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早晨空腹游泳好吗?

(2023-10-08 00:06:10) 下一个

早晨空腹游泳好吗?

 

“一日之计在于晨”是一个俗语,意思是一天中最宝贵的时间是早晨,告诉人们尤其要珍惜早上的时间。因为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调整,早上的确是人们精力最为充沛的时段。来美这三十多年,每天早上都是我处理公司业物最繁忙的时段。现在还能记得小时候妈妈的教诲:早起三日(晨)当一工。意思是早起三天等于多干了一天的活。

至于基本上每天雷打不动的500 – 600米的游泳,我则放在午睡之后,晚饭之前。从身体机能上来说,据说下午4 - 6点是最佳的锻炼时间,我大部分都在这个时间段游泳,满打满算一个小时,感觉不错。有时不得不改到晚饭后游泳,则明显会感到游的比较辛苦。

有网友极力推荐晨泳,并且还要空腹。上周四在老婆的鼓动下,我第一次尝试了早晨空腹游泳。加州几乎天天阳光明媚,老婆晨泳主要是想躲避露天泳池紫外线的爆晒,而我则是抱着“try everything new”的心态,再借口”舍命陪君子“,哄着领导高兴。

我们小区的泳池早上8点开门。那天,偌大的泳池(25米  x 25米)只有我们两人。晨泳的好处显而易见:早晨空气清新,水质也最好,因为泳池每天晚上清洁。我们游泳加洗澡的时间不足一个小时,且下水前完全没有吃任何东西 - 真正的空腹。但并没有因为空腹晨泳而感觉体力不支,相反,泳后感觉到格外的神清气爽。老婆直呼,下次还要再来。

网上有不少有关晨泳的好建议,摘抄如下分享:

  • 由于一晚的休息,人的肌肉十分松弛,突然运动容易导致损伤。因此,早上游泳前,您需要做些热身运动。
  • 晨泳以30分钟左右为好。游泳的时候人的卡路里消耗很快,30分钟的游泳可以消耗大约1100千焦的能量。如果游泳的时间过久,可能会造成机体的损伤。
  • 空腹游泳会造成体内热量不足,糖原储备不足,出现低血糖,导致特别容易在水中出现肌肉颤抖、头晕眼花、虚脱、昏迷而导致溺水等意外险情。建议晨泳前最好补充150 ml的水,吃点东西,补充糖原,支撑锻炼带来的消耗。选择富含碳水化合物,蛋白质适中,脂肪含量低的食物,比如香蕉、面包片。也可喝蜂蜜水或者是葡萄糖之类的饮料。体积小,易消化和能量高的食物是很好的选择。

但有人反驳说,早晨空腹游泳有助于减肥,其理论是人在进食之后会产生胰岛素,减缓脂肪的燃烧,而人在空腹状态下运动更容易消耗脂肪。如果属实,那我应该坚持下去?因为我的胆固醇已经偏高了。前任和现任家庭医生一再嘱咐,只要体重能控制好,我的身体基本上就不会有大毛病。

也有人说,高血压、高血脂的人不宜早晨空腹游泳,因为会导致血液的粘稠度升高。那么,我老婆可能不适合早晨空腹游泳?

其实,什么事情都有好有坏,一定要根据个人的条件。早晨的时间很宝贵,空腹时身体的机能也不是最佳状态。不太剧烈和时间不太长的运动还好,否则可能适得其反。我之前的习惯是早晨起来冲凉洗澡;听说,台湾前“总统“马英九常年坚持晨泳;记得前华人首富李嘉诚,好像是早起先打9个洞的高尔夫再去办公室。我以为,只要适合自己的也就没什么不好。

都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早晨游泳机体释放内啡肽,这种荷尔蒙会给身心带来平和、安静和清新的效果,绝对是美好的一天的开始。

 

二零二三年十月八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ne21' 的评论 :
谢谢!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哇,晨泳老前辈了!
今早(周日)第二次空腹晨泳,不过这次喝了一大杯昨晚的剩茶,目的是降低血液的粘稠度,感觉仍然很不错。以后准备平时下午游(工作还不能不做),周末两天清早游。
和健身中心不同,我们小区露天泳池白天人多,清早和天黑之后人很少,从来就是一人一泳道。好在泳池的水是恒温的,我冬天也坚持泳。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您太厉害了!游玩泳后是否吃早饭呢?我现在就担心空腹晨泳后,早饭会吃过量,体重反而会增加。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经验哈,晨泳游完人感觉最舒服,下午游泳也挺好,但比较而言,更多的人喜欢晨泳,早上的泳池最拥挤,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和上班族一起抢泳道。
shine21 回复 悄悄话 nice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就喜欢晨泳,每天早上先慢跑5公里,回来后就去游泳半小时。我一般不吃早饭,就喝咖啡,一吃饭,身体感觉重,跑步、游泳都不舒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