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意大利音乐之旅(一)唱歌的目的是旅游

(2023-08-29 13:17:30) 下一个

意大利音乐之旅(一)唱歌的目的是旅游

年初,清羽合唱团的团长给我发微信,邀请我参加今年的合唱排练,今年夏天(暑假期间)清羽合唱团计划去意大利参加当地的艺术节,并参与4场的合唱表演、共13首歌曲(有意大利文、英文、中文、菲律宾文、俄文和拉丁文),其中有一场是去梵蒂冈的圣彼得大教堂在对外做弥撒活动过程中前后唱4首圣歌。我今年公司的工作特别忙,本想拒绝,但夫人一听到清羽合唱团的暑假计划,觉得这是非常难得的机会去意大利游玩!她可以跟我们一起去游玩意大利,结合唱歌的名义和意大利当地的联络人有联系和互动,比自己去游玩要好得多。她很遗憾几年前没能和清羽合唱团去俄罗斯参加演唱,错过了游玩俄罗斯的机会。于是每个周日我去公司加班,挤出时间,每周四晚上7:30到10:00我和夫人一起去清羽合唱团参加合唱排练。有多首歌要求能背下来,我有2首意大利歌曲,直到坐飞机去意大利前还没有完全背下来,只好在飞机上背了很长一段时间歌词。

这次是我第三次参加清羽合唱团。第一次是2015年初,参加清羽合唱团联谊湾区其他有些规模的合唱团组织起来的抗战胜利70周年《涛声入梦,再望黄河》合唱排练。经过多方组织的热心筹划,请到了3位大师(曹丁指挥、廖昌永和李晶晶)于2015年8月8日下午,在Flint Center 参加演出。那次是我第一次参加大型合唱,被分在男高音声部,跟其他的歌友同学和老师们,学了很多合唱音乐知识,尤其是与大师们的近距离接触,感觉非常震撼,受益匪浅,终生难忘。清羽合唱团还安排了我们和大师们一起聚餐,期间我还和廖昌永老师合影留念。

第二次是2017年参加清羽合唱团自创的以歌剧《补天》为主和《家乡》、《禹颂》等歌曲,和美国硅谷合唱艺术联盟联合在圣何塞歌剧院首演。因为男低音非常缺,我从以前的男高音的声部调到男低音的声部。虽然我被分在哪个声部并不介意,但当时对指挥劝我的说法不以为然,他说:“男高音,很容易唱,因为是唱在旋律上,能唱男高音的人很多。但能唱男低音的人很少,很多人的音域没有那么宽,并且没有唱在旋律上,比较有挑战性。而且低音在合唱里面非常重要,它就像建房子的地基和柱子一样,支撑起整个合唱团声音的台柱,让其他声部的演唱者能放心地舒展自己的声音”。我当时纯粹是以帮忙的心态来合唱团的,哪里需要帮忙,只要自己可以胜任就不作计较,所以不是因为他说的原因我才来到男低声部。这一次也一样,在男高声部呆了2周,也被调到男低声部。直到这次意大利的艺术节上听到意大利当地的合唱团穿透力很强的男低音给震撼了:虽然坐在教堂的后排,但感觉他们男低音就像在我面前唱的一样,音律相互交叠,化作层峦叠起的音乐飨宴。

这一次(第三次)重返清羽合唱团,感觉合唱团无论在乐理还是和声方面都提高了很多。第一次参加时,大家基本上用简谱,少数人还不太会谱子。第二次参加时,大家都会简谱,少数人用五线谱。这一次参加,发现大部分团员用五线谱,少数人用简谱。合唱团经常组织乐理课程的培训,请有经验的音乐老师给大家上乐理课和合唱知识方面的补缺补差。那些一直坚持在清羽合唱团里团员们,今非昔比,水平大幅提高!

