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霞姐姐

追梦,生活中的感动
本博客文章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个人资料
云霞姐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护士日记》 护士的直觉与判断

(2023-07-21 15:07:57) 下一个

 

 

(二十七)护士的直觉与判断

 

在发生紧急或突变的情况下,一个好护士,通过对患者的评估assessment ,及时给予相应的护理,对病人及病情的发展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时间就是生命!

护理生涯中,我们护士之间常会讨论护士的直觉与判断,这个问题,也常被新护士问到,我想用两个小故事,来说明这个问题。

 

护士的判断与知识和阅历有关

一次接交班时,我和夜班护士来到A 女士病房,交班护士介绍到:“A女士,50岁,小肠梗阻small bowel obstrution,病情稳定, 鼻-胃减压管插入后,腹痛好转,也不再恶心呕吐,昨天从肠胃抽出的液体很多,减压效果良好,今天已经没有抽出排液。新情况是:患者几个小时前,又开始呕吐起来,咳嗽,喊嗓子不舒服,想拔掉NG tube…”

说着,我们来到A女士床边,只见A女士紧闭着双眼,一副很痛苦的样子。按理说,一般小肠梗阻患者,通过减压插鼻胃管治疗,肠道会又开通,腹痛,恶心及呕吐等现象,会逐渐消失,一般患者,经过几天的禁食及肠胃排空,会开始想吃东西了。这位A女士怎么又反复了呢,难道插管有问题?我心里暗想着。这时,我忽然听到一种“嘘嘘…”的很奇怪的声音,“肠胃管头位置滑移?” 这个判断立刻闪现在脑海里,再一看,插NG管子时,最初始时的标记,已外滑出一大截,这使我更加肯定自己的判断,这肠胃管头恐怕已经移到在嗓子眼儿里了!我把这判断分享给交班护士。

根据专业护理NG tube的知识,我们准备进行由鼻 胃管反抽或给气用听诊器听胃里的气声方法,来检测肠胃管的位置。结果,当我当拿起管子,正想做检测时,患者一个喷嚏,管子就滑出了鼻孔,说明管子早就不在胃里,而滑到嗓子或鼻腔处。我和交班护士真是哭笑不得,好了,这下彻底解决了!患者也睁开眼睛,说:“现在舒服很多了” 哈哈哈。

难怪患者感觉不适,老要吐呢,当这肠胃管头,移到在嗓子眼儿时,身体的本能,要排除异物。所以,才有了几个小时前的各种症状,如果要是早想到,早处理,患者也不必遭这几个小时的罪了。

这件事不算事故,许多原因,都会引起管子的滑移,但是,做为护士,要注意观察,用知识与阅历及时做出判断,这样才能消除隐患或解决问题,减少患者的痛苦。

 

护士的直觉与经验有关

B先生,70岁,患轻度的老年痴呆Demantia,局部感染(都忘了是什么部位),入院两天,我昨天照顾过他,所以告诉交班护士说:“我了解他,请告诉我新的情况及变化。”

交班护士说:“B先生状况不太好,昨天一晚上越来越糊涂,心脏心率HR 90一110左右,含氧量92%,不肯起床,开始尿床,一直昏睡,偶尔会喊叫几声,已经告诉过医生这些变化,医生说继续观察。

B先生的状况令我担心,因为我昨天看护过他,他能起床走到厕所,或用尿壶接尿,虽然糊涂,但是,比较温和地听护士指令并能自己吃饭,同昨天比,的确变化很大,但vs生命指数还在极限范围之内,希望他白天能醒来,一切恢复正常。

当班的头一件事,我就到B先生的病房,对他进行了详细的评估assessment ,我发现他的心率依然高居不下,含氧量在92%左右,紧闭双眼,跟我没有交流,而且手脚也不听使唤似的,没有反应,一种“中风”的预感,在我脑海里浮现,可是,B先生不睁眼也不配合,我无法继续做进一步的评估。

