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东京马拉松之旅(一)台湾行

(2024-03-10 08:16:12) 下一个

东京马拉松之旅(一)台湾行

2024年东京马拉松比赛日是3月3日周日早上开始,但为了早一点倒时差,我和夫人提前一周带着二女儿从旧金山出发到台湾游玩一下,这也是我们到外地跑马拉松的一个理由:借着跑马拉松,顺便旅游。2月29日再飞到日本东京,于大女儿从美国纽约直飞到东京汇合。在台湾我们主要参观了宗教博物馆,旅游胜地九份,最后两天进行了体检(因为台湾的体检比较便宜,医疗仪器先进,技术高超)。

我乘坐的美联航UA航空公司的飞机2月23日晚上11点多从旧金山出发,于2月25日早晨6点到达台北机场,在机场买了一张充值500台币的悠遊卡(EasyCard),方便乘坐捷运和公交车,进捷运站(或上公交车)时用卡在机器上方扫一下、再到下车出站(或下公交车)时用卡在机器上方再扫一下,机器系统会自动从卡里扣除乘车费用。我用悠遊卡坐捷运到台北站再转捷运到板桥,我们就住在靠近公交板桥公交总站对面的恺撒大酒店,很方便地从天桥到板桥公交总站坐大巴或坐捷运。

到酒店时,还不到8点,在接待处Lobby寄存了行李、在厕所换好运动装和跑鞋,然后到附近的板桥体育运动场跑了6英里,这是市区为市民建造的一个标准田径运动场,里面除了很多跑步的人,还有一些练标枪的老头老太,边上还有很多人在打太极。跑完后住入酒店,洗完澡、吃过早餐后,就去参观宗教博物馆。

(一)参观宗教博物馆

在宗教博物馆里,陈列了全世界各种宗教,除了主流的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外,还有犹太教、印度教、道教、锡克教等许多小众宗教。每个宗教的展览区域除了展示与之有关的各种圣物和宗教场所模型外,都各有一个大屏在重复播放对这个宗教的历史和文化的介绍。很多圣物都是宗教所在地的赠品,是真正的圣物。每个赠品都有其历史和故事。例如印度教的展区有一个象头神的素雕,是主神湿婆与雪山神女的儿子,据说是湿婆拔剑时,一不小心把他儿子象头神的脖子给抹了,急得他赶紧问雪山神女如何才能让他们儿子的灵魂继续存在,雪山神女告诉他,让他出门看到第一个活物,砍下它的头安在他们儿子头上,他儿子的灵魂就可以继续了。主神湿婆出门看到一头大象,立即砍下大象的头回来安在他们儿子的头上,于是就有了象头神。

我们在宗教博物馆游览了2个多小时,其中看了2场小电影。有一个展室展示了全世界一些知名人士的突悟的经历,有些人通过一次偶然或意外的特殊经历后、幡然醒悟,对生命有了新的理解或者有了新的信仰,从此人生和境界和以前比产生翻天覆地地变化。觉悟似乎在全世界各种宗教中都是共同的理念,都是希望信教的人能参悟人生,抓住人生最重要的东西,不在无谓的东西上浪费时间或生命。在这里能看到台湾同胞,信仰自由和对生命意义孜孜不倦的探索。

参观完宗教博物馆,我们来到板桥夜市。女儿从Google软件上查到大叔花茶铺的饮料深受人们喜爱,人气榜很高,想要去品尝一下。看到她不停的探着脑袋在商铺夹缝里寻找,我就安慰她:“这个大叔花茶铺肯定是一个很大的门面,否则不会人气很高,我们不会错过的”。我们一直走到夜市的尽头,才看到一个很不起眼的小铺子,女儿说:“就是这个!”我看到后大吃一惊,这也太小了!就是一个小摊位!再一看,居然有台湾首富郭台铭在5个月前的签字。因为我们去的早,居然不用排队,女儿说这里常常排很长的队,我们3人各点了一杯与薰衣草有关的奶茶。往回走时,刚才人不多的夜市,现在到处都开始排着长队。我们排队买了一份油炸章鱼,非常新鲜,十分好吃。

 

(二)九份

来台湾之前,我们并没有想到会去九份,二女儿有艺术爱好,喜欢画画和给艺术品拍照。她调研了一下,九份是台湾最热门的观光景点之一,也是台湾国际级的观光景点。她觉得九份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我没有做任何研究,就随女儿从板桥汽车总站乘车1个多小时来到新北市瑞芳区九份老街。下车后,路过第一家茶馆,店面很小,只有一个店员,里面陈列着不到5种茶叶。店员很热心地让我们试尝一下他们的特色茶,我没有好意思去接茶杯,心想不会买她的茶叶,就不要讨小便宜了。后来进到九份老街里面,发现这里的店员都很随和和热心。街上没有垃圾桶,我们吃小吃的垃圾没有地方扔,只要被店员看到,不管我们有没有买他们的东西,他们都很客气地帮我们把垃圾丢到他们的垃圾桶里。

