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拉神灯

我的油管频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H4RxRhs3A1TX43IlWvCLMg/playlists
正文

对待顾客要象春天般的温暖?(二)

(2019-11-16 07:53:24) 下一个

这天,我与一位顾客发生了激烈的电话口水战。我意象的鞭子从电话里狠狠地,放肆地把他鞭笞了一顿!! 这也是有始以来最不顾“修养”的一次。

这天是11.11长周末放假后的第一天,一般周末休息后第一天会很忙,大家积累了一个周末没有下的单子,在这天就忽然想起来了,有什么事情需要送花的--生日,周年庆,总之生老病死..... 花店会接到一堆订单。所以这一天经常会忙得喘不过气来。

经常下单的顾客,一般从网上订了花,什么也不再管,有什么要求写在订单注释里,只交我们自己做就好了。但是也有个别的顾客,会一而再再而三地问,催,种种不放心,搞得我们工作做不了多少,心烦意乱,反而延长了送货时间。

偏偏地,这天就有一位,中午11点多才下单,2点多就电话问送了吗? 还好,我们知道是送到office,下午要下班回家,所以这单就比送到居所的提前做,而且已经在路上。

过了片刻对方又电话来问,送到了吗?2点半能送到吗?  不巧,本来应该送到的,但是这个office的parking不好趴,前台不好找, 给收花人打电话对方不接;进去大楼运气不好没有遇到热心人指路,相反碰上一位冷脸女人。我老公就回头先送其它的单,等对方回应再来一次......

我听老公说完,又转达那人。

并没有因为解释他就放松了,后面电话时而来一个,时而又来一个,不管我在做着什么,都被他不时地打断。

这位“爷”不断地给我上精神发条:“送到了没有,她三点半就要离开了!”

现在怎样了,为什么还没到?”

“..... ”

我手中的单子也没法做了,只好一边催我老公,一边不停地短信联系那位不接电话的女主儿,一边跟这位解释。这样断断续续半个多小时过去,我的大脑奔跑于三人之间,疲惫不堪。

女主终于回了短信,让去二楼放接待处,说四点多她才走;那边我老公没接我电话,我也不敢再多催,怕人开车分神,就转发了女主的短信;这边电话又叮铃铃响起来,一看还是他。 我实在无话可说,呆呆地望着电话,半天没接。那电话坚持不懈地继续响,战争就跟着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Hello,..." 我无力地接起电话,让他爱怎样就怎样说吧。崩溃,我只有崩溃,无声的泪在肚里委屈地流着。我一边听他抱怨,一边又给我老公打电话。这次我老公接了,看到曙光一样,声音明朗,说再拐一个block就到了。我很高兴,终于可以放心了,赶快给这位汇报。他不相信,一再追问,是不是真的,这次有没有骗他?因为刚才明明说可以送到却没送去。看来这哥根本就没相信过我们做过的一切努力。

而且,讲话还要不要再难听点:"You don't ruin my important day!"(你千万不要毁了我们的大事啊!)

啊,我们一家人辛辛苦苦送你这个难缠的单子,你就这样回敬我!!把一切努力全抹杀了,还怪我们毁了你们的节日?!我终于忍不住,愤怒的火噌地被点着了: " ... Not only you"re worring about the delivery, ME TOO!!  But we DID contacted Erica, she didn't anwer back; we have to delivery twice;it has traffic at this time, flowers are with driver, not with me! I want it to be delivered earlier, but I cannot control the traffic!!  ... I DID my BEST! You sent order after 11, we just tried to send ASAP,  ..." (不光你着急,我们也着急啊,我们多想一次就搞定!可是我们联系了收花人,她不回电话,我们只好再去一次; 这个点儿路上交通堵塞,我也想早送到,但是花不在我手里,在司机车里,我没法控制,交通它不听我的话啊。。。我们尽力了!你那么晚下单,我们已经送得很早了。。。)我像开机关枪一样,把这一两个小时他带给我的焦虑,急迫,都一股脑还给了他。

他也更生气了,“you yieled at me???You're so rude to your customer! I am your customer, you need to serve us patiently!! I payed over hundred for the flowers!  I'll call Vancouver Sun News, I'm going to report you! I'll let them write you! ---You refund me now! I'll call the Vancouver Sun!!"(你竟然对我吼??你对顾客竟敢如此粗暴!我是你的顾客啊,你应该对我们耐心服务!我是付了上百块钱的!!我付了那么多钱你竟然这样对待我!!我要打到温哥华太阳报去举报你!叫他们写出来你的服务多么差劲,叫他们曝光你们!!---你现在退我钱,不然我这就打电话去!!你给我退钱!!)

(呵!! Vancouver Sun感情是你家开的?!!如此威胁我,你花钱就是大爷?你花了钱就可以为所欲为了??我不吃这一套!你去打吧!人家未必理你;人家要是听了你的汇报,就把我家写坏了?那行,我就不信他们只听你一面之辞,他们会不会再联系我来核实真相啊?那好,你去打! 我乐意你去打,看我这小小的花店,会不会被你毁掉!我又没做错什么,你吓唬我我就怕啊??我前一周才上了Vancouver Top Choice Nominee, 被提名温哥华最佳花店,这个时代,我才不怕更出名。)

人家的花店老板娘都被写得花儿一样,都是多么贤良温厚的女主人,而我要被你黑化,被你举报,那好吧,我倒要看看你做不做得到。 来吧,你没凶猛地逼出我心底的小魔鬼,我能冒犯你?我没做错我怕谁!!

