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落硅谷

有兴趣地努力工作,感悟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女之遇(十五):冒险精神与体质有关

(2021-11-30 16:57:57) 下一个

上接《儿女之遇(十四):少年初尝败滋味》

(十五)冒险精神与体质有关

安迪小时候和他2个姐姐玩过山车没有胆怯的问题,他们三个常常玩冒险的游戏流连忘返、不亦乐乎。有几年我们还买了Great American Park的Season Pass,周末常常带他们去游玩。

忽然有一天安迪在Great American Park就变得胆小了,很多过山车不肯坐了,搞得2个姐姐有些失望。好在她们没有push他、也没有取笑他。后来有一次在洛杉矶好莱坞的游玩中,他本想吓唬他胆小的妈妈,去坐一个魔幻电梯,结果把他自己吓得受不了。

我们硅谷附近有一个iFly中心(ifly union city),有一个周末我们全家去那里游玩,每个人都进去飞一下。在一个中空的圆柱塔里,从底部向上吹高压气流,人可以自如地飞翔在空中。收缩和伸展4肢使得人体对着地面的面积大小改变可以调节飞行的高度,通常是伸直双腿,用双手来调节前后的平衡。2个女孩子玩得很高兴,安迪却有些紧张。当时以为这是他的个性,小时候胆子大是因为初生牛犊不怕虎,长大一点慢慢的个性就体现出来了。当时我们还认为这对男孩来说也许是好事,也许是他能客观分析,有时候不值得冒险。所以在那之后有很多冒险的游戏,就没有逼迫他去玩,这种情况一种持续到高中一年级。

安迪8年级时,我们家领养了一条秋田犬。领养时小狗才6周大,但安迪却有些怕它。狗好像能看懂人的心思,知道安迪怕狗,狗就欺负他。一见安迪就很兴奋,就如安迪小时候见到和自己很像的小朋友“明明”一样,往安迪身上扑。如果不注意,让狗进了安迪的房间,它就兴奋地跳到安迪床上,好像这个床本来应该是它的似的。

安迪上高中后,随着身体状态越来越好,体能提高,他的胆子似乎也越来越大了。安迪高中一年级第二学期时,他已经不怕狗了,狗也不再欺负他了。

2019年高中学校放春假,工作后的大女儿带着男朋友和我们全家一起到新西兰皇后镇度假。到达后的当天下午,我们来到卡瓦劳(Kawarau)大桥的蹦极中心,大女儿和她男朋友兴高采烈地排队蹦极。我和夫人带着2个小的在一边旁观。轮到大女儿和她男朋友时,原以为他们是分开跳,结果他们2个绑在一起往下跳。随着2个惨叫声,人和绳子一起直直地冲向河面。之后随着重力和绳子的弹力,人在半空中反复升降了几次。由于2个人的体重不一样,第一次反弹后,人就开始旋转。空中仿佛就像倒挂的舞者跳舞,且越来越明显,连在我们旁边的小孩子们都看出来了:每人一只手搂着对方的腰,另一只手与肩同高平伸,握在一起。随着他们在空中飞快的旋转,相对的河面波浪看起来像静止了一样。痴迷间,眼前仿佛就是一对全世界最快的华尔兹舞伴,而且还是倒着跳的,浪漫极了。

在我们潜意识里安迪不爱冒险,肯定不会蹦极。于是第二天我们就去做难度较小的漂流活动。漂流结束时,两个小的意犹未尽,突然提出要去蹦极。夫人问他们怎么忽然又想要蹦了,他们异口同声地说:“something we have to do it(有些事我们必须去做)”。可能他们和同学通过社交媒体交流后,有些同学鼓励他们试一试。二女儿要蹦极我们可以理解,因为她从小一直爱玩冒险的游戏。但看到安迪也要蹦极,当时着实吃了一惊,因为他有好多年没有进行冒险的游玩活动了。

卡瓦劳(Kawarau)大桥有2个跳台,左面一个是体重轻的,右边一个是体重较重的。2个孩子一起来到跳台中心排队,但儿子安迪在右边重体重区前面没人,很快就让他起跳,以至于夫人都没有来得及录像,我还没有跑到观景区,他就跳下去了。没能看到起跳,只看到半空中,他像狗跑式游泳一样,快速挥动着双臂,发出沉闷和绝望的呼叫声。辛亏蹦极中心有完整录像,我才能补看整个过程。

二女儿提出要手触水面,这不光要考虑体重,还要设计跳姿,跳的高度不能太高(够不着水),太低(脑袋会进水),同时还要考虑跳姿优美,以便照片漂亮。二女儿前面只有2个人时,我看到她被工作人员在做绑绳准备。看到我在旁边,她说她有些发抖,这让我想起二女儿小时候虽然是一个人单独进一个陌生的幼儿园,但只有一两天在我们送她离开时有些依依不舍,我们离开后她就和小朋友高兴地玩到一起了。所以我决定离开她,让她在独处、没有依赖时,反而胆子会大一点。安慰她不要紧张后,怕又错过她的起跳,就匆匆来到观景区。

