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鬼儿成精

大口吃肉大口喝酒鬼头鬼脑,专造时代的反,一个不顺眼且看我鬼话连篇
正文

王朔金庸之争--捍卫王朔1

(2006-02-05 15:58:30) 下一个
你在下一盘让我保将还是保士的棋。保将,你赢,保士,我输。就问答问,陷入被动之中。 走出一个险招儿——将占车线,铁车剁士,反叫你一下:是有很多人喜欢金庸的作品,我没否认,那你说咱这个文化界的门外汉的东西为什么也有不少的市场呢? 你说咱的东西俗,没有啥文化底蕴,喜欢的人都是市井小民,那我问你拿了大奖的冯小刚的“编辑部的故事”和“过把瘾就死”等等,别说你也没看过,怎么这个俗气儿就感染了那么多人呢。有人说我是冯小刚的精神领袖,这我不敢当,他可是酒桌上见谁学谁,他只是善于发现生活罢了。 金庸的作品讲究的是“人”“情”两合,就是不合,也留着下次写续集。中国古代传下来的就是忠肝义胆,情义两全,顺着这个藤往下摸着走,能没人看吗?我王朔却偏偏给你来个“情尽义绝”,于是众前朝遗老惊呼——那里来的妖畜,敢如此亵渎? 关键是你怎么看待文学的真实性的问题。当然文学作品是凌驾于生活之上的,要有想象力才能形成自我的表达方式,我的作品中也有很多是虚构。不过,我认为文学创作的宗旨是要人们通过自己的作品去反思,而不是去幻想和崇拜。身边一些世俗的东西,人们已经没有办法去回避。再拿来大侠漫天飞来迷惑读者,有些矫情,不是吗? 这些年没少骂人,也没被人少骂,看到你文章里的论据,我倒还真想说两句。不知道你是不是看到了在我的作品中多用第一人称就认为我是本色出演;还有你说“金庸的作品,各个阶层的人都能从中发现些共性的东西,也是金庸作品长胜不衰的一个原因。”另外又说“一千个人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才是经典的必要条件”,这岂不是不攻自破。你说金大侠什么人都能写,却又说他们都有一样的东西,这难道本身不就是他的一个失败吗? 如果金大侠多去菜市场卖卖菜什么的,他就不会不知道卖猪肉的和空中小姐的不同之处。这么说,无非是看不起我这个军队大院儿出身,整天窜胡同儿的人的偏见,我只能赤膊上阵,可是他们捏造的更多。 你的文章是说金庸和琼瑶的,可是你是不是忘了,怎么一提到我,就把人家琼瑶给忘了,没看到她的笔墨啊。琼姐作品往往充满激烈的矛盾冲突,女人们在矛盾的旋涡中不断地挣扎呐喊,一波三折,主人公的感情不断受到种种外界因素的考验,经历种种磨难,可以说她笔下写的是那种经受感情摧残着的女人形象。说到这里,还让我想起了“十个爱你的理由”的席娟。琼姐要的是和读者一起哭的女人,席娟要的是和读者一起笑的女孩。席娟把女孩保护的很好。我倒是认为女人更自主,比男人更具备攻击力。从前渴望爱情,渴望能遇上一个天女以结良缘,现在到是希望能有个女人可以让我摆脱爱情,看看“给我挺住”就知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