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蹭菊子热度聊众筹

(2022-10-11 10:56:15) 下一个

如果不知道菊子为何人,大家可以去听听菊子的youtube频道“菊子说房产”,或者菊子的微信公众号,也叫“菊子说房产”。最近大家讨论菊子也很多,由某篇网络檄文而起,大致就是菊子有个私募基金,购买某五百多万的房产项目,菊子或者菊子的公司出了10%,其它首付靠集资,买下来之后,肯定是各种操作提高物业价值,最后一般来说可以卖掉,各自分钱,欢喜两散;但是这一单,菊子没准备卖,就准备重贷,把重贷的钱返还一部分股东,股东剩下的钱继续赚分红。某股东觉得重贷的钱就应该是自己赚的,不应该算成返还,想继续在重贷后按原投入继续享受分值或分红,沟通不畅就上网发所谓讨菊檄文;弄得菊子亲自下场,情绪激动地发视频解释,发微信安抚其它股东。

这件事情一出,投资理财版也聊得好不热闹,于是我也下场聊了几句,所以这一篇是在回的某贴文的基础上发展写成的。总之好几天的众筹私募议论好不热闹,可惜大部分我都不能苟同,比如大部分人连菊子的视频没听过,文章也没看过,就开始想当然的发表自己有些臆想的意见,比如众筹就是一骗局,华人更是不靠谱;还有更绝大多数也没玩过私募众筹,那就更是猪都没跑过就议论猪肉好不好吃该不该吃,甚至连人家的东北口音也成为人身攻击的理由真是让人无语。

我在疫情期间听过几乎所有的菊子视频,我也看过她的公众号;她的项目我没投,但是我也有牛刀小试与朋友做众筹买房产(我们家是GP), 我跟菊子也没有任何交集,所以觉得还算能客观地来评价两句:我听了菊子视频的整体感觉就是这姐妹贼胆大(看Amy博客确实觉得咪姐玩的是自己说的勇者的游戏(后来的朋友没福了,咪姐的博客全部删掉了),菊子却是从一开始玩商业地产就是刀口舔血的感觉,一路玩到现在),但是听了菊子的视频我兴奋地给家里领导介绍的时候,我认为同为华人,还是女士,从学校工作走出来,在美国地产界,十年能翻出这样的浪花来(现在管理~3亿美金的房产),必然有着极大的坚韧和勇气,她做到的这些诉臣妾做不到,咱们华人圈子99%的人也做不到,就冲这,我是很自豪有菊子这样的同胞的, 这样的人应该越多越好,也应该得到我们华人圈子正面的鼓励和赞扬才对。

她的项目我没投也不准备投,是因为我有自己的投资逻辑和系统,更可控更可复制也更容易成功,当然相比起来风险更低收益更高。比如有朋友看过我一篇早期的博文讲怎么用一个小公寓的例子来看BRRRR策略是怎么“空手套白狼”的,最后的结果看起来,像是用借来的钱白赚一套房子,确实对于一个初级玩家是个了不起的成就(对于当时的我也是醍醐灌顶的经历,毕竟我当时还在学校里挣着不到5万美金的年薪),但是现在也可以恬不知耻的说这一套房是我们家投资房产到目前为止最差的cash on cash return的投资标的,说明我们对于投资资本如何使用是有进化的,可以做到效率更高的。像菊子玩的这种私募众筹,我记得她早期的项目是能做到有将近20%的年化收益率的,现在肯定是越来越低的,这很好理解,因为她的所谓track record越多,她的投资条款给投资者能谈判的空间就越少,尤其这些投资者又不是一次性投了五十万的大客户,大家都是两三万,五万的“散户”,肯定大头会被菊子的投资公司赚了去,这一点非常好理解也没有什么可诟病的。

有人在论坛问什么样的人会投她,也更好理解,就是资金不足也不太有经验的北美华人群体,咱们同胞比较勤劳能干,注意储蓄,虽然容易被高收益的宣传吸引,也基本就投入几个鸡蛋的成本(其实想从小康到富,就是要找到合适的机会放进全部鸡蛋,非常地不合理高风险,但事实就是如此);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菊子的项目能吸引上千个投资者,她还是有两把刷子的,当然你可以较真过去几年大势向上,确实可能是头猪都能飞,融资重贷都容易,所以承诺的也都能做到,口口相传,就怕挤不上这趟列车,所以就有更多的朋友亲戚闻风而来。但是有一点我其实想提醒我的看众的,10%的投资收益,乍一看觉得好低,但是我们平时的支票帐户储蓄帐户也都是低于1%的,今年以来才有些3-4%的CD,在抛开风险不谈的情况下,是不可能有什么10%的回报的,大家都说的美股大盘,标普500在很长的时间的平均值才是10%, 但是请注意这些词“很长时间,平均值”,今年以来大盘跌了接近25%大家也是知道的吧,所以那篇讨菊小文中,我看了最想吐槽的就是认为众筹就天经地义应该给股东高于美股大盘的年度收益也就是10%(如果菊子也是这样宣传的,那这个宣传也是有相当地夸张成分),如果你是想投资任何一个项目,在任何一个时期,一定让你保住成本的基础上,没有风险的赚10%甚至以上, 那请用你写那文章的一腔激情,自己去找机会看看试试。

今年开始经济大势不明,利率飙升,菊子的浪潮是不是还能容易滚下去,甚至有没有可能阴沟里翻船了,谁都不知道,但是我是希望她能好好做下去,顶过任何的难关的,因为咱们赚钱,是想饼越做越大,大家都多分一块,只有心眼小的人,才会觉得大家抢的同一块蛋糕,见不到人家好的,天天期待人家翻船的。 网上檄文那篇我也看了,菊子的反驳视频我也听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很多事实不清楚,不管是有夸张宣传不切实际的收益率,还是股东没看清楚自己的权益,外人其实没法公道,而且媒介也不是合适的平台来寻找什么心理的平衡和法理上的公平的。我唯二有的非常主观不负责的评论:第一不管如何为股东好还是为股东不好,再次更新合同都是很敏感的事件,有什么问题多解释多解决;第二菊子你生意都做到上亿美金这个级别了,花点钱搞点好公关整个好律师吧,自己还需要发视频求同情求理解,还需要挨个短信解释安抚,其实大可不必。木秀于林,风就是想来摧之,只要还多保持一些初心,做好自己的项目,最终也只有时间能证明自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