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亦蔬亦花说苦瓜

(2019-08-17 14:42:47) 下一个

说起人的味觉的变化,苦瓜真是蛮好的一个例子。

小时候,看见妈妈炒苦瓜吃,我是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会有人喜欢吃苦的东西呢?三十岁之前我没碰过苦瓜。谁不知,随着年龄的增大,我越来越喜欢。到现在,我是极其喜欢苦瓜了。不仅喜欢吃,还中意种。

种苦瓜是蛮多乐趣的。苦瓜的种子比较特别,形状不规则却特别有质感。摸起来硬硬的,糙糙的,很有点饱经沧桑的感觉。因为籽儿的皮比较厚,所以播种之前最好浸泡一下才比较容易发芽。之所以喜欢从种子开始种是因着喜欢观察植物生长的全过程,刚发芽的小苦瓜苗几乎一天一个样,每天早起到苗圃前发一会儿呆便是满心欢喜。和其他我见过的瓜类的叶藤不太相同,苦瓜叶子比较娇小,纹路细腻。苦瓜的花儿和其他瓜类相同,呈淡黄色,可是由于瓜藤比较细小曲折,我总想用妖娆来形容在蔓藤中迂回的小花花们。渐渐长大的苦瓜苗出落的越来越漂亮,嫩绿的叶子配着鹅黄的小花花,再加上错落有致挂着的大小苦瓜们,好一幅亲切别致的图画。在我看来,把苦瓜当观赏植物来养一点儿也不过分。

说到苦瓜的吃法,做法还真不少。最常见的恐怕是清炒了,简单的爆香大蒜,加入切好的苦瓜和红辣椒一起快速清炒,加少许盐起锅,又好看又好吃。或者加点儿玉米粒儿,也是色香味俱全。

苦瓜炒鸡蛋也常见,我比较喜欢先把苦瓜在热油里爆炒一会儿,然后倒入加了葱花儿的蛋液炒熟起锅。这样做的好处是鸡蛋会附着在苦瓜上,有点儿瓜中有蛋,蛋中有瓜的口感,比较入味。

功夫多一点的做法是广东的客家酿苦瓜。把剁碎的五花肉加入葱姜以及剁碎的冬菇,调好味以后填入事先处理好的苦瓜里,上锅大火蒸十五分钟就可以开吃了。酿苦瓜保留了苦瓜的原汁原味,虽然这道菜的卖相通常不太好,却是是盛夏不可缺少的开胃佳肴。

烹饪耗时比较长的是苦瓜排骨黄豆煲。排骨过水后与浸泡一夜的黄豆以及切成大块的苦瓜一起加入瓦煲,加入少量清水和植物油后大火烧开,转小火炖一小时,食用前前加入葱粒即可。这道菜里苦瓜、排骨及黄豆都非常酥软、可口。

 

比较新颖的,也是我们家饭桌上最受欢迎的是凉拌苦瓜。我喜欢把苦瓜切成透明的薄片,然后放在冰水里泡两小时。调料里有红辣椒、葱、蒜、糖、醋、盐、酱油、麻油,还有给这道菜增色不少的蕃茄酱。由于蕃茄酱的粘稠,这样调料就都附着在苦瓜片上了。我就是用这个做法把我们家大小老美都引上了爱苦瓜之路,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我说这道菜包含着生活的酸甜苦辣,难怪受欢迎。

种植和烹饪苦瓜乐趣多多,是不是名副其实的苦中有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双鱼的小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华府采菊人' 的评论 : 哦,那是个好主意。我以为磕开就不会发芽了。明年我也来试试。谢谢分享。
华府采菊人 回复 悄悄话 苦瓜的发苗有时有些难, 我是先把苦瓜籽磕开, 决不能碰坏里面的仁儿,然后浸水数天再转入发苗容器, 成活率就高多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