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鬼儿成精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鬼头鬼脑,专造时代的反,一个不顺眼且看我鬼话连篇
正文

那片白桦树林

(2006-02-05 15:27:42) 下一个

再赴远东。 深秋的远东,天很蓝,很白的云彩悠闲的飘着,随心所欲的变幻成她自己喜欢的样子,全然不在乎看到她的人会怎样想,是的,她在乎的只是人们可以因为她而去思考。正午的太阳,失去了他以往的急噪,变的温顺而多情,显然他爱这快土地。 一座傍海的城市。从小在北方长大,没有真正的见过大海,没办法去领略到大海的雄浑和神韵,所以常常去想象:想象大海有多美,想象在海边生活的惬意,想象在海边生活着的人们是多么的美丽。在这里,终于看到了梦中的一切,依山而建的楼阁,郁郁葱葱的白桦树,沧桑的古堡依旧挺立,这里的一切仿佛远离了那都市的喧嚣和烦躁,一切都是静悄悄的,一切都在静悄悄中慢慢的进行着,如果没有每天中午那炮轰冬宫战舰的一炮,如果没有海鸥们那窃窃私语,也许谁都想象不到这便是海山崴。 终于有了自己的时间。驱车而行,向乌兹里斯库进发,想追回多年前的记忆。在没有人铺满了白桦树叶的乡间小路上开车,真的是一种享受。干净笔挺的白桦林夹着绵延的小路,可以打开窗子自由的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而不必担心什么污染;阳光一缕缕的透过浓密的树林落在前进的小路上,随着风儿轻柔的摇动树枝而缓慢的变换位置,就好象是一个纯自然的舞台;车子飞驰而过,后边的落叶也想拼命的搭载上我的快乐,前仆后继。一瞬间,感觉好象自己成了这个世界的主宰。 不知道是否是俄罗斯人的固执还是什么别的,一切都没有变,一切都和我记忆中的一模一样,只是更旧了。途中路过一个古老的小镇,拉兹托立内。有些破旧的民家看不到有主人的痕迹,它们好象被舍弃了一样;很小的商店看上去也没有什么生意可做。不远处有个兵站,从很大的标语不难看出,在招募年轻人参军,可是偌大的摊位,却看不见一个年轻人。 不管怎么样,我又回来了,我还是高兴的。20分钟后,车子停到了一栋2层的小楼前。说是小楼,也许该叫小庄园才确切吧。这里只有一户人家,房屋基本上是木制,好象是用那种粗粗的,上边有裂纹的木头堆成的一样。窗户是那种很古朴的长方形和半圆结合的形状。有一个大概120-130平方米左右的院子,种着各种各样的蔬菜。周围的栅栏也是木头的,不过好象被风雨侵蚀的厉害,有些形同虚设了。我不敢确定这里是不是我要找的地方,因为在印象中我记得这里个院子里从前都是各种各样好看的花才对。 院子的门是虚掩着的,怯怯的推开门,走进去。仿佛主人并没有发现我这个不速之客,或许这里也没有人吧,我想。不过当我看到了那矮小的烟囱正冒出缕缕青烟,马上否决了自己的想法。于是壮起胆子,径直走到房门前,按了一下门铃。 ——请等等! 传来了一个女人的声音,接着就是从楼上跑下来而发出的咚咚声和小孩子的哭声。 ——对不起,谁在那里?是邮局吗? 女人说。 ——哦,对不起,我不是邮局的人。。。。我不知道该怎么和您说。。。。我想找个人的。。。。 ——你找谁? 女人在门后很警觉的问道。 ——我想找丽达。。。对不起,我忘记了她的全名了,实在对不起 ——你说话很怪。。。你不是俄罗斯人? ——是的,我是个中国人。 ——中国人? 女人猛的拉开门,用手捂着嘴,眼神是那么的不相信,半天才小声的问——谢廖沙,是你吗?。。。。 说突然吗,不是,我是做了准备的,可是看到她那深深的大眼睛确信这就是她时,一时间竟然说不出话来——是。。。。是我啊。。。。我相信,你就是丽达对不对? ——天啊,真的是你啊!太好了,太好了! 说着,拥抱过来,捧着我的脸就来了一下。早已经不习惯这种欧洲式见面方式了,给我弄了个大红脸。