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转发自公众号 “水解诸相” 原创文章 《说到助念,我们是认真的 》

(2021-03-18 11:41:57) 下一个

说到助念,我们是认真的

不久前,有一个读者跟我联系,责怪我在之前的文章《极端的净土宗修行人,困死自己,苦死身边人》中发表批判极端净土宗修行人的言论,说我对净土宗不了解、不友好,跟阿弥陀佛作对。我看着忍不住笑了,我怎么可能跟阿弥陀佛过不去呢?恰恰相反,我是一个净土宗的信众,往生极乐世界也是我的人生归宿。
直指当前净土宗弊端不是我对净土宗有什么门户之见,反而正是我爱之越深,越恨铁不成钢。当下佛门在解释净土宗方面充斥了各种极端的言论和骚乱的操作,我实在看不下去才说几句。
当然,一个人在认为自己是对的时候,往往可能走向自己没察觉的错。因此,当我觉得自己是对的时候,也可能走向错。那么我怎样确定自己对净土宗的理解没有错呢?

先说说中医。比起佛门,中医有一个突出之处就是评判对与错的标准非常客观。一个医师给患者开什么药,患者服药之后身体会很真实地说出效果,舒服了还是不舒服,不疼痛了还是依然疼痛,这些疗效直接能判定这个医师开出的药方对与错,这是非常客观的。不管你是老中医,还是什么专家教授,你开错了,病人就是难受,你的头衔再多,光环现大也没用,掩盖不了错误。

但是,佛门缺少了这种客观的评价标准。往往某个法师、某个大德,他的年龄老、地位高、名气大,他说了算,对与错也没法判断,听众趋之若鹜。一旦有错就会一直流弊下去,大部分人看不出有问题,少部分人看出有问题,一说出来就会被多数人以离经叛道、欺师灭祖的罪名否定下去。千年下来流弊之多,可想而知。

我觉得凡事需要一个客观的判断标准,净土宗同样需要一个客观的判断标准。

以净土宗为例,不管什么法师、什么大德,请问有没有在一线助念过,助念成功率是多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标准。台上说得头头是道、天花乱坠都没用,下了台让你处理一个亡者的助念,使亡者往生极乐世界,你做得到吗?冰冻僵硬苍白的遗体放在你的面前,你能通过助念让他肢节恢复柔软,脸色恢复红润吗?如果做不到,那台上讲的理论就是一套空谈。

我为什么敢说自己对净土宗的理解比较对,因为我和我团队的师兄们做了十多年的助念,用实践去理解佛经。十多年来,只要有缘人找到我们助念,我们就去。为了帮助一个苦海中的众生脱离轮回,往生极乐,我们风雨无阻。十多年来,所有助念全部免费,不但免费,而且每一次助念师兄们还会凑钱送给亡者的家属,资助处理后事,以此表达一份心意。

十多年来,我们助念过成千上万的人,从当初的成功率不到30%,一路去体会佛经的原意,思考怎样做才更符合阿弥陀佛救度众生的本心,一路修改助念的操作过程,不断提高成功率,到现在成功率已经超过90%,至少说明我们对净土宗的理解越来越正确。

我们也曾经走过很多弯路,认为助念就得念七天七夜,或者念三天三夜,至少一天一夜。当初那时候助念很苦,念佛念了那么久,很多师兄们累得半死,亡者遗体丝毫没有变化。

后来不断改进之后才发现,助念根本不是拼努力就能成功的,成功的关键在于方法对路。对路的方法,时间不用多久,效果就可以出来了。现在我们处理一次助念,只需要四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做出效果,亡者身体变柔软,脸色恢复安详,头顶发热,各种瑞相证明亡者往生极乐世界。

这些都是非常客观的事实,而且每一次助念都能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这些效果说明,我们对净土宗的理解不是虚无飘渺的理论,而是实践出来的真知。

如果有人要跟我辩论净土宗,我会沉默,因为很多实践出来的东西没法用简单的语言表达清楚,更难跟一个充满成见的人表达,请先助念了一百个众生往生极乐世界再来跟我辩。

十多年的助念经验太多了,难以一一分享,拿核心来说,亡者能不能往生不在于念佛的多少,关键在两点:一是处理好亡者的冤亲债主问题,二是安慰好亡者,使他放下执着,发心往生

真正把这两个问题处理好了,哪怕念佛只有半个小时,亡者都能往生;如果这两个问题没处理好,那么念佛念上一天一夜、三天三夜恐怕只是感动了自己,亡者遗体完全没有变化。

以下用一个实例来作为示范。

前天周一晚上,有一个广东潮州的读者跟我联系,说他的父亲已经很衰弱,处于临终状态了,让我指导一下怎么做。当时我把大概的操作过程说了一下,他就如法操作。

今天下午,这位读者发来信息,说他的父亲遗体柔软,面容和蔼,让人非常赞叹。

中医以疗效说话,这是客观标准;净土宗以助念效果说话,这是客观标准。以此类推,我希望整个佛门,大家修什么法,能达到什么效果,都要有一个客观的标准。

不要停留在一些似是而非的理论上,要用实践去做出来。例如修财神法,怎么修,修到什么程度就会怎么样,能不能有一个明确的标准。

当你修一个法,内心没有明确的标准,你就不要指望修出什么理想的效果。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望有缘人足够重视。

 

微信截图请看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R-M06O6GV7HtUmABTJb2bQ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