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谈何容易断舍离

(2019-08-03 20:38:41) 下一个

在美国,搬家似乎是家常便饭。转学、工作变动、买新房子都有可能是搬家的原因,来美国近二十年,已经搬了七次家了,这不,我马上又要搬第八次了。但无论是什么原因搬家,打包都是逃脱不了的。而打包,免不了要来一番断舍离。于我这种极其念旧的人,这个过程实在是不容易的。让我来摆摆这几件十五年以上年龄的旧衣服来做列子吧。

这件双面穿牛仔夹克,一面是格子绒布的,另一面是牛仔布的。出国前好友华来看我,穿着这件夹克衫。让我好好的夸了一番,心想我也该去买一件。可是临出国前事情实在太多,最终也没能找到时间去买。出国前一天华又过来了,手里提着一个纸袋,里面装的就是这件夹克衫。原来她看出我的喜欢,想去买件新的却没有买到,她便把自己的送给了我。这么多年过去,夹克衫显然已经有些过时,虽然我一向都爱惜衣服,看起来还很新。可是多少次,我都把它从淘汰的衣服堆里捡回来。脑海里闪现的是华的一颦一笑。触摸着柔软的布料,华当年那淳朴的友情还温暖着我的心头。

这件蓝色毛衣外套是丹在二十多年前给我的。在那些年代里,我喜欢的颜色是咖啡、铁灰和黑色,从来都没喜欢过这种蓝。丹坚持说这件毛衣外套我穿着比她穿更好看,便硬塞给了我。那年月,我的衣柜是以灰、咖、黑为主色调,突然进来的“外来色”,让我的衣柜失去了协调。搭配这件上衣的过程,让我开始购买更多其他色调的衣物。 我突然发现,好多颜色其实都适合我,生活本来就是充满着赤橙黄绿青蓝紫。我的衣柜由单调的黑灰咖变成了一个多彩的调色板。

再看看这件短袖羊毛衫,娟给我的。但她买这件衣服的故事,着实让我笑了一阵子。据说她在梅西百货看中了这件Esprit的羊毛衫,可是没有她的码子,无奈割舍不下,硬是把大了两号的衣服买了回来。左试右试都太大。于是她心生一计,把毛衣打湿了放在干衣机里用高温烘干。从干衣机里拿出来,她傻眼了,毛衣缩短了太多,可是宽度却一点也没减,几乎变成了正方形。于是,有一年我去旧金山旅游,她把这件崭新的羊毛短袖送给了比她矮很多的我。那些年,我着迷于橙色与咖啡色的搭配,虽然由于德州炎热的气候我一次也没穿过,可是每次这件有着让人赏心悦目色彩的羊毛衣,都会想起娟那让人忍俊不禁的故事。几次打算把它捐给更适合的人,或是干脆淘汰掉,最终我又把它留下了。因着那色彩和那色彩背后的故事。

这件粉粉的衬衣已经陪伴我超过15个年头了。淡淡、旧旧的粉色,细细的小格子,加上非常薄而柔软的质地,舒适而又不失大方。可当时一眼吸引我的并不是色彩和质地,而是领子里商标上方的那个小蝴蝶结。黑色的蝴蝶结在粉白的背景下,显得格外的醒目可爱。看见那只小蝴蝶的一霎那,我的步子挪不动了。通行逛街的女友说这件衣服太贵,不值,更是笑话我为了一件除了我自己谁都不会看见的小蝴蝶而买这件衬衣。恐怕你已经想象到了,我当年硬是用三头牛都拉不回来我的坚定决心,把这件蛮贵的衬衣买了下来。每年早春,穿上这件粉红的衬衣,我都感觉到一直蝴蝶在樱花上飞舞。那是一只给我带来欢愉却只在我心中飞舞的小蝴蝶。以我的年龄,现在这件衬衣已经有点太嫩了,多少次,我想把它捐了,可是最终我还是把它留下来了,只因着那只在我心中不安分的飞舞的小蝴蝶。

这件比我女儿年纪还大的小格子背心连衣裙,是在深圳红荔路的一家小店买的。九十年代初期,深圳的时装还是蛮领先潮流的。那时候,我喜欢在小时装店里淘别具一格的小配件。这条比我的身体宽松两倍以上的背心连衣裙一下子把我的魂儿勾走了。除了粗粗的棉布手感,温馨的小红格儿,更让我爱不释手的是两个可爱的大口袋边缘的棉布蕾丝。于是,尽管裙子宽大得可以塞下两个我,尽管背心开口太大法单独穿着,我还是义无反顾的把裙子买了回来。里面穿一件紧身的白体恤,再套上这条大宽松,不仅舒适,也还蛮拉风的。等到怀孕了,在那还不时兴穿孕妇装的年代,这条百搭的背心裙又让我着实时髦的一把。穿了几年,裙子明显的褪色了,旧了。可是,割舍不下那格子,那蕾丝,而且旧了的衣服布料更柔软,她又成了我最爱的家居服。每每想把它断舍离了,可是总是心头一软,它便又回到了了我身边。

还有这件永远都割舍不下的小上衣,已经跟随我二十多年了。小上衣不厚不薄,精致的蕾丝和小金属纽扣,加上小口袋上画龙点睛的小绣花,可以做上衣,也可以当外套。当年一进入那个叫淑女屋的时装店,它就吸引住了我都眼球。买回来以后的十多年里, 搭配裤子,长裙,短裙,百穿不厌。近十年来,蕾丝慢慢在老化发黄,领子的设计也显得略有过时。多少次了,我想淘汰它。可是这件小清新里隐藏着我不愿割舍的青春和欢笑,于是它至今还伴随着我。

每每听见、看见大家谈论、实施断舍离,我总感觉这是个于我很难实施的理念。难以割舍的不是物质本身,更多的是隐藏着的旁人看不见的记忆。

 

断舍离,谈何容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双鱼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kitty' 的评论 : 是的,实施起来比较难。有时候扔旧物让我伤感。少买不买是好主意。谢谢倾听和分享。
bluekitty 回复 悄悄话 是很难,我先从少买不买做起,然后慢慢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