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生日

(2022-06-29 21:23:43) 下一个

昨天6月28日是我60周岁的生日。小时候过的是农历5月27日生日,正是农忙的季节,亲友很少给我过生日。上学后,这个时间正是每学年紧张的复习考试阶段,如果不想留级,就得好好学习,别无它念。出生在一个繁忙的日子,注定了这一辈子劳碌命,所以从小到大我对过生日就没有什么期盼。在成家立业、养儿育女之后,有时过生日就是全家老小一起到餐馆去吃一顿。

因为2个女儿最近都在纽约,夫人提议干脆我们夫妻俩到餐馆去吃饭给我过生日,然后给儿子带个外卖回来。当她说在我生日晚上到一个离家较远的海鲜酒家时,我觉得周二下班的时候,交通会很堵,加之是我的生日,应该我来选择,就提议在家附近找一个餐馆凑乎一下。夫人说这是一个新开的餐馆,口碑还不错,很多人都去吃过了,她就想去吃一次。并且让我早点下班,6点15之前到家接她一起走,7点之前到餐馆。

来到餐馆,我们很快被服务员带到一个可以坐4个人的餐桌。我边走边欣赏着这个天花板很高(high ceiling)、装潢时尚的大厅,巨大的显示屏非常吸引眼球。刚一落座,另外一个服务员走过来很客气地问我们要什么茶水。我本想在绿茶、菊花和普洱之间选一个,就听夫人立即回答说:“谢谢,稍微等一下,我们先看菜单”。看到夫人像是不想要茶的样子,服务员提醒到:“我们餐馆茶水是免费的”。就在这时,夫人的一个闺蜜从远处包厢走过来:“嗨,你们俩今天也到这里用餐呀?”我心想这还真巧,说道:“你怎么也到这里用餐?”她说道:“你要不要请我吃饭?”我指着还空着的2把椅子说:“你要不就坐这里吃,这个桌子可以坐4个人”。她说:“我要去包厢去吃”。看着空旷的大厅和巨大的显示屏,我说:“包间里哪有外面的气氛好”。她说:“先带你去见几个我的朋友”。夫人的这位闺蜜有很多南来北往的朋友,我一点也没有怀疑她带朋友去包厢吃饭。看她给我介绍的神情,我隐隐约约感觉她的朋友当中可能有我认识的人。我扭头看了一下我们桌子的号码377,记下桌号以便回来时再能回到原来座位,就立刻毫不犹豫地起身跟她来到了包间。

从外面看,包间里面的光线很暗。门打开了,尽管有很多手机的手电筒在晃动,但也看不清里面是何许人也,直到这时我还以为是夫人闺蜜的朋友们。突然包间的灯全亮了,我的感知似乎经过光线一照而冻住了。此时我的感觉很奇怪:在座的都是平时熟悉的面孔,有些早上还在一起跑步,有些是好久没有见面的校友,有些是一起爬过山的朋友,但当他们的面容组合在一起的时候,突然有一种对过去的经历快速回放的感觉。我记不清他们一起对我说了什么(其实当时他们在唱生日快乐这首歌,而我一下子激动得发懵了)。终于看到儿子安迪也坐在一张餐桌上,才反应过来这是给我的一个惊喜派对(surprise party)。惊讶之间我突然反应迟钝,当他们的目光一起看着我的时候,我的感知就像台阶一样变成了很多停顿的不连续的感觉,我的视线里:一会儿看到的全是眼睛,每一双眼睛都清澈明亮。一会儿全是笑脸,每一张笑脸都洋溢着快乐的笑容。最后我看不到单个人的神情了,而看到的是连成一片的笑容。原来是眼泪不停地在眼里打转,视线越来越模糊。想说一些什么感谢的话,咽喉好像被什么东西夹住。终于控制不住任由眼泪外流。

当我晕晕乎乎地被带到指定的位置上,落座后稳定了一会情绪,擦干眼泪,好不容易从嗓子眼里挤出一句:“谢谢大家!”这句平时很容易说出口的话,此时好像让我耗尽了近60年来积攒的力气,几乎用到吃奶的力气,只好用抱拳的动作来帮助答谢。

平静了一会儿,我才看到左右两边的墙上贴着生日快乐(Happy Birthday)等祝福标语,身后的墙上挂着60字样的气球。而这些在我进门时,即使是正对着视线方向,也根本没有注意到,注意力全部被大家的眼神吸引了。

来参加生日聚会的朋友似乎每个人都身怀绝技。一位书法世家的北大才女,写诗一首,让我非常感动:

人生几回马拉松?