不过,我又闻到了曾经熟悉的香水味道。 大概10年前,作为学校的交流活动,我还有另外10来个人来到了海山崴,一个月的体验生活。而哪个时候,丽达也在海山崴读书学习中文,就这样我们认识了。丽达是个很典型的俄罗斯姑娘,个子高高的,和我差不多,当时我看到她时感觉有些迷糊,不过身材很棒。头发金黄,可是又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可以隐约的看到些黑色,又直又长的头发总是扎成马尾辫,我问她为什么,她总是笑嘻嘻和我开玩笑说,她有东方血统,所以这样看上去很精神。高高的鼻梁,鼻子尖稍微的向上翘,看上去很调皮的样子。我问过老师,为什么俄罗斯人的鼻子和我们不一样,老师苦笑说自己也不知道。后来看到一个科教片才恍惚感觉到——鼻子细长些有助于增加冷空气在鼻腔的暖化,这是生物在寒带的一种进化。丽达虽说没有中国传统美人那样的樱桃小嘴,不过却恰倒好处,典型的欧风;嘴唇很薄,听老人说嘴唇薄的人很能说,看来对外国人也适用——丽达的语速很快,我总说不过她,急了听不懂还要让她重说,我好有时间翻字典。我最喜欢的就是她的大眼睛,长长的睫毛下,有着一双不同于一般俄罗斯人有些发黄的黑色眼睛,深深的嵌在眼眶中,清澈透明,对一切都好奇,好象总有问不完的问题一样。也许她真的和她的名字一样,像一颗珍珠那样美丽可爱。 ——快进来,快进来。 不是一般的热情,她拉着我走到桌旁,说——你坐这里,好久不见,咱们要喝酒才行!你等等,我去准备下。 我最怕那种可以当汽油用的伏尔加,我就知道在这里就不用期望“科罗那”之类,当初就是在晚会上逞能,被她灌,结果睡了2天2夜。丽达从篮子里拿出大“列巴”;又拿出奶酪和西红柿,各切成片,夹在一起,再淋上橄榄油;又跑去冰箱找来自己做的冰激林,用一个大大的勺子掏出两大块放在用菠菜汁和番茄酱的混合液体中,再加上些花生米,于是,俄罗斯风味的下酒菜就做好了。干净利落,手到擒来。 ——真的是好久不见了,谢廖沙,你知道吗,刚才我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没想到过来那么久我们还可以见面,真是太好了! 她边说边给我倒了一杯伏尔加酒。 ——恩,就是啊,那次一别,大概都快10年了,时间真快。 ——怎么样,你的俄语还在学习吗?看你说的,一点都不好,都不如从前。 她总是这么切中要害。 ——呵呵,大学还在学,后来毕业了,不用了,就都快忘光了,后来就去了日本,这次来是有些公事,今天有时间,就来看看你。你要和我慢慢的说啊。 我一直都不敢碰那酒。 ——你这个叛徒,傻瓜,哈哈 ——你呢?中文怎么样? ——也忘光了,哈哈哈。 她笑起来还是那么漂亮。 ——哎呀! 她好象突然想起了什么——你是怎么找到这里的? ——你忘了吗?你曾经带我来过你家啊,这条路很好找,那个时候啊,我记得园子里都是花,你说你最喜欢各种各样的花了,对不对?还有,你的父母给我做好吃的,你的父亲还给我玩过他的猎枪,天哪,那是我第一次见到过真枪! 我越说越带劲儿,可是这个时候丽达却不做了声响。 ——恩,谢廖沙,你说的对,那个时候我感觉是自己最快乐的时候,因为我们年轻,因为我们可以和孩子一样的玩耍,不过,你说的花,现在在那,我的父亲母亲,在这。 说完,她指了指窗台上寥寥无几的几盆花,和摆在桌角的相片——谢廖沙,现在我们都长大了,我们的环境是不同的,我们周围的一切都变了。。。。她把杯子放在嘴边,一只手托着下颌,默默的透过那几盆花向窗外望去。外边除了一圆子的蔬菜和茂密的白桦树林,什么都没有。 ——哦,呵呵,刚才进来的时候,听到好象有孩子的哭声,哈哈,不会是你自己的孩子吧? 虽不确定是什么,可是我肯定自己说了不该说的话,所以想把话题引开。 果然奏效,丽达这才有笑着说 ——哈哈,对啊,我结婚了,那个廖尼亚,你知道的,对吧? ——什么?哪个健壮无比,浑身肌肉的运动怪兽吗??