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极低温下出租房水管破裂漏水,一场惊魂(完)

(2023-02-18 14:03:26) 下一个

上篇文讲到,二月初的周末遭遇极低温度摄氏-30度,一个租客报告出租房多处漏水,怀疑是水管被冻裂。我指导租客去地下室把总水阀关闭,停住漏水。两户租客暂时没水用,他们也理解,等待第二天周一有plumber来修。

 

处理完这个出租房问题,我赶快发短信发邮件给其它的出租房,要租客查看房里及地下室有没有漏水。过了一两个小时,租客纷纷反馈没发现漏水。这有点出乎意料,以前-10C时漏水的房子这次没事,反而是保暖最好的那个房子水管冻裂漏水,看来我又看走眼了。

 

得知没有其它漏水,心情轻松下来。这时一个修理工回复短信,说他可以去房子看看。我在几个小时前最忙乱时联系Plumber,也联系了这个修理工,希望他有时间能去房子简单判断是哪处漏水并把总水阀给关了,但他没回复。我想到这是周日也就没有再联系他,而是教会租客关闭总水阀。

 

现在修理工既然说可以去看看,我把情况和他说了,问他能否试着找出漏水的水管,如果找到,就把漏水水管给关闭,这样就可以把总水阀给打开,租客能继续用水。我知道这会有额外的不低的费用,我也可以等到第二天Plumber来,但想到租客家里有个孩子,还是希望他们能尽快有水用、减少他们的不便。

 

这个修理工去了房子,过了两个小时打电话给我说他排查了,觉得是通向一楼厨房洗菜盆的水管的某一处破裂了。他说这水管是从地下室沿着外墙走到一楼靠窗的洗菜盆,外墙温度低就会把水管冻裂,而且可能是冷水管和热水管都冻裂,才会看到从地下室墙边哗哗地漏水下来。他已经在地下室把这两根水管切断并封闭,把总水阀再打开后没发现再漏水,所以就是这两根水管的问题。我问为什么在供暖炉上有水漏下来,他说应该是漏水量很大,水没地方去,就到处找出口。

 

我说等第二天Plumber来修水管,这个修理工说可能会有比较大的工作量,建议我找保险公司。我说水管破裂修好就行了,为什么会有大的工作量?修理工说他怀疑水管破裂的地方在厨房的那排橱柜后面的墙里面,这样Plumber就需要把那组橱柜拉出来、把墙划开,才能修理墙后的水管。我一听,才意识到有麻烦了。

 

修理工还说,据他观察,水从洗碗机底下以及另一面墙的冰箱下流出,这说明水是从水管破裂的地方喷射出来,喷的范围广,把前面的墙和直角的另一面墙都喷湿了,才会有那么多水从两个地方出来。这喷湿的两面墙正好是有橱柜的两面墙。墙面的灰板湿了就要都割掉换掉,否则会有mold。要换墙,就需要把两面墙的橱柜都挪走。而且水在厨房地面上积了那么多,瓷砖下的under floor应该也都湿了,即使干了后也都碎了还可能会有mold,所以厨房地面的瓷砖地面也需要掀起来,重新铺下面和瓷砖。这样的工作量差不多快一万刀。

 

我一听,这相当是厨房要重做了,那真是大工程,是要找保险公司。但我对修理工的说法将信将疑,觉得没有这么严重。这个修理工近来在换我的一个condo的地板,这个地板因为被水淹过,保险公司同意付钱更换,我在想他是否是受这个地板的启发,觉得再找保险公司后他又可以有活干了。可是condo和房子是不同的保险公司,另一家公司批准的,这一家未必会批准。

 

出租房保险今年因为保费大涨,刚刚在一月份把deductible从一千升为两千五。这个运气有点背--前面十年没有任何claim,把deductible一提高,马上就需要赔付。只省几百保费,却需要自己多掏一千五deductible,此时都后悔。另外还要考虑到一旦claim,第二年保费可能就会大幅增长,这个账需要算一算,才知道是否划算。比如说,如果保险公司只给赔五千损失,自己要掏两千五,实际上拿到手的才两千五,可留下了一个claim记录,以后每年的保费都涨不少,那真不划算。如果保险公司愿意像修理工所想一样,同意换墙板和地面,那赔的损失大概就有八千甚至一万多,可以把厨房半装修了,那这个claim还值得。

 

给保险经纪写了邮件,大概说明了房子发生的事情和可能需要的修理,问他们根据他们和这家保险公司打交道的经验,这家公司是否会赔付plumber的修理费、墙和地面的修理费等等,并且问claim对以后的保费增长有多大的影响。