和很多人一样,在做决定时,比较优柔寡断,担心不能保证有足够时间参加合唱排练,尤其是临近出发前的周末加排。但一旦决定了,就不会后悔,此后排练都是在对意大利、尤其是罗马旅行的向往中愉悦地度过的。

在多年的学唱歌的生涯中,我也接触和学唱过一些脍炙人口的意大利歌曲,但一直有一件事不是很明白:为什么都是意大利18-19世纪的经典歌曲和歌剧里的一些曲目?为什么没有现代的歌曲?文艺复兴是从意大利开始的,但似乎受益的是欧洲其他国家,而不是前身是罗马帝国的意大利?二战中墨索里尼很想和希特勒一起带领他的国民作一番事业,可是他的国民就是一副嘻嘻哈哈,安闲悠哉,怎么也不能像德国人那样认真。怀着种种好奇心,上网参看了Youtube介绍的罗马前世今生,期待着对意大利的亲身探访,去揭开那神秘的面纱。

两个多月前、6月15日周四下午,我们终于结束了近半年的排练,开启到意大利的行程。我们从圣何塞机场出发,11小时后从伦敦转机。到欧洲去,如果能在美国或加拿大转机,千万不要在欧洲转机,那里效率很低,人为造成很多晚点。另外非得从欧洲转机,最好不要托运行李,很容易丢失行李。合唱团要求我们把演出服和鞋子背在背包里随身携带,不要托运(和我们出国跑马拉松很像,也是把跑步服装和跑鞋背在背包里随身携带)。有些有经验的团员,他们选择在美国国内甚至加拿大转机、以避免在欧洲转机。每年夏天,由于游客量大,欧洲几乎所有航班都晚点。我们中间有一个小时的转机时间,本以为时间非常充裕,但没有想到还要进行一次安检,且安检要求远比美国严格,所有的液体、软体、包括牙膏都要用机场发的小塑料袋装上,从行李箱里拿出来、放在行李箱的外部。如果没有拿出来,那安检员就要开箱检查,并且他们慢慢吞吞、不慌不忙,你急他不急。要不是后面飞机晚点,我们就赶不上下一班(其实我们也不用担心时间不够,因为下一班飞机被很低的机场效率搞得肯定晚点)。我感觉欧洲被左的思潮严重影响,办事效率极低。转机到了罗马,机场效率更是低下,可能有2架飞机同时降落,旅客们排着很长的队出关。看到我焦躁的情绪,朋友安慰说:“到了罗马,你要习惯这里的悠闲节奏”。就在我们感觉永远也排不到办出关手续的工作人员的办公室的时,有一幅大屏映入眼帘:“When in Roma, take your time”。这是Rolex的广告,马上让我想起丰田车在中国的广告:“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丰田车”。

到了旅馆,已经是周五晚上11点,本该晚上7:30之前到达,出发前还奢望如果飞机早一点到,还可以赶上合唱团早到的团员在酒店大厅里(6:45开始)的排练,因为第二天下午4点就有第一场演出。旅馆的自助晚餐到晚上11:30才结束,我们刚好赶上关门前的最后半小时,本以为会是残羹冷炙,但可能是我们见到过规模和排场最大的自助餐(至少在气势上是这样)。自助晚餐有各种饮食,并用不同艺术装扮和风趣的道具打造出各种主题饮食:有很多意大利当地的地中海饮食,欧洲饮食和很多中国饮食。尽管很晚了,但每个人都吃得很撑,弥补了旅途上没有机会好好吃饭的缺憾。晚餐很有艺术节的气氛,还免费提供了各种红酒和啤酒,让人感觉很浪漫,也让我们更加期待第二天开始的意大利艺术节。

(未完待续)

下接《意大利音乐之旅(二)《罗马假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正明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米2015' 的评论 : 谢谢您花时间阅读,如果我查到了,转告您。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梦想能有一次意大利音乐之旅,具体说是跟着维瓦尔第的四季去旅行,能体验其中描写的意大利乡村四季景观。不能亲身参加的话,如果有这样的风光音乐片也好。不知有没有人知道这样的电影或电视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