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猫/瞎猫夫妻猫店

瞎猫爱思考喜读书,野猫善行动尚自然。
个人资料
也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瞎走野逛在日本- (5) 瞎猫野猫看学校

(2018-09-12 22:54:08) 下一个

小学部

骑着自行车没有目标地瞎骑,一是看地图找地方费神费力,二是小镇没多大没有著名景点,一不留神就骑到另一个镇。我就捡着路宽人少的地方骑,别看瞎猫眼神不好,看到路边郁郁葱葱的院墙要进去看看,走近了一看是本地的市立第八小学。

学校重地大门紧闭我们只好放弃,在校门口看到有人在菜地忙活,这几天在城里闲逛看到很多菜地但从没见过农人,好不容易碰上了,瞎猫赶紧上前搭话。

年轻的农妇是学校的妈咪志愿者,左边的那个妈咪有三个皮小子,右边的妈咪两个千金一个少爷。

我转到对面去照相才发现这是小学的菜地。

这块地种的土豆,妈咪们把叶子割掉运到田边。我很想看他们挖出来的土豆,可她们一直在聊天并不动手。

哈哈,原来劳动大军在这儿。

一年级的学生,一排排蹲好,安静的听挖土豆的讲解。

开挖,菜地立刻喧闹起来。孩子们兴奋极了,叽叽喳喳一片鸟语,阳光下的孩子无比开心,挖泥巴真好玩。

菜地面积不大,自己脚下的挖出来就得撤,还有其他的小朋友在等着呢。

这个班的小朋友们都戴着手套, 显然带班的老师很细心。可我在菜地干活更喜欢裸手去触摸泥土感受它的味道,瞎猫早就说了野猫除了爱走路,还爱玩泥巴。

回教室前把小手洗干净

看的意犹未尽,要求进学校参观,自然由瞎猫去交涉。找到付校长他说要市教育委员会批准才行,说的也是人家凭什么让个陌生人乱看。我和瞎猫掉头就走,这几天在市里闲逛对重要的部门已经搞清了方位。瞎猫直后悔没带上名片,谁知道你是哪来的鸟人啊?市教育委员会能批准吗?

中学部

在小学要求参观时副校长问你参观的目的是什么?因为是突发奇想瞎猫没准备加上日语不灵光,卡壳了。在去教育委员会的途中开始构思。

瞎猫抬出美国康州大学教授的头衔,想听些课了解日本的教学模式,有点交流学习的味道。这小地方鲜有外国游客,居然有美国教授来考察,虽然这自称教授的人有张东方面孔,人家也不查身份证验明正身就信了。不过临时要求不知学校那天能接待,瞎猫赶紧说那天都行。

其实明天我们就要离开本地,我也没敢问反正不会日语我就是个哑巴。教育部门的负责人打电话和学校联系,告知今天就可以。我和瞎猫大喜过望,赶紧往学校赶。

出了门我赶紧问瞎猫怎么升级了?瞎猫说中学肯定比小学有意思,既然批准了就要选更好的机会。哪要是别的日子呢?不去就是了。瞎猫比野猫狡猾多了。

校长隆重接待,我和瞎猫有点像民间友好交流的使者。

二层教室楼看到的学校农场

空手道是学生的必修课

摔到地板上咚咚的响,每响一声我的心就哆嗦一下。

社会学课,也讲共产主义,资本主义,劳动力,不知他们是否知道马克思。

英语课,课堂上播放着美国歌星演唱会,唱一句停下来,老师大声的重复着歌词,学生跟读,美式英文发音。

合唱团在排练圣诞歌曲,舞蹈课教的是现代舞。西化的教育,带我们参观的老师说照相不可以显示学生的面孔,很多场合不许拍照。

女孩子要学空手道,男孩也要跳舞。深感我们中学时代教育的单一,这一代人老了缺少自娱自乐的爱好,只能跳广场舞唱红歌。

学生上学必须穿一双鞋带一双鞋,一双在室内用一双在室外活动时穿。即便如此很多室内课堂还是要光脚,如计算机教室,空手道教室。学校也为来宾准备好拖鞋,我们不必为了规则光脚走路。

擦地板的抹布,整个教学楼的卫生由学生负责。

剑道训练室,这是选修课。

医务室里紧急救援联络图

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都有每天的健康记录

学校还有心理咨询师,主要服务对象是不爱上学逃课的孩子,这是让校方头疼的问题。

下课铃起,学生们涌出教室。有些学生穿上了白色的厨师服,把食堂里备好的饭送到餐厅。曾看到一篇微博详细介绍了日本小学生是如何在校吃中饭,很想亲自体验一下,可带我们的老师把我们带回了校长办公室,里面摆着四份饭,校长和教职员和学生吃的一样。中饭学生付钱250日元,政府补贴250日元。

我们提出要看学生们吃饭的全过程,大概他们理解成"学生吃的饭",所以在校长办公室里让我们看了饭的模样就送客了。我们也怕耽误人家吃饭不敢再提无理要求赶快告辞。

中学部一个班40人,全校学生803名,教职员45,行政人员21。教室的规模和中国学校的教室差不多,但有三个篮球场一样大的室内运动馆,和巨大的户外运动场。

整体而言学校设备和我女儿在美国曾经就读的学校相比设备陈旧。但和我们在日期间租住的蜗居,市区狭窄的街道,拥挤的民居比较,学生们拥有足够的活动空间,这只是个普通的公立学校。由此可见政府对物质资源以及空间管理的分配上对教育的优惠。

浮光掠影看的是表像,可感触良多。日本的中学教育算得上德智体全面发展,学生在课堂上和老师互动交流非常活跃。下次来我们一定事先和学校联系好,更深入的了解日本的中小学教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