这时候B先生的家人也来了,家人也跟我说,他以前不是这样:“somethings wrong ”。我相信,也认同,可是原因在哪儿呢?他有老年痴呆症,有时候,不理人,昏睡也有可能。大家都知道B先生不对,可是哪不对?都在观察。

早上八点早饭时间,病人依然没交流,不吃早餐,我的直觉告诉,病人变化太大,随时有跨掉(crash down)的危险,我与主管护士沟通说:“ B先生变化太大, vs都在极限,医生说要密切关注,而我还有四五个病人要照顾,不能分分钟守在旁边。B先生要转科,我总觉得要出大事,说不出原因,直觉是中风,如果对的话,只有6个小时的最佳治疗时间,我们没时间等了,对科室、对病人都要马上采取措施!好在主管护士支持我,于是,我拉响急救队的警报,并嘱咐家属不紧张,我们想要急救团队来共同诊断B生先的突发病变,好及时处理,

警报送出,医院的高音喇叭呼叫 :“急救队请到room X X病房!” RRT(Rapid Response Team )来到后,听了我的汇报,又问了患者家属,重新对患者进行评估,认同了我的直觉,医生也赶到现场,一致同意把B先生转重症监护室,一队人马,风驰电掣般地把人转走了…

楼道里一下安静下来,我继续着我一天的其他病人的护理。

几个小时后,主管护士告诉我:”云儿,你的直觉是对的,B先生是中风Stroke 。目前,巳经掛上溶血栓点滴了,多亏处理及时,估计应该没有啥后遗症。”

以后主治医生及B先生的家属都跑来跟我致谢,这是后话。

有护士同行跟我说:“云儿,你胆子真大,在不知啥原因的情况下,敢呼叫急救队,不怕叫错?”。我说:“不怕,我相信我的直觉,它是我二十多年护理经验的积累,不怕错,就怕错过最佳护理期而造成无法挽回的可怕后果。再说,我们是普通病房我可不想让他Crash down 在我这儿,早转科早放心(有点小私心地说,嘻嘻嘻)。”

人命关天,护士的判断与直觉并用是王道!

 

 

 

