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如何正确走路(下)?

(2022-01-08 14:28:34) 下一个

 

《如何正确走路(上)? 》

(以上音频由张宇同学朗读)(参见视频《楚楚时尚2021秋冬台步毕业秀之二》)。

正确的走路,并不是只指走路的姿势正确。正确的走路不是仅仅正确地运输身体,还要正确地运载着灵魂(否则就成了行尸走肉),是灵魂正确地牵引着肢体前行,身、心、灵步调一致,才能使得整个人精神抖擞,甚至气壮山河。模特通常称作“行走的衣架”而不是“移动的衣架”就是模特还展现走姿之外的内涵。走台步不是像军人那样机械地正步操练,而是要有一定的韵律和韵味、能和音乐合为一体,走出一种豪迈的气势,用潜意识和身体语言和观众沟通和展示。

走路是身体语言,有时远比声音语言有力量。尤其是团体集体的台步,从一开始不太整齐、到步调逐渐一致,最终走出豪迈的气势,除了老师的正确指导外,还有身体的潜意识对走路的影响而产生的气场。气场是存在的,它就在我们身体的潜意识中,在一定的条件下激发了能量,当每个人的潜意识加强时,它们会产生同频共振时,动作自然会趋于一致。所谓“万众一心”也是每个人的潜意识激发出的能量形成一个大的气场。

我有一种感觉:很多艺术是相通的,它们都是丰富的感性思维的产物。艺术细胞,其实人人都有,只是被发掘程度不同而已。它的表现形式多种多样:琴棋书画、吹拉弹唱、唱歌跳舞、模特台步等等等等。它们的共同特征是所谓的“天赋”,即以潜在的方式存在于人们的灵魂之中,遵循着宇宙的有节奏的重复运动规律,如一定频率的律动。艺术的培养是感性启发和恢复、再现人们的固有知识,是提高感性思维能力和想象力。

记得1996年我刚从中国来硅谷不到一年,公司派我到英国剑桥大学一个实验室去按装一台半导体设备。开始2天很不习惯学校的实验室的休息制度,每天早上10点和下午3点有一个喝茶的休息时间,进出要更换一次超净服、比较麻烦。第一天喝茶的休息时间,也许是感觉到我的为难,负责那台设备的教师借着讽刺我当时的老板来劝说我:“我去过你们公司,你们老板就是一个nuts,一天到晚只知道工作”。后来我利用喝茶的休息时间,了解了这个卡文迪许(Cavendish)实验室历史,在鼎盛时期全世界二分之一的物理学发现都来自卡文迪许实验室,共有29位诺贝尔奖得主先后来自这个实验室。最后一天中午,公司让我邀请相关的教师和教授去吃午餐,他们欣然同意。那天中午,他们每个人西装革履,就我一个人是便装。我满以为他们要带我到一个很高级的餐厅,结果他们带我到剑桥大学附近一个很小、很普通的餐馆。路上居然还要穿过一条很窄的巷子,车子只能轮流一个方向通过。这要是在中国,一群西装革履的学者、教授在这样的小餐馆里一定有违和感。那次经历中剑桥大学的教师和教授的举止给我印象非常深,不管在什么样的环境下,都要保持一定仪式感(我当时觉得多此一举),始终是绅士风度,谈吐非常幽默。

1998年在波士顿的IEEE(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会上任命几个新的Fellow,其他人都是西装革履上台领取证书,唯有硅谷的、我认识的一个专家是穿着T恤上台。会后我们问他:“其他人都穿西装上台,为什么你不穿西装上台?”他回答说:“我们硅谷不就是这样吗?我这是代表西部精神:随意、自由”。

在硅谷这个地方,最不缺的是理工男,即使有些不是理工专业出身,也被这个大环境搞得“近墨者黑”。看看周围的人、绝大部分在周中每天就像链条一样:家里和公司来回转动,周末家里、菜市场和小孩课外活动来回转动。每天醒来后很少感到精神振奋和对新的一天充满向往。生活就像链条般机械地重复转动,没有新鲜感,没有精神追求,感觉麻木、心灵空虚。虽然感觉这个环境没有要求有其它追求,也觉得这样很随意,但其实内心深处还是感觉自己一直在沉沦。习惯了日子就这样一天重复着前一天,这其实就是被生活压弯了腰。

人生是要顺其自然、渐渐沉沦,还是有所追求、逐步提升?人到中年时,这个问题就变得非常严峻,因为这是人生的岔路口:一条路的终点是老态龙钟、苟延残喘,另一条路的终点是鹤发童颜、老当益壮。渐渐沉沦和逐步提升将会产生不同的境界。

一个顺其自然、渐渐沉沦的人,到中年的时候,如果对着镜子审视自己、就会发现:以前那个满头黑发,眉青目秀,双目有神,皮发光鲜,年青力壮,精力旺盛的人未老先衰、中年油腻了。镜中的中年人,该长毛发的地方一个劲地掉毛发,不该长毛的地方一个劲的长,头发稀疏,一不留神便鼻边耳旁毛发外露,看起来面目猥琐。年轻时熬夜没有什么感觉,现在偶尔晚睡,就会弄得面色铁青、上下眼皮肿胀,眼睑垮塌,上眼睑下垂,下眼睑发黑,眼袋疏松,脸面无华,面部皮肌松弛,精神萎靡,心情郁闷。年轻时穿什么衣服都很自然,而渐渐沉沦到中年时,穿错了衣衫,要不形象丑陋,要不就相当于把自己往电影里的反面角色打扮。如果没有坚持锻炼身体、身体发福,走在路上,老远就会看到一个移动的“肚子”……。这其实是我以前的写照。当我和台北巍峨的101大楼同框时,101大楼显得那么苗条,而我以前看这张照片觉得很自然、没有觉得有违和感。

