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莫谈国事

(2023-09-23 00:20:37) 下一个

莫谈国事

 

对门邻居Bob ,是一白人老外,应该也六十开外了, 挺早就说要去杭州看亚运会。因为都是新搬来的,相互并不太熟悉。但我心里在想,这里的老中们对自己祖国举办的亚运会都不感冒,你一个老外怎么这么来劲呀。看上去还不像是钱多烧的,那么肯定是个超级体育迷。否则,怎么能够放下年轻的(泰国)老婆和2个年幼的孩子而不顾,只身一人前往上海去看杭州亚运会 – 二流水平的地区赛事,而且一去就十来天呢。

20号晚上起飞去中国之前,Bob特地咨询我。他说,你两、三个月前去过中国,现在去中国是否安全?中国出台《反间谍法》后,美国政府6月份建议公民重新考虑前往中国的旅行,原因是中国境内存在任意执法和禁止出境以及不当拘押的风险。我坦诚地告诉他,只要莫谈国事,不涉及政治,我以为中国比美国更安全,至少那里不允许拥枪,还有基本无死角的监控。虽说政府煽动反美,但不要被表面现象迷惑,那里大多数人对美国人依然友好。我差一点就想多说一句:在那里,“妄议朝廷可是要杀头的“!

他听了之后,频频点头,并一再说他在那里绝不会谈论中美之间的任何政治事件。我嘱他只要注意了这一点,便可放心前往。

中国举办亚运会已是第三次了,第一次是1990年在北京举办的。我有幸看了比赛,会后我沾了光,分到了一套亚运村两居室的房子。此是题外话。

不光是Bob,我还有一个客户的老板,也是体育迷。十几年前,他和我参观完国内的工厂之后,马上飞到上海看F1赛车锦标赛去了。咳,钱多就任性,到哪里都一样。

老美直来直去惯了,连自己的总统都照骂不误。出于担心加上好心,我请他们在中国时莫谈国事,这绝不是要限制人家的言论自由,我自己回国也是谨言慎行的。“入乡随俗”,到哪里都没错,您说呢?

走笔至此,杭州亚运会今日即将开幕。祝愿Bob在杭州和上海玩的开心,一路平安。

 

二零二三年九月二十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leepbird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法基本对付入籍的华人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