不当户不对”,重要的是,要看宿世福德因缘,能够在未来福果成熟显现的,要找到这个善缘。用现在股市的话来说,就是要找到你的那个“潜力股”!这个只有请佛菩萨帮你找了,不过有的状况是,佛菩萨帮助她或者他找到对方,也指点了双方,但是双方都拒绝的,或者一方拒绝的。比如上面地藏论坛那个女佛友说的她的那个案例,这个就是明明佛菩萨指点她找到福缘,找到善缘的婚缘,但是她却躲着走。我只教大家躲着恶缘的“断头草”,并教大家亲近善缘的“蜘蛛丝”,而这个女孩子是反着的,她是亲近“断头草”,躲着“蜘蛛丝”,所以,她还要走一些弯路。


(五)、婚姻姻缘:如何躲开“龙树断头草”,如何找到"救命蜘蛛丝"?(吉祥原创)

综上所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龙树断头草”,遇到就会恶业爆发;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救命蜘蛛丝”,遇到可以脱离厄难;命相学说的,那个天乙贵人,就是你的“救命蜘蛛丝”,命相学说的那个各种凶煞,就是你的“龙树断头草“;《坛经》中,惠能启五祖曰:“向甚处去?”五祖云:“逢怀则止,遇会则藏!”也是指点玄机,何处可以安住说法,何处应当藏匿不显,因为善恶因缘不同,法缘不同,故而如此;其实,也非祖师如此,即便古今俗人,人人如此,于善恶因缘,财富因缘,事业因缘,婚姻因缘,各各有宿世结缘众生所在之方向,属相,姓氏,若遇之,或者发财,或者倒霉,或者婚配,或者被杀,或者多病,或者种种,均因宿缘业力所牵,故而如此,若遇明师,指点表示,能令弟子,生活修行,少走不少弯路;如宿世财施对方,今世遇之,合作事业,必定发财,如宿世其余善缘利益对方,或为异性,为善缘者,以此婚配,必定和美;若恶缘与之,与之经营,必定亏损,或者恶姻缘,遇之即便婚配,必定不幸,皆因宿缘不同;记得几年前,地藏论坛有位女孩子,她发帖子说,自己生活中,有两个男孩子在身边,一个是自己特别喜欢对方,但是对方不在乎自己,一个是对方对自己特别好,但是自己不在乎对方,就在自己犹豫不知道如何选择的期间吗,因为她是佛弟子,于是她就经常做梦,做了好多次梦,每次梦中都被佛菩萨告之:“对你好的这个男孩子,才是你的善缘,将来你们才会好!”,但是这个女孩子帖子中说,可是我就是只喜欢那个不搭理我的啊,佛菩萨让我选的那个,对我好的那个,我不太喜欢他啊!怎么办呢?这就是佛菩萨把“龙树断头草”和“救命蜘蛛丝”,给她分别出来,指出来,说的清清楚楚,哪个有利,哪个有害,宿世的业力因缘,善缘恶缘,给他分别的清清楚楚,但是呢,她自己被情执所迷,没办法做出正确的选择。还有,大家经常读我博文,知道我讲到“旺夫旺妻”的时候,经常讲到善光公主的那个案例,其实也是同一个道理,必须遇到善缘,才能被旺,不是随便找一个都旺夫旺妻的。遇到恶缘的,不但不会被旺,还会被“衰”啊!


