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暖气

(2021-12-31 05:01:44) 下一个

暖气和空调是一体的,这里只说暖气。

原理非常简单,一个燃烧的煤气灶,加热热交换器。热交换器里是鼓风机吹动的流动空气。空气被加热,通过管道吹到房间里。

这么简单的事做得很复杂,主要出于安全考虑。这东西用煤气,泄漏不是爆炸就是中毒,电视新闻里冬天房子爆炸,多半是因为煤气。火控制不好会把房子烧了。所以要有安全系统确保安全运转。

暖气的安全系统主要有下面三方面。

一,火焰传感。这个传感器保证煤气阀打开时,一定有火焰,不能让不燃烧的煤气猛吹。

二,roll out 开关。这是几个温控开关,安装在暖气的不同位置。一旦任何地方温度太高,就断电把暖气彻底关闭。

三,负压开关。暖气有两个风扇。一个把热气不停吹进房间,另一个,把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吹出室外。Roll out开关已经能够保证往室内吹风的鼓风机安全工作。因为这个一旦停摆,燃烧室温度上升,roll out开关断掉,暖气关闭。如何保证排风废气的风扇工作呢?二氧化碳很危险,必须保证这个风扇工作。就是通过负压开关。排风的风扇一运转,就会从燃烧室吸燃烧产生的废气,这一吸,就会产生负压。这个开关的作用就是感受到负压,就说明工作正常。一旦负压减少或者没了,说明排气不正常,关闭暖气。

以上说的是老式暖气,新式的高效锅炉要复杂得多。哪里复杂?主要是排水。

煤气的燃烧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二氧化碳被风扇吹到室外。老式的锅炉不讲究效率,大火猛烧,把产生的水也一起吹出去。我们烧饭看不见煤气燃烧产生的水,是一个道理。

新式高效锅炉为达到95%的效率就不会猛烧,水汽就会在排气管冷凝,流回到锅炉里。

所以排水就是大问题。

暖气设计的是有一个水盆接住,流到地漏里。水量很大,一小时接近一加仑。水还是酸性的,会腐蚀暖气。

这个排水系统,时间久了,会堵,然后就会看到暖气下漏水。

我以前不懂,这几天学的。

现在说我的暖气。我以前修过热水器,热水器和暖气一样,有一个火焰传感,就想当然火焰传感坏掉,买一个换上。

我现在不能保证火焰传感没有坏,因为最初的症状就火焰传感坏掉的意思。系统启动,点火,鼓风,停掉,再启动。

但是换完火焰传感后,我发现一个致命的问题,就是我的排水出了问题。水没有排出去,回流的冷凝水回流到马达里,这个水位积累到一定高度,风扇的叶片运转时不停打水。负荷重了,风吹不出去,燃烧室的负压就减低了。这就触发了负压开关,把系统彻底关闭。

这时我的暖气就是反复启动,连火都点不着。早晨起码还能点火,就是点着后灭掉。

总之,换了火焰传感,清理了排水,估计几年之内,不会有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