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欧洲探胜(十四):乌兹堡(结束篇)

(2023-04-23 13:01:23) 下一个

上接《欧洲探胜(十三)罗滕堡

欧洲探胜(十四)乌兹堡(结束篇)

因为大家提议要去逛一个直销店,进行回美国前最后一次购物(shopping),加上已经看过最好的风景和城堡,我们决定直奔浪漫之路第二小镇威特海姆(Wertheim)的直销店(Outlet Mall)。我们10月7日早上8点出发,虽然开着手机的GPS,但仍然沿着浪漫大道的棕色路标,坐在车里、沿途观看浪漫大道的各个小镇,以防万一有哪个小镇风景特别、需要停下观看。我们路过克雷格林根(Creglingen)、罗廷根(Röttingen)、魏克斯海姆(Weikersheim)、巴特梅尔根特海姆(Badmergentheim)、劳达-柯尼希霍芬(Lauda-Königshofen)、陶伯比绍夫斯海姆(Tauberbischofsheim)小镇,但都没有停靠,因为风景大同小异,也有些审美疲劳,远看比近距离更漂亮。

上午10点半,我们到达威特海姆(Wertheim)的直销店(Outlet Mall)。在直销店的右翼逛了一会,没有买什么东西。到了左翼,先是在鞋店发现这里的鞋物美价廉,然后到lululemo,正好遇到打折,很多衣服是15欧元(那时1欧元不值1美元)。我还买到一件原价110欧元、现价15欧元的T恤衫。康哥平时舍不得买的带口袋运动短裤,现在遇到好的价格就买了几条。不一会儿,大家都发现行李箱放不下买来的东西,正好对面有卖包的商店,反正需要托运行李,6个人买了3个大箱子,几乎每家都买了一个大箱子。

大约逛了3个小时的直销店,想到第二天大早就要赶到法兰克福的飞机场,下一站乌兹堡(Würzburg)还要逛,就在一个披萨店吃了简单的午餐,赶紧开车离开直销店,直奔我们最后一个酒店:乌兹堡城市的乌兹堡霍夫酒店(Hotel Würzburger Hof)。这个酒店位于乌兹堡(Würzburg)城市中心,坐落在早期巴洛克式“Juliusspital”对面。这家四星级酒店距离美茵(Main)河畔有5分钟步行路程,是乌兹堡的人气地区之一。

乌兹堡(Würzburg)位于巴伐利亚区的北方以及缅因河畔(Main),介于法兰克福与纽伦堡俩城市之间,是浪漫大道(Romantische Straße,也叫罗曼蒂克大道,是旅游公司在1950年代创造的一个名词,用来描述德国南部的巴伐利亚州和巴登-符腾堡州、从乌兹堡到福森的一条旅游路线,沿途文化景观丰富多彩)的起点。乌兹堡拥有许多教堂以及巴洛克建筑物,城市规模不算太大,所以可以步行到每个景点。

我们入住酒店后,第一件事就是要参观离我们酒店15分钟步行距离的乌兹堡主教宫(Residenz)。女同胞们整理行李后准备步行到乌兹堡主教宫,因为酒店没有停车场,我和康哥去找地方停车。因为沟通语言问题,我们不知道酒店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的停车场就是乌兹堡主教宫的停车场,不知道Residenz就是主教宫,还以为是居民区。否则开车把大家都带过来,会节省至少10分钟时间,顺便停车。