我看有的善文,也是讲解善光公主这个案例的,他们文章的标题是《为什么善光公主不管遇到谁都发财呢?》,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深刻的误解,善光公主并非随便遇到谁都发财!善光公主遇到波斯匿王做公主,也是有宿世善缘的,遇到贫困的青年,最后靠青年家里遗留的伏藏,又发财,这也是因为贫困青年是她宿世的丈夫,一起修过福,都是有善业因缘的,所以,并不是有些文章所讲的那样,说什么善光公主遇到谁都会发财。比如,如果她遇到宿世杀害过对方的呢?或者遇到曾经有恶业因缘的呢?或者遇到宿世一起做过盗贼的呢?也许她就会被杀,也许她就会被盗,也许她就会赤贫如洗。所以,并不是说,善光公主遇到任何众生都会发财,这种理解是错误的。遇到“救命蜘蛛丝”,遇到宿世一起修福的人,就互相旺对方,就发财;遇到宿世一起偷盗的人,一起杀业的人,就被杀,就贫穷,因业力因缘不同,而显现果报不同,这才是真相;同样的道理,做生意,选择合作伙伴,一个是要看此人现在善恶业力,是不是经常造恶业,如果是经常造恶业的,这种人不可以选择为合作伙伴;还有一个,就是要追查宿世是不是有共同的善福因缘,如果有这个缘,成为事业合作伙伴,或者共同作为某一公司的股东,这样公司可以做大,做好;如果遇到宿世那个恶缘的,你一遇到,一旦与他合作,公司就做垮了!当然,这些因缘,作为佛弟子,一定要请佛菩萨梦中指示,给一些喻示,不可以自作聪明,不然往往出错。

(吉祥果注:上述这一节文字,为2016年吉祥博文《龙树端头草,救命蜘蛛丝》一文发表后,事后撰写补入。为读者达到综合阅读效果,特别保留这一段落,而未按照先后顺序编辑删除。但是读者要看懂这段文字,需要先阅读我2016年博文《龙树端头草,救命蜘蛛丝》一文,不然难以全面理解这一章节的大意。特此说明。)


(六)、业力相近,方为夫妇(转自网络)

很多女人总想,工作好事业好,不如嫁得好,所以总想投机取巧,结果很多女孩子,都是赔了青春赔了眼泪,最后落得第三者的名头。很多家长,甚至也误导自己家的孩子,尤其是家有一凤,更希望孩子嫁得好,好好打扮,到时嫁好就行了。但往往很少成功的,最后多有不幸。
原因很简单:
你是什么样的女人,你才能嫁什么样的男人;
你是什么样的男人,你就娶什么样的女人
业力相当,方为夫妇(求好姻缘, 先要提升福报,先要改变自己)

1.难为夫妇——《分别功德论》
原文: "舍卫城中有夫妇二人,敬信三宝,无有子息。其妇早亡,生忉利天为天女,端正无比。因念世人,谁堪为我夫,即以天眼观,见故夫出家年老,日日扫除塔庙。遂以光明,照夫令见,勉以精进升天,还为吾夫。其夫因妇生天,倍加精进。天女复来见云:‘君得转胜于我,我不能得君为夫矣!’比丘闻已,愈加勇猛,遂成罗汉。"
译文:这个故事是说有一对夫妻, 女人先死, 死后做了天女, 用天眼看丈夫天天扫塔, 于是就对丈夫说你加油扫塔, 以后升天还来做我丈夫. 她的丈夫于是很努力, 这个天女又来说: 你修的福报超过我了, 不能做我的老公了. 这个丈夫听了, 更努力, 最后成了罗汉.

2.同为夫妇——《杂宝藏经》
原文: "舍卫国有一长者,建造塔寺,命终生天,其后妻因忆夫,常扫其夫所造之寺。一日,其夫遥语之曰:‘我是汝夫,以造寺功德,得生天上,见汝忆我,故特下来。奈人身臭秽,不可复近。汝欲复为我妻,勤供佛僧,修扫塔寺,愿生我天。’妇如其言,命终之后,果生彼天,复为夫妇。同来见佛,佛为说法,得须陀洹果(七生天上,七来人间,便断生死)"   
译文:这个故事是说这一对夫妇, 男人建塔造庙, 死后生天. 他的老婆很想念他, 就经常去扫老公生前造的塔庙. 有一天, 他对老婆说: 我是你老公, 我造庙的功德, 生天上了, 看到你想我, 我就下来看你, 但是人身太臭, 我不能接近你, 你要是还想做我老婆, 就加油供养佛僧扫塔寺, 发愿望要来我这层天. 老婆听了就去做, 死后生到老公所在的天, 继续做夫妇.

对于婚姻问题,求肯定是能求到的,《楞严经》上明确讲“求妻得妻”,从因果上或命理学来讲,叫做“业力相当”,也就是说你的妻子的福报一定和你的福报是相当的,差不多的,否则不可能成为夫妻。所以求好伴侣的关键是——积累福德,提升自己,改变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