 

又给经常合作、但周末不上班的plumber公司留言和发邮件,请他们周一上班马上尽快派人去修水管。

 

周一早上,7点多就给这家plumber公司打电话,赶在他们刚上班时做第一个顾客。公司接电话的一接听就说已看到我的邮件了,早上十点多能派plumber去。我对这家公司的效率比较满意,每次紧急时候找他们都能很快派人,所以即使他们的账单贵,也不抱怨了。马上给租客发短信告诉这个好消息,租客回了个短信,说我通知的时间短、但他们还是做到留一个人在家等。我看着这个短信不太高兴,觉得我这么为他们,怎么还不领情。回个短信说我一大早尽力了就为了他们不用等,租客马上回复说感谢。这才对嘛,上一个不领情觉得房东忙是理所当然的租客,被我说了后,现在已经比较老实、时刻记得说谢谢。

 

接着保险经纪的助理回邮件,先提醒我现在的deductible已是两千五,又说保险公司会派adjuster去,调查后才会告知可以赔付什么、赔多少,而保险经纪不会涉入其中,所以并不清楚保险公司会如何决定,提醒我要想清楚,最好先找人来估价。这也是我对claim所担心的,都不知能赔多少,万一赔得不多,还会留一个不好的记录。

 

到了十点多,保险经纪打电话来,说他在加州渡假看到我的邮件。这个经纪就耐心多了,他仔细问了情况,说plumber的修理费保险公司应该是能赔的。至于换墙、地面等,他提议先等plumber修完看是什么问题,然后问问plumber关于对墙湿度多少、地板下面是否被水泡坏的说法,没准plumber就能顺手修。还说如果花费在五千左右,claim并不划算,如果快到一万了,就claim。

 

我想了想,觉得除非墙全湿了要换墙,我很大可能不会去claim,我不觉得瓷砖地面泡水后就需要换。至于修理工提到plumber需要把橱柜挪开、把墙割开才能修后面的水管,我想那太麻烦了,破裂的水管就不修了,直接从地下室接两根新的水管到一楼厨房,新水管不用铜管而是用不易冻裂的PEX塑料水管,PEX管子可弯曲容易安装,这样也不用开墙。安装新水管的费用比修水管只怕要便宜,还省了很多事。

 

Plumber打电话来说到房子了,我告诉他大概情况,然后跟他说不修水管而是装新的,另外查看墙和地面的湿度。Plumber回答他要看看到底是什么问题,然后再回复我。

 

过了一会儿,plumber打电话来,却出乎我的意料,他说冷水管热水管都没有问题,是洗碗机的水阀坏了所以漏水,他已经给洗碗机的进水管装了一个阀门,这样可以单独关水;而且他说洗碗机后面的墙没有湿的痕迹,厨房瓷砖下也没有湿。我说洗碗机漏水为什么对面的冰箱下也有水流出来,plumber说大概水没地方去就流到那边了。Plumber说他把昨天修理工切断的两根水管接起来,我要他给每个水管上加阀门,这样下次就可以单独关这两根水管。

 

我又要另一个租客回家检查每个水龙头是否都有水、有没有漏水,租客回复水都正常也没看到有漏水。

 

所以这就是虚惊一场!这个修理工把事情夸大了。我告诉修理工关于plumber的发现,修理工不相信,说水流得到处都是怎么可能就是洗碗机的水阀坏了漏水。我和他说,plumber会在invoice上写明问题,保险公司只会相信plumber(隐含的意思是我也一样),所以我们再怎么说都没用。修理工提出洗碗机的水阀不可能被冻坏,因为洗碗机在室内,我也觉得这是个bug,那只能说是碰巧了,洗碗机正好在低温的时候坏了漏水,让大家都以为是水管冻裂了。

 

我松了口气,这只需要给洗碗机换个水阀就行了。于是告诉保险经纪损失不大不用理赔了,经纪也松了口气。至于地下室,地面的水这时也大多渗进了地下,我在网上订了工业用的专门吹地面的鼓风机,要租客放在地下室吹一个星期,应该地下室就会干燥了。

 

我感谢修理工周日及时赶来排查问题,还要他订水阀把洗碗机修好,要他算他的所有时间出个invoice给我。这个修理工在plumbing上是不行,已经出了两次错了,但他修其它的东西还可以,关键是能在我急需的时候赶来,以后还是会用他,就是不再用他涉及任何plumbing问题,这一律会请plumber处理。

 

看来这些房子都经受住了低温的考验!这次的事过程虽然曲折点,但结果还是不错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