图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1)
评论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麦姐' 的评论 : 直觉感到麦子回城了,哈哈,去你家了,没更新新搏客,期待你的回国见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rn' 的评论 : 平凡的岗位,平凡的人,K妹,嘻嘻嘻
麦姐 回复 悄悄话 这直觉,云儿太厉害了,刚回来,刚进城,问候云儿,祝周末愉快!
kirn 回复 悄悄话 牛人,还有巨大的爱心~~~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车城牡丹' 的评论 : 谢谢牡丹跟读,感恩一路有你!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喜欢小C这话,“决策能力”,紧急时刻,必须果断!
车城牡丹 回复 悄悄话 云霞专业技术好责任心强,非常喜欢你的博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麦禾儿' 的评论 : 禾儿亲,那可能是visiting Nirse,更要有判断能力和独挡一面的工作能力,佩服他们,在医院,好在有团队救急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哈哈,城城就是幽默,再悄悄地告诉你一个我的直觉:“咱圆师傅,可能不要我们了,呜呜,这么久都不来看咱们,怎么办呀?”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抱抱茶儿,好久不见,从哪冒出来呀?见到你真高兴!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沫沫谬赞!期待读你的新书,等书到来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86'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刚飞奔你家,全是诗,赞大诗人,佩服一下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哈哈,弄弄太可爱了,好吧弄弄说我是大好人,俺就当吧!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不敢不敢,下级服从上级,我们小护士都听医生的,但是,医生也会尊重护士的经验与直觉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谢谢磨菇谬赞,俺的直觉有时候也惹麻烦,下篇接着写,来看啊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vinghere'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美言,我只是分享些老护士的经验而已!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核桃小丸子' 的评论 : 丸子妹,人生中许多事都会用到直觉,有的人一认识就互相欣赏,直觉中是一路人,你懂的,嘻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嗯,老护士值钱,嘻嘻嘻,谢谢梧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以后认识了,互相走动,紫楹。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做护士的,每天都在学习,同时积累经验,谢谢海风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留言,谢谢大家,环抱抱,今天一天在外,参加活动。晚上回家再回大家言。
祝周末开心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人命关天,护士的判断与直觉并用是王道!
- 同意,护士得有很强的决策能力。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直觉告诉我,云霞姐姐的专业的素养和敬业的精神是每个病人不幸中的万幸。特别喜欢跟读云儿的护士日记,还从中学到了好多医学上的术语。很同意亮妈的说法,有经验的护理有时候真的比医生强。谢谢云霞姐姐的好分享!周末愉快!不上班的时候,吃好睡好休息好,病人们还都等着你的直觉和判断呢。。:)))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1 棒加棒!有云儿这样的敏锐且细腻的护理,病人太幸运了!谢谢云儿分享,干得好写的好、加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太棒了!病人遇到云儿是福分~~
luck86 回复 悄悄话 大赞。
燕麦禾儿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太棒了!大赞!在美国,有些经验丰富的护士在做家庭医生的工作呢,我一同事的家庭医生就是护士。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太棒了!这就是经验丰富的实力,也很负责任,是个大好人!:)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云霞姐姐分享。有经验的护士比医生强。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直觉和经验都来源于平时持之以恒的用心,很感动你的分享,对云儿敬佩有加!
livinghere 回复 悄悄话 厉害
核桃小丸子 回复 悄悄话 用心就容易启动直觉,做事情不专心致志,直觉就容易生锈,云儿把经验和直觉活用,就真的实打实的帮助到患者,遇到云儿的病人都是好运气的。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一个经验丰富的医生或护士的直觉往往比各种检查仪器设备要快而且准确。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云霞姐姐' 的评论 : 是,刚来文学城报道。看到好多好的文章,能写出护士日记的你一定又温柔又果敢。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云霞真了不起,医学护理知识精湛,及时准确判断病因,病人遇到你太幸运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贝王妃' 的评论 : 谢谢王妃分享,是的.医院里一些医生还是很看重老护士的判断与直觉的,毕竟她们见过的病人太多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月紫楹' 的评论 : 问好紫楹新朋友,刚去你家拜访,你好像今年刚来文城哦,欢迎!
嗯,感恩上天的恩赐,让我能更好地服务于患者,谢谢来我家玩
黑贝王妃 回复 悄悄话 像云儿这样有经验的护士有时比小医生还管用。我一个同事产后突然大出血,当时两个实习医生吓得不知所措,要不是她当急诊护士的妈妈在身边指导两个医生采取措施,她就没命了。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葱葱,我尽量做好护士,但也有被病人 fire的时候,我下篇就写,先做个广告啊,哈哈哈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白色城堡》看坛里剧评说故事很假,在ER做手术,特别是胸腔手术,离谱,就没看,不知菲儿啥感觉如何呢?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接受平班长的鼓励!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实话告诉暖冬好姐妹,一方面怕B先生是中风,时间宝贵,另一方面,俺也怕他在我这儿出事,凭经验,越早转科越好!嘻嘻嘻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直觉主要靠经验,说不出啥理由,记得以前听过老美护士说:“ believe in your gut feeling ”。的确是这样
十月紫楹 回复 悄悄话 直觉从丰富的经验而来,同样是护士,云儿却能从细微处见真章,既是天赋也是一种恩赐。
云霞姐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尘2023' 的评论 : 问好新朋友,是这样,老护士还是有价值滴,嘻嘻嘻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致敬云儿!好护士就是救命天使!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1

赞云儿,真是了不起!

电视剧《白色的城堡》云儿看过吗,也是讲医院的事情的。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赞云霞的认真和经验,还有背后的责任感!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云儿就是有胆有识,确实,stroke最讲究的就是抢救的时间,为云儿点赞!你的责任心和过硬的技术和经验!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云霞厉害,直觉很准啊:)
无尘2023 回复 悄悄话 医生和护士都是靠经验,越老越厉害。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