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最近有个心得

(2022-04-20 13:20:19) 下一个

不管什么学问,学到精进,都会是那个领域的史学家。

我朋友统计教授,我不管说教科书里谁的名字,他马上说出哪个学校的,什么定理。因为他学懂了学问的来龙去脉。一个定理不是凭空出来的,肯定是之前的人已经证明了铺垫的东西。学问的传承懂了,那些人名也就串起来了。

我朋友在读张爱玲,说细腻。我说你们上海人读张爱玲容易陷入小市民的套路,你要和萧红对照读。都是写日本人统治下的中国,萧红写东北百姓的苦难,张爱玲写上海的姨太太。萧红在香港寂寞死去的时候,张爱玲在沦陷区和汉奸恋爱。

都是女作家。

张爱玲的名声,全是伪汉奸夏志清捧出来的。多少年,她名声比鸳鸯蝴蝶派礼拜六派还坏。

我读了几遍微积分,感兴趣的是不同的表达。同样是求导,不同的数学家,有四五种写法。这时就感觉喇布尼茨和牛顿争发明权有资格,他的写法最科学。

读到这,我才知道,我的微积分才是真懂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道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