我们以为主教宫下午6:00关门是指下午6:00不让进人,其实下午4:30就开始不让游客进了,下午6:00就把游客全部赶出去了。我和康哥停好车后,不知道入口在那里,我问一群在停车场照相的游客,其中一位指给我的方向,是一个不太起眼的小门。我不慌不忙地来到门口,正好一个女管理员要来关门,此时远处有钟声响起,她说:“还有30秒,钟声一停,我就锁门,谁都不能进了”。我本想说我们明天大早就离开了,但我知道:我如果哀求是没有用的,我越是急吼吼的,她会越是按规章办事。此时我给夫人打电话,问她们在哪里,还有15秒钟主教宫就关门了。女管理员一副得意的样子看着我,她觉得我们其他人肯定来不及了,于是她把头一歪:“Well,you can go in right now by yourself only”。突然我看到夫人穿着上午刚买的一件天蓝色的lululemo风衣在100米远处的人群里,我告诉女管理员,那个穿天蓝色的风衣跑步的人就是我夫人。这件风衣挂在商店里并不起眼,但在远处跑动的样子非常有动感,像是衣服也在跑步,我从着急的心态变成欣赏和坦然。我转头看了一下管理员,四目相对,也许是夫人跑动的样子,也许是我不着急、欣赏、陶醉的样子,打动了她内心最柔软的地方,一向严格的德国人,居然也会动恻隐之心。管理员的神情变了,态度缓和了一下,说:“即使我等你们一分钟,但卖票的人已经下班了”,我说我们有通票,说着我把通票递给她。她说:“你们6个人都有吗?”我说:“是的,我们一起买的”。她说:“好的,你等在这里,我去给你们换票”,此时,康哥不知道在哪里,打电话没法接(他买的手机SIM卡不work了),我只好试着朝远处跑几步,心里想着康哥今天要错过了。忽然看到200米远处的康哥正盯着我看,我对他大叫:“快过来”!因为距离太远,他听不见我说什么。于是我做着快跑的动作,毕竟在一起游玩了几天,有些默契,虽然听不清我说什么,但看到我的手势和动作,心有灵犀一般地会意。只见他以百米速度飞奔起来,飞快地跑到主教宫门口。康哥运气好,没有错过!不到一分钟,等到女管理员拿着6张票到门口时,我们6人都到齐了。大家庆幸我们大概人品很好,抓住了最后15秒钟,所以没有错过主教宫的参观。

乌兹堡主教宫里面金碧辉煌,在中国很难看到这样的大气和洋气的宫殿。二战快结束时,在一位深懂古迹的美国大兵的保护下,才不至于全部被毁。主教宫位于缅因河畔左岸,是乌兹堡重要的象征,原为侯爵主教的住处,过去曾有五个世纪被当作主教的家。主教宫的建筑风格是集合了文艺复兴以及巴洛克式,这个官邸呈现了南德与奥地利的巴洛克风情,也是欧洲后期巴洛克具代表性的官邸建筑,它与维也纳美泉宫、法国凡尔赛宫具有相同的艺术价值,所以于198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主教宫里面的纪念品价格便宜,当时在里面游览没有察觉出来,一位女生买了一瓶酒才2个多欧元,那个漂亮的瓶子都会超过2欧元的成本,并且瓶子很有纪念价值。乌兹堡的酒在德国是比较有名和上称的,很多德国人都喜欢乌兹堡的酒。

参观乌兹堡主教宫期间,我们有几次注意到窗外的花园,非常漂亮。从主教宫出来后,我们就设法找花园的入口,终于发现了位于宫殿右手边的花园入口,那里仍然聚集一些观光客,一踏入花园立刻被很多美丽的鲜花以及修剪整齐的花草所吸引。后花园占地很大,有很多素雕,四处有长椅让游客休息。旅游的最后一天,上午采购,下午最后一分钟赶上参观主教宫,然后漫步在花园里,每个人都感到非常的满足

从主教宫(Residenz)的花园出来后,我们往市中心逛去。路过圣基利安大教堂,这个教堂的创建是为了纪念一位从苏格兰到德国传教的教士圣基利安(St. Kilianus),他同时也是旧美茵桥(Alte Mainbrücke)十二座雕像里最有名的一个(手持金色杖)。

之后我们路过一座红白相间的、哥德式建筑的圣母教堂,那尖耸的高塔在较远处特别引人注目。在圣母教堂建筑周围,会发现有许多鳞次栉比的商店与咖啡店。据说过去的传统在教堂周边都会有这种店家,乌兹堡还保存了以前旧时的传统。


我们漫无目的地在市区内闲逛,几次路过Marktplatz广场。这个广场非常空旷,周边同样有许多商店与咖啡馆。下午6点,仍然艳阳高照,许多餐厅都有户外座位区,让人在享受美食与饮品时,可以同样享受着好天气。秋天的傍晚,我们漫步在广场附近,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以及雄伟的圣母教堂,非常惬意。