那天下着雨,后来雨越来越大,我和女儿各买了一把伞,伞店也没有因为下雨而抬高伞的价格。我很快意识到这个地方的民风非常朴实,他们的热情不是装出来的。很多物品看起来价格便宜,许多当地的土特产和工艺品特点明显,逛了几条街后,逐步看出来九份的商圈定位鮮明,是集历史、天然景致、美食文化于一体的旅游景点。这里受游客喜爱,不仅仅是因为景色好,更重要的是人文、民风很好。这里的人们心态很好。他们把客户当作银行,在可以要价高的时候不去哄抬价格,持续的低价像是一种投资,或是投喂、给银行存钱。等到经济形势低迷时,游客仍然会到这里来消费,此时游客的消费对商家来说就是从银行取钱出来。他们懂得细水长流,不求大富大贵,可持续的做生意是他们人生目标。当然任何地方都有少数人,会坑蒙拐骗,游客需要当心。

从九份老街的最高处,往下可俯視基隆屿、八斗子、番仔澳、鼻头角等地的海景,往上可眺望鸡龙山景。

在九份老街上逛了一段时间后,我们被一个年代较久、样式古老的茶馆吸引,不由自主地进入茶馆,门口是一排烧开水的火炉。

往里走,经过一个室内小溪,里面是活水,清澈见底,还有一些小鱼在游走。

转角的墙壁上贴着各种图案的瓷砖。

走到楼下,有一个木橱陈列着各种茶具。旁边一个牌子指示前面左转有一个艺术展厅。

来到艺术展厅,看到九份当地的许多茶具、瓷器等各种艺术品。

这里还展示了当地画家的油画:

其他有很多茶楼可以观看海景。中午时分,我们选择了一个面朝大海的茶楼,在里面点了午餐和每人一壶茶,一边休息,一边观赏外面的景色。虽然天下着雨,但有那么一段时间,外面云开雾散,远处的海面清晰可见,也就没了在下雨天来到这里看不见海的遗憾了。

九份的艺术元素随处可见,爱好艺术的女儿,对很多小商品和纪念品爱不释手,拿着相机不停地照相。

我忽然觉得九份和意大利的五渔村有些像,居民的艺术水平都比较高。也许艺术能陶冶情操,提高人们的素质。这里的人们对大陆同胞不是歧视和仇恨,而是同情的心态,由同情产生爱。都说“穷山恶水出刁民”,这话应该倒过来:“刁民造成穷山恶水”。人杰地灵,只有人的心态好、精神好,才能改善环境,提高生活水平。

古老的街道上,虽然还有很多保持旧时式样的店铺,但也有很多小店装潢整洁,简单素雅。

 

 

 

离开九份前,我们在赖阿婆小吃店,点了一些芋圆小吃,阅读着墙壁上赖阿婆的故事。这些故事是这里很多勤劳致富的市民的典范。从他们当中提炼出了的故事也激励着九份人民。

经过将近一天的游玩,我逐步对九份有了一些深入的了解。此时我已经习惯把手中的垃圾给任何一个店员了,同时也想起了一个故事:有一个新来的小摊主,对人很热情,买的东西价廉物美,销售很好,遭到其他摊主的嫉妒。于是有的摊主就故意把很多垃圾扔在这个小摊主的摊位旁,这个小摊主不声不响地把所有垃圾都即时处理好了,始终保持摊位干净整洁。有一个摊主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悄悄和这个小摊主说了其他摊主欺负她,没想到她说:“在我们老家,有一种说法,垃圾处理就是财富,你收集处理垃圾越多,你的财富就越多,你没有看到我的摊位生意越来越兴隆吗?!”从此,再没有人向她的摊位扔垃圾了,大家也主动收回客户手中不管是哪来的垃圾了。

通过店员毫无怨言地回收各种垃圾,我能看到这似乎有一种集体配合,大家不分你我,共同把九份环境搞好。不管是谁的垃圾,都帮他处理好,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另外有些游客会觉得内疚,当店员帮助回收垃圾后,也会买一些商品、让心理平衡一下。这就是在成就他人的同时,最终也成就了自己。

离开九份在车站等车时,已经晚上6点多钟,拍下了车站旁九份的夜景。

 