我一点也不打算维持这个顾客了,我也不打算委屈自己去维持什么温良恭俭让之类的的良好形象了,我连这些年来一直努力维持的五星好评也不去顾惜了,如果为了好评让我对这种人忍气吞声,老娘我坚决做不到!!

去他的吧,见鬼去吧!我不管不顾啦!! 因为我被击垮了,我彻底崩溃啦!! 我一不做二不休,继续对他喊:"O--K!! I refund you now!! But flowers, I will GET them BACK! You, just call Vancouver Sun!!" (好!!我立马还你钱,但是花我不送了!!太阳报你尽管打!)想我还你钱?可以!! 我立马还!我不为你服务啦!那花,我坚决不送了!

他显然没料到我会把花拿回来,毕竟几分钟前告诉他再过一会就送到了。他不甘心:还钱,送花,打电话举报... !!  我说:不送!还你钱!!你去打电话!!!

一声更比一声高,拉了几回锯,我把电话啪地按上,立刻给老公打电话:把花拿回来,不送了!!!!! 那边老公说,可是我好不容易停门口了,这次运气好,刚好有个parking!我说不-送-了!!拿-回-来!!! 老公也不大见过我这样的气势,就答应好好,不送了。

我给那女主发短信 ”因为和送花的有过节,不能送了,很抱歉。”又拿起鼠标,三下两下把网站上他的单给cancel掉,立刻退了钱!我又发邮件确认给他,顺便啪啦啪啦打了很多字,跟他说既然是这么重要的日子,你过了11点才下单,你为什么不下单当时早给我提醒,要到点了才不断不断地催促;你为什么自己早不重视却把责任全扣我头上你下的又不是急单你急个P;我们看到你送的是office,已经比送home的提前给你做单了;不可能全地球围着你一个人转,你是个自私鬼;你尽管去打太阳报,我不怕你,你尽管给我做广告去,我明确告诉你,我不愿意为你这种顾客服务。blablabla...

还没有结束。

我老公不甘心地把花拿回来:“这可是送了两趟的呀,马上马上就送到了,那个车位多难找啊!”

听我说完吵架过程,老公又说干嘛退他钱,把花送去就是了,他爱怎样怎样。“你又不理亏,退什么钱?” 

我说我气糊涂了,是啊,不理亏干嘛退他钱?啊?!我自己一时都没明白?---不是的,我是完全不想做他生意了。我即使辛苦了这么半天也要拿回来,就是要按他说的,“ruin”(毁掉)他的重要日子!下午四点了,叫他去超市买把花送了吧,他活该,他不配买我的花,所以我不赚这个钱。

正在此时,门外铃铛响,来了顾客。我跑到前面一看,是位白人男士,西装领带,看起来沉静呆滞。 敦实的中等身材,面庞白里透着不均匀的红(是不是天生的红不知道),似乎面带一种不可言喻的隐隐的伤~痛,站立良久,欲言又止。 我盯了他片刻,说:Hello, 。。他开口说: 我就是刚才跟你打电话吵架的那个,来是跟你当面解释一下。 

咦,看起来跟电话里的气势一点都不搭嘛,这哪里像是一个人?这哪-里-像-是-一-个-人??嗯?~~ 我斜瞟了他一眼,回头就走。他说,please,let me explain。。。 

我电话响了,我去拿电话, 电话的开头和他的很象,我恼怒地说你给我打什么电话,他尴尬地说这不是我(真见鬼了,竟然那么象的电话此时打进来,让我被迫跟他说话);他说我老婆给我发短信了,说第一次是收到电话了,没接,后来又收到几个短信。所以我来道个歉,我也不是真心要给太阳报打电话(太阳报是你爹办的呀我心里想),他说:We are all human being,  我们都是人嘛。。。I'm a doctor( 意思是说他是医生,他很精细苛刻是应该的?),然后再看看买些什么花儿送她,因为今天是重要的周年庆啊。

 刚巧又进来一个电话,我去接电话,我对老公说,你去跟他解释第一遍怎么不好送的,后来又是怎么堵车的。

接完电话出来,看到两个男人握手,我也用我粗糙的凉手去握了握那个厚实还有温度的软手,貌似刚才万分气恼互掐的不是对方一样。他说以前都是去另一个叫D。。的花店的,但是那花不新鲜,就来这里,希望一直在这里,...我说我知道,你9.11买过一次的(发短信给那女主时发现9.11刚发给她过), 所以我也是格外用心对你们的。就是你这电话催得我实在是太崩溃了你知道不?? 

于是又把我撤回的花拿出来给他,又特意添了几朵玫瑰。我老公对他说送你算了,我也说送你了。他说不行,我一定要付钱的。于是我只收了半价,我老公把他送走。

下班时我累得筋疲力尽,饥肠辘辘。晚上一家人送了最后一单去餐馆,我席卷了大半桌,尤其是一大盘拔丝地瓜,咬起来咯嘣咯嘣脆,象吵架一样很解恨,很过瘾。吵架还真是很费卡路里的哈。

类似这种事,我一年遇到一两回,貌似每次都在年终。每次发生的都不一样,以后有空再来写一写。再有智慧反思,都无力躲闪,这就是千变万化的生活,在你感觉不到平静生活有多美好时,给你提个醒,给你加点不同的作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乐学乐游 回复 悄悄话 所幸结果还比较温暖,能亲自来认错也不容易。做生意真不容易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白人爱发火,尤其对中国人。你对他发更大的火,他就认怂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