最后我们慕名来到旧美茵桥(Alte Mainbrücke),这里是旅游的打卡点。我们刚到美茵桥,就像忽然进到另外一个世界:整个桥头,突然涌现了密集的人群:不管是西装笔挺或是下班后的打扮,人手一杯酒,开心的聚会与聊天。起初我们还以为是有什么特别的活动,如谁家女儿结婚等。后来才发现这里有一家两层楼的餐厅,餐厅入口旁有个小窗口,在卖红、白酒与其他酒精饮料,客人们直接在窗口点饮料,就可以把酒杯带到桥上任何一个角落,一群人就这样站在桥上把酒言欢与享受着太阳带来的温暖。10月7日那天是周五,是很平凡的一天,德国人同样把生活发挥得淋漓尽致,好像可以把每一天都变得很有趣。

我们漫步穿过美茵桥,很多人手里捧着酒杯。我们这才想起在柏林的德国朋友建议我们到乌兹堡一定要品尝那里的白酒,这里是酒文化的故乡。可惜我们都不甚酒力,只是喝这里的啤酒。



走过美茵桥,前方有一家有机咖啡厅(Köhlers BioCafé),这是一家有机素食面包店和它的餐厅。这是乌兹堡最有名的面包店之一,可以在此吃早餐、午餐、下午茶等,除了提供各式各样健康的餐点外,也卖有机健康的冰淇淋,德国多数的冰咖啡不像在美国的咖啡加入冰块,而是是加入香草(vanilla)冰淇淋。


经过旧美茵桥后,就可以爬上前方的堡垒。据说爬上堡垒可以看到沿途缅因河畔的风光,可以一次把我们刚刚所有走遍的景点尽收眼底,可惜我们没有足够的时间爬上堡垒,只能在桥上对着堡垒、在落日的余晖下拍照留念。

晚上,很多比较好的餐厅都需要预定,我们找了很多地方,都没能找到空位。只好找一个类似于food court的旅游餐厅、排队进入。晚餐排队和晚餐期间是我们回味每天旅行的有趣和快乐的时刻。一周多的旅行,也会产生一些旅行中的金句,例如“别搞得大家不高兴”本来是一对夫妻间督促不要影响团体的群速度,结果被用来旅行中任何与众不同或化解分歧的地方。人多旅行时,有时不可能有足够时间参观所有主要景点,对景点的取舍有时大家意见不一样。一句“别搞得大家不高兴”的玩笑话既是打趣、也可以求同存异,化解很多分歧。

晚餐期间也是我们分享在德国旅行的体会,讨论最多的自然是中国封建社会和欧洲中世纪的差距。中国的天下都是皇帝的,官员要为5斗米折腰,见了皇帝也要下跪,人们的思想和精神被束缚。中国似乎一直在温饱问题上打转,和城市化相比,中国的农耕社会,食物季节收藏和分散的储存,对温饱更有利,但让很多人长年累月地为食物而忙,对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发展也不利。欧洲的城市化,对食物的储存有着很大的挑战,但这样也催生了各种储藏食物的方法和各种美食,例如奶酪、香肠、啤酒等等。同时也使得人们节省出很多时间,有着精神方面的需求,例如进行技术开发和艺术的享受。城市化的进展,人群的密集居住,都对人们之间的互动和社交关系有着很高的要求。这样将促进了哲学、心理学和社会学的发展。同时皇权被削弱,不再国王拥有天下。国民财产和权利的自由,居住的房子: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能进。国王若要拥有任何物品,也需要自己掏钱购买。在中国,不但皇权很大,官大一级压死人,是一种意志对另一个意志的完全压服,是一个权谋社会。这样的社会是很难产生人类更高的需求,也很难产生莎士比亚、达·芬奇、康德和黑格尔这类人物的。

旅行后期,大家都乐不思蜀,每次晚餐都有人不止一次地提议加入德国籍。开始是因为廉价的食物,后来是思想的自由,艺术的造诣。当某人在旅途中动了想要留下来的心思,那表明这个人真的是爱上了那个地方。这次欧洲旅行结束了,但它像一个播种机,让我们开启了对进一步了解欧洲的欲望和下次的欧洲旅游做好了准备,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次欧洲探胜不是结束,而是开始。

(结束篇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