(三)体检

在台湾进行了2天的体检。2月27号中午前,我们带着行李从恺撒酒店出发、由天桥到板桥坐公交车大约15分钟的车程来到一个较小的医院。这里提供我们第一天的午餐和晚餐,住宿一晚(房间放了2张宽敞的、可以电动升降头或脚的床),第二天早餐和午餐。入住后,立刻换上他们提供的病号服和拖鞋,吃完午饭后,休息30分钟就开始各项检查。除了我们在美国体检也会检查的各种项目外,CT、B超、核磁共振等比较先进的医疗仪器。在美国这些仪器的利用率低、人工成本高,所以收费昂贵。台湾体检的技术高超是因为这些仪器操作技师每天都在操作,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数据,熟能生巧。台湾比较富裕,有钱买先进的医疗仪器。台湾的生活成本低,医疗成本低,医疗仪器使用率高,折旧成本低,加之把体检做成了产品,流水线操作,失误少,效率高,即使收费低,利润也还高,真正使得医院和客户做到双赢的状态。医生和护士服务态度非常好,虽然有些仪器操作一次时间很长(CT和核磁共振要1.5小时,中间还让我们起来休息一下,走几步,再躺下去),但他们都能保持敬业的态度。医院每个月还评选优秀服务标兵,保证了服务态度优良的可持续性。

一直到第二天下午4点过后,才结束各种检查和汇报已经出了的结果。有些还没有出了的结果要等我们回到美国后才和我们视频汇报。我们又乘车回到恺撒酒店,和女儿汇合,一起去吃晚饭。

(四)刘山东面馆

女儿从网上搜到人气很旺的牛肉面馆:刘山东小吃店,通常要排很长的队。我们慕名从板桥乘捷运到台北,专门去吃这家牛肉面。来到一个小巷子,果然排了一个很长、且拐弯到了另外一个巷子的长队,我们排了30多分钟才排到门口。

 

 

在排队的过程中,我就好奇:为什么只有几张桌子、非常小的一个店面,怎么这么火爆!墙上到处贴的比赛获奖证书和很多盖有马英九和郝龙斌的印章的政府奖状。虽然只有几张桌子,但客人的流动速度很快,本以为我们要排2个小时,我们很快从另外一个巷子排到主巷,大概有很多人没有堂吃、点了外卖离开了。

 

 

我们各点了一碗牛肉面(170台币一大碗),另外加了一些小菜(一份30台币),平均不到10美元一个人,吃得沟满壕平。牛肉面的味道非常不错,确实物美价廉,难怪人气很高。

 

 

晚饭后,我们又在恺撒酒店住了一晚,第二天从松山机场乘飞机到东京,准备星期天的东京马拉松比赛。

(未完待续)

下接《东京马拉松之旅(二)东京马拉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正明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ainsw' 的评论 : 项目很多,1.5天时间、共计约8+4=12小时,几乎在不间断地做体检,像在美国的常规体检项目大概半小时就做完了,像抽血大概5分钟。项目之间的等待时间很短,有专门的护士带领到下一个检测项目。效率很高。在大陆做,如果有熟人或关系,那当然结果会很好,服务也不会差,谢谢!
Grainsw 回复 悄悄话 4600美金!我有很多次在中国做体检的经验。我不知道你有多少项目,我估计,你如果在中国做,应该在200-4000人民币之间,当然服务肯定不如台湾,也没有住宿和餐食,只有一顿空腹后得早餐。
caw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正明21' 的评论 : 谢谢回复。 不久后我也会去一次,正想着要不要也体验一下。
正明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金玉屋' 的评论 : 我是使用和生产半导体设备的,这是我根据我从事领域的成本控制经验和亲眼看到后、了解的结论,因而可能比较片面。这次体检,我们一个人花了4600美金,而在美国,几年前我只做了一个B超,花了将近5000美金,扣除保险,我个人交了1500美金。2020新冠疫情那年,我在硅谷手术中心,做了一个小手术,因为其他原因需要在那里住一晚。疫情的原因,那晚只有我一个人住在那里,结果那晚所有的费用都算到我的头上,共计17万多美元,最后保险公司和他们交涉降到2万以下。我们跑团一个人在台湾骑自行车环岛游,不小心摔成骨折,在医院住了几天,自费医疗,本以为很贵,结果非常便宜。台湾的医疗费比较便宜,不知道根本原因是什么?请赐教,谢谢!
正明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awan' 的评论 : 交钱就可以,而且我们没有先交定金,体检完才付钱。因为没有参加医疗保险,必须是自费的,应该没有国籍要求,但不知道国籍对付款的term有没有影响。有的国籍是不是要先交定金。
金玉屋 回复 悄悄话 在美国这些仪器的利用率低、人工成本高,所以收费昂贵。台湾体检的技术高超是因为这些仪器操作技师每天都在操作,积累了很多经验和数据,熟能生巧。台湾比较富裕,有钱买先进的医疗仪器。台湾的生活成本低,医疗成本低,医疗仪器使用率高,折旧成本低,加之把体检做成了产品,流水线操作,失误少,效率高,即使收费低,利润也还高,真正使得医院和客户做到双赢的状态。
---------------------
这不是事实。
cawa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请问在台湾做体检, 需要有】、先参加台湾的医保计划? 还是交钱就可以?对国籍有要求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