莫等 闲白 少年头,

耳顺潇洒重起步,

烧友欢聚庆康寿。

针对我们硅谷很多理工男、理工女,她还解释如何看诗句含义:

第一句:表示目标与方向,用语法修辞手法:设问;

第二句:回答劝说要努力,生活中不留遗憾;

第三句: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耳顺代表六十,隐去六十岁字样:六十岁依然是好年华,潇洒轻松可以慢走慢跑,这是正明的理论;

最后一句:为洒脱镇(Saratoga)跑步群庆贺正明生日,欢快相聚,祝他健康长寿。

寿字写法是有设计含义的:

上面墨色厚重,代表正明六十岁以前那一抹浓彩重墨的人生旅途:生活,求学、工作、成家、立业。下面祁老弟的诗可以概括正明的经历。      

寿字下面的部分,用草书“可”字形那瘦长瘦长的笔画,谐音寿长寿长的,最后旁边一点,寓意多一点,书法选字、用墨、轻重是有表达的意义的哦……

一起跑步的祁老弟,虽是理工男,但被我们称为诗人。非常感激题诗一首。

朋友的女儿曾参与我们跑群服装的设计,根据平时跑步的照片,给我画了一副我常牵狗跑步的照片。每个人都说画得很像,尤其是神态很像。儿子安迪很兴奋地拍下照片,送给在纽约的2个姐姐。

物似主人形,朋友亲自制作的生日蛋糕和她人一样漂亮。不同味道和食材的双层蛋糕,点缀的花朵不但非常精致典雅,还非常好吃。我非常喜欢花朵的莫兰迪色系,符合我的低调心态。

餐厅的服务很好,服务员也非常贴心周到。晚餐后,吃完蛋糕,很多朋友余兴未消,提出唱歌。有几个朋友很大方地唱歌,体现了硅谷工程师们多才多艺的一面。

生日聚会过后,理工科的夫人题诗一首《特别的日子给特别的你》也让我非常感动。

平日里的你:温润,似乎是冬季的阳光,暖暖的但绝不灼逼。

做起事情的你:大气,任凭乱云飞渡仍从容,也会大刀阔斧释魄力。

生活中的你:粗犷,永远学不会归位,也不屑米其林的精细。

脑中的你:浪漫,虽然常态是理工男,时不时骨子里会崩出诗意。

眼中的你:如大树,无论在哪里都有荫护,无论干什么都有庇依。

心中的你:如大海,可容太多的波浪,化解我时不时的汹涌任意。

嫁给你:是我的福气,将一位曾经倔强的我,变成了更好的自己。

特别的日子里,说些特别的言语,感谢35年的相伴相知,执子之手一起享受阳光明媚的日子。

祝老公60岁生日快乐!

从昨天晚餐期间开始,我就不停地收到很多祝福和鼓励。听到很多朋友说:“过了60岁,一切重新开始”!我当时感觉还挺新鲜,因为我一直以为:“人过40,有错不改”。四十岁以后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个性稳定,世界观成熟。看来到了60岁还要有所改变,所谓耳顺之年,就是六十岁后能正确对待各种言论,不觉得不顺。怎样做到耳顺,不是说一到60岁就自动耳顺了,要有一定的修为才能达到耳顺的境界。耳顺其实是一种智慧。根据法国社会学家托利得定理:“测验一个人的智力是否属于上乘,只看脑子里能否同时容纳两种相反的思想,而无碍于其处世行事”。如果脑子里能容纳这些相反的的思想或多种不同的思想且又无碍于此人处世行事,那这个人肯定是把这些思想都深刻的理解了,不是人格分裂症,从而可以做到耳顺。

回顾过去的一个甲子:年轻时,灵魂比身体跑得快,弱冠之年,理想丰满,壮志凌云,大学毕业后很快就被生活压弯了腰。中年后,身体比灵魂跑得块,心是年轻的,身体老化,跑在了心理年龄的前面,变得力不从心。如今身体到了耳顺的年龄,但心智还处在三四十岁的阶段。年轻时的价值观和世界观单一,无法深刻的理解不同的思想。没有包容的心态,对一些自己看不惯的事情、或者不同意见的事,会很不淡定动辄诉诸仇视的露骨戾气,搞得自己也不快乐。一旦接受了某一种思想就本能的排斥与其相冲突的其他一切思想。如果能包容和客观,就应该90%或40%的赞成与90%或40%的反对,而不是100%的赞成与100%的反对,那样黑白分明。真正耳顺的人能够包容,不是靠消极容忍,而是综合智力上乘的、自动的、自然所致。

非常感谢参加聚会的朋友们,在百忙之中,抽出很多时间,参与策划、布置party现场,照相等,成功举办了这次惊喜聚会。不仅让我终身难忘,还促发我重新思考人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正明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陌香' 的评论 : 谢谢鼓励!
正明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谢谢花时间阅读。
陌香 回复 悄悄话 你的人缘一定很好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