一个有所追求、逐步提升的人,到了中年仍然衣着得体,仪态端庄,心平气和,神情优雅,绅士风度,气度不凡。别人看着非常自律,有些看似冻龄,有些看似逆龄生长。

上面2种不同的精神面貌,其实是自身拥有不同的内在精神财富。所谓气场、气质其实就是人们的潜意识,是人们内在的精神财富。我们的心理过程只有不到10%是有意识的,其他90%是潜意识的,因此,仅依靠有意识的思维来获得结果的人,有效度将低于10%。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对一些没有上心和努力的事情:“一听就懂,一过就忘,一做就错”。只有积累很多经验,并形成潜意识,才能将事情做到极致。

二次大战期间1940年9月至1941年5月由德国空军对英国城镇进行空中轰炸的持续战役。有一段时间伦敦连续57晚被轰炸,单就1941年5月10日至11日这2天就有1436名平民遇难。然而,英国人还在地下室照常跳舞、正常联欢、保持浪漫的情调,这就是“人类永不向灾难妥协”的精神。

为什么有些人在紧急关头,能急中生智、胸有成竹、灵机应变,而有些人则会长大嘴巴,呆若木鸡。为什么有些人具有“人类永不向灾难妥协”的精神,对待“新冠病毒”的态度是“狭路相逢勇者胜”,而有些人在灾难面前胆小如鼠,进退失据。为什么有些人能苦中作乐,而有些人总是怨天尤人。这归根到底就是人的内在精神领域的不同。

其实一个人的外在财富也是由他的内在精神财富决定的,如果一个人没有相应的内在财富,就算靠运气获得意外之财,也难以守住。想要积累外在的财富,必须先积累内在的精神财富。

一个内在的精神财富丰富的人就会有所追求、逐步提升,到了中年就会衣着得体,仪态端庄,心平气和,神情优雅,气度不凡,让别人看着非常自律。硅谷那些创业道路上出色的人,都是能够充分利用内在精神财富宝库的人,在那广袤无垠的潜意识心理领域中,积累了很多技能,方法,客观规律和真理,正是在这里,思想找到了极富创造性的力量,精神和灵魂得到了升华,人的品质得到提高。所谓“精神”、“灵魂”、“素质”、“修养”、“浪漫”、“情怀”、“情商”、“灵商”、“美商”等等就是相对应的“潜意识” 的积累。这些“潜意识” 积累能到达的高级境界就是高尚的品质、净化的灵魂、优雅的素质、宽广的胸怀、不朽的精神、很高的悟性。

艺术是通向内在精神领域的窗口,若要积累内在的精神财富,就要先培养艺术爱好。艺术可以陶冶情操,让人们、甚至整个社会走出低谷。很多科学家的艺术造诣都较高(例如钱学森的音乐造诣就很高)。任何行业竞争的最高境界其实是艺术而不是技术,就像很多昂贵的奢侈品并不是功能上取胜、而是艺术形式上取胜。乔布斯凭着大一退学后、旁听了美术字的经历,将苹果电脑开发得具有艺术的成分,吸引了更多的人关注,以致后来的苹果手机,也是以技术之外的东西取胜。很多发明创造并不是来自于苦行僧的艰苦的技术努力,而是来自于感性思维的灵感,有趣的是我们现在用于通讯领域的调频技术是一个钢琴家发明的。现实生活中大多数人没有丰富的感性思维,而过多的理性思维会让人循规蹈矩、裹足不前,而艺术可以提高人们的感性思维能力和想象力。

艺术有很多种,模特台步只是其中一种,它也是通向内在精神领域的入口。模特不仅仅是走台步,训练模特其实是引领模特到另外一个精神世界,提高美商、修养,提高内在精神财富。

试想:早晨醒来时,先听一段悦耳动听的音乐,然后感到精神振奋起床后,迈着“台步”一样稳健的步伐,让浑身充满活力和精力,看着镜子里的自己充满自信,于是乎对新的一天充满了向往。久而久之,身体好了,精气神好了,生活中的一些鸡毛蒜皮都不是事了,精神和灵魂得到了升华,人的“修养”和品质得到提高,从此以高贵的人格增添着事业的光辉!

虽然我们没有办法改进自己的长相、尤其是身高,但是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身形和气质。外表仪态很难伪装或表演是因为它和内在修养和自信心也即内在的精神领域互为表里、紧密相关。相由心生,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只有积累潜意识的、内在的精神财富,才能练就与众不同的气质。

非常荣幸参加了《楚楚时尚》2021年秋冬台步训练和毕业秀(参见如下视频),感觉自己在艺术领域和精神领域有着非常大的提高空间。要想走出绅士的气质,就得培养绅士的风度。正确的走路不仅要注意走路的姿势、还要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和内在精神财富。

(参见视频《楚楚时尚2021秋冬台步毕业秀之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正明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新年好!谢谢你花时间阅读和评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