看我们在一起,就找打篮球的机会,狠狠给我来了个前爬子,切! ——哈哈哈,小气鬼(她特意用中文和我说),还记得呢? ——疤还在呢!哈哈不过我知道他是个不错的小伙子,他人呢? ——走了。 她又开始喝酒,2两的酒杯,只剩下了一点点酒。 ——走了?去那里了?他不要你们了? ——没,只是怎么和你说呢?你能理解吗,也许是可笑的,你是中国人,也许不知道这里发生的事情。 ——能和我说说吗?我很想知道在你身边发生了什么事情。。。作为朋友。。。 她抬头看着我,目不转睛,深邃的眼睛,让我有些不适应,仿佛会看穿心里所有隐藏着的东西,可是我并不回避,因为那种眼神,就是从前我最熟悉,最喜欢的,我想珍藏这个。 ——恩,好,你是我的好朋友,如果你想知道的话。他本来在我们这里的机械修理厂,你知道,平时都是修理坦克和装甲车之类的东西。他很认真,工作本来不错的,可是鬼才知道为什么就变成这个样子。工厂里有技术的人,越来越多的跑去了莫斯科或者东部的别的地方,后来竟然找不到一个技术过硬的人,军队也不再把这些车辆交给工厂来修理了。现在国家这个样子,工厂要不到从前拖欠的款项。就算是要到了,又能怎么样,这里是远东。那些工资能解决吃饭就要谢谢老天了。。。。冬天还要取暖。。。。 丽达将剩下的酒一口喝尽, ——所以,他也去了圣彼得堡,说那里也许会容易些。。。。 ——那你为什么不去上班呢? 我试探着问她。 ——我也想过,可是孩子刚出生不久,要人照顾,廖尼亚在那边也不是很稳定。。。。可是,我知道我可以的,你说是不是? 我什么也没说,吃了一口面包,酸的。。。 ——告诉你,我亲爱的谢廖沙,我很能干的,孩子出生的时候,他没在身边,我一点都不害怕。 她突然很自豪的和我说——我相信这个孩子能让我们更加努力的生活,你看,我现在自己一个人种菜,每天都可以让我的孩子吃到新鲜的蔬菜;把从前喜欢的花放在窗前,这样我可以更仔细的照料它们;我最高兴就是收到他来得信,到了晚上,我就抱着孩子看廖尼亚的信,孩子有时候还会笑呢;我要把这房子 收拾的干干净净的,虽然很旧了,可是我要和妈妈在的时候做的一样好。。。。你说,我是不是很厉害,哈哈,对不对,对不对? 她抬着头有些痴笑的对我说。是酒精的缘故?绝对不是,那如水般的眼睛里,分明有东西在晶莹着,我知道,那是幸福。而我的心里,是什么滋味自己也搞不清,索性抄起伏尔加,一口灌下去。 ——以后有机会,我想我会去中国,做些服装生意什么的吧,中国的东西很不错,我们这里好多人都做这个,我相信我也行。 ——恩,好啊,我一定鼎力相助,到时候我们又可以痛饮伏尔家了,哈哈哈。 天色暗了下来,也到该和丽达说再见了,她抱着她的小宝贝送我到门口,小家伙依依哑哑的和我说:达斯维达尼亚。他的皮肤也是那么的白,那么的细腻。 临上车前,丽达突然拉住我,就在回身的时候,KISS。。。轻声问——谢廖沙,你也是坚强的,对吗?我又一次看到了记忆中熟悉的哪个高挑漂亮,充满活力俄罗斯小姑娘的大眼睛。。。 再次路过那片白桦林,小路早以模糊不清,酒精的原因更让我不知所向何方,唯有沿着那起伏的白桦树,才找到了回去的方向,哈哈哈,原来,白桦树也爱伏尔加。。。。 写在后边的话——都说男人要去创造生活,女人要去享受生活,这句话不假,可是更多的时候,我觉得女人要去忍受生活。因为这样,往往要比男人承受更大的压力。文中的丽达,是我多年的好朋友,在俄罗斯有好多这样的年轻女孩子,敢于承担生活的重担。在东京的一个女的朋友前些天突然打电话来,说自己要生孩子,虽然哪个男人负了她,但她觉得孩子是无辜的。不管对与错,这是种勇气,做为男人,我不敢给男人们打这个保票。游于东瀛,见到身边的女性和自己一样的为着生活打拼,甚至成绩超过自己,觉得惭愧之外,更是景仰钦佩。 男人们常常夸夸其谈自己的成功,需要别人认可自己,证明自己。我不相信男人是个默默无闻的动物。女人也是这样,不同的是,她要的只是丈夫和家庭幸福。 做此文,以表钦佩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