紧张的时刻终于在焦灼的期待中来到了,看到她慢慢挪动到跳台前,大家屏住呼吸,就看她微笑着向人群挥手,以优美的姿势起跳,像燕子一样飞向天空。随着离水面越来越近,绳子的张力使得人体向桥下方摆去,接着,我便听到清脆的一声“噗”,那是女儿双手碰水的声音。紧接着,她的马尾辫又扫过水面,只一刹那,便羞煞了卡瓦劳河畔两岸的风景,那美丽的水纹,在天际那一轮太阳照耀下,撒向河面,使得卡瓦劳河面泛起粼粼的涟漪为之闪闪发亮。

大多数人为了安全,不要碰水。女儿的蹦极触水,使得旁观者都蛮兴奋的,齐声说道:“勇敢的女孩子!”清脆的水声就像盼望已久的昙花开放的声音,悦耳动听。旁观者们的感官体验也被放大,也感觉最爽、最刺激,因而也被这种极限运动倾倒。

现在回想起来、并归纳总结:人的冒险精神与其身体状况有关。

安迪小时候、身体好时,对玩冒险的游戏表现得和一般小男孩一样,没有害怕、且乐在其中。后来身体发胖、体质变差,就忽然开始害怕冒险的游戏。当他上高中后、体质变好时,他的胆子似乎又大起来了,过山车和蹦极等游戏也可以玩了。

我自己也有体会,年轻时爬树、登高一点也不害怕。十多年前身体状况不好,人很胖,一位好友好不容易在优胜美地的中心订到旅馆,本来是很方便的事情、不用住到离中心很远的地方。但由于离瀑布太近,晚上瀑布声很吵,第一晚上没有睡好。第二天爬山4英里去到瀑布源头、近距离看瀑布。上山时,路过一个景点、地处悬崖,悬崖边有不太宽的铁栅栏拦住。当时我非常胆小,站在靠近山崖一边、远离悬崖和栅栏。看到安迪走向栅栏、扶着它朝悬崖下方观景时,我紧张地叫他赶紧回来。但连一向有点恐高和胆小的夫人那天都说这没什么危险的,让安迪继续在那里观看,她自己也走了过去,而我始终没有过去。后来我们继续爬到了山顶,在那里观赏瀑布。近距离看着奔腾不息的瀑布,我忽然有一种恐高的感觉,很怕从悬崖上掉下去。朋友们在那里打牌、吃零食、聊天,而我抽空睡了一觉。醒来后再看瀑布已经没有那么害怕了,也没有恐高的感觉了。下山时再回到早晨我害怕的悬崖和栅栏处,我就一点也不害怕了,还在栅栏处拍照留念。那一次经历很明显地体会到:人的冒险精神与其身体状况有关。

年轻时坐飞机,非常坦然,从不害怕。有一次,我在南京工作时,单位派我们3个人出差到美国。飞机在在阿拉斯加海湾处出现剧烈颠簸,我提醒身边的同事一定要把安全带系好,然后我继续看飞机上的电影。而我身边的同事坐立不安,他很胖,每次转动身体都很困难,难免也常常碰到了我。于是我就安慰他:“不要紧张,上了飞机,我们就把自己交给飞机了,把安全带系好,该干什么就干什么,反正任何担心和害怕也不能改变任何事情,还不如放松自己”。当时机舱里鸦雀无声,我的安慰声音传得很远,一旁的空姐也感到很欣慰,过了一会给我们两送来可口的盒饭,让我们压压惊。我身旁的同事非要说空姐给了我们非常特殊的盒饭,因为他在飞机上从来没有吃过那么好吃的饭。另一位同事过后很感激我说:“多亏你开导XXX,我正发愁如何是好,你的安慰的话语让我也变得很笃定了,把自己交给飞机,该干什么就干什么”。

15年前,我的身体开始发福,坐飞机遇到颠簸时就比较紧张,不再像年轻时那样坦荡了。有时睡觉时,明明飞机在水平飞行,但感觉飞机在斜着下坠,就惊醒过来。有一段时间我尽量不出差,一方面家里有3个孩子事务多,另外一方面是害怕坐飞机。我那时就自嘲:“年轻时没有思想包袱,现在上有老、下有小,有责任感了,所以就考虑问题就比较复杂、谨慎了”。5年前我开始锻炼身体,体质逐步变好后,坐飞机也没有以前体胖时那么害怕了。

所以有些冒险的游戏,如果感觉不舒服,说明当时的身体状况不佳,那就应该听从身体的声音,不要逞强。孩子如果不愿意冒险,也就不必去怂恿和push他,等他们身体状况好的时候,他们一定会主动冒险的。让孩子从小就养成锻炼身体的习惯,会让他们享用终生、并大大提高他们将来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

(未完待续)

下接《儿女之遇(十六): 兴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