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老病多 - 3(运动彩超检查)

(2023-09-13 19:26:22) 下一个

人老病多 - 3(运动彩超检查

 

搬来加州一年了,上楼有点气喘的老毛病依旧。我知道其实这就是俗话说的“人老病多,树老根多”的症状,本不值得大惊小怪 – 年轻时,我哪会这样呀。但我的家庭医生还是建议我做一次运动彩超检查(Stress Echo),反正我持Medicare医疗卡,检查不需要付费。应该是8 – 9 年前,我在芝加哥做过一次。当时也是因为上楼开始感到气,检查的结果是心脏一切正常,那时的胆固醇指标也正常,因此就不了了之了。

上个星期四(9月7号)上午,我按预约到新港海滩(Newport Beach)的Heat and Vascular Institute做了第二次运动彩超检查(Stress Echo)。运动彩超俗称跑步测验(受检者通常在跑步机上走路或骑自行车),它结合超声波心电图和运动时心脏超声波图像,即时获取运动前和运动过程中以及运动结束获得的心肌收缩功能状态,评估有运动负荷时的心脏功能(运动耐量),检测供应心脏的血管有无变狭窄或堵塞,也用于评估心脏瓣膜或其它类型的心脏疾病的严重程度。彩超在B超的技术上增加了血流图,对运动的脏器或红细胞的反射(散射)波频信号进行彩色编码和检测处理。

检查开始前签署了一份“生死状” – Physician Surgeon Documentation Informed Consent Discussion。意思是有关风险都跟你讲清楚了,你也都明白了,签个字,出了任何问题自己负责。虽然运动彩超检查的危险性非常低,且整个检查过程都有相应的专业人员一直在近旁监护,但老美做事的风格就是如此 – 一是一,二是二。运动彩超检查通常有三个部分:

  • 平静状态下的心脏超声波检查
  • 运动过程中的心电图监测
  • 运动达到高峰以后的心脏超声波检查

整个检查大约30 – 40分钟。当跑步机提速或提高坡度时,旁边的医师都会及时提醒你(30秒前,5秒倒数数),让你有充分的思想和身体的准备。期间,医师一再问我是否有任何不舒服,如有,他会马上叫停跑步机。我在跑步机上心跳最大加速到了目标值 - 每分钟150次,时常一分钟(?)。尽管我不得不张开嘴帮助呼吸,但并没有其它的不适,比如感到疲劳无法继续运动下去和出现了胸痛的症状,医生说这归功于我每天坚持游泳。

所有的检查步骤与我的第一次做的基本相同,手、腿、胸和背部连接多个电极,右手臂还连接着血压计。不同的是这次全程使用了免费的中文即时翻译。翻译是通过视频方式三方在医生的手机上进行的,运动时,那个手机就放在跑步机的前方。这大大帮助了我准确理解了医生的医疗专业的学术用语,也让我能准确地回答医生的问题。感谢医院提供的这项额外的服务,解决了我等英语不佳的老移民的后顾之忧。

检查结果当天就出来了,下午快下班的时候,我的家庭医生打电话给我,告我都心脏一切正常,除了有轻度主动脉瓣关闭不全(There is mild aortic regurgitation)的小毛病外。他认为我的问题是胆固醇比较高的缘故(total = 225 mg/dL & LDL = 153 mg/dL – 几个月前体检的结果)。高胆固醇可能导致血管中出现脂肪沉积,沉积物的增加最终会妨碍充足的血液流经动脉,造成上楼气喘。但我的胆固醇还没有高到需要吃药降脂的时候,他嘱我吃白肉(鸡、鱼),少吃红肉(猪、牛)。

根据美国心脏学会(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 (AHA)) 2022年的统计数据,心脏病仍然是美国人死亡的头号杀手。在美国,大约每 40 秒就有人发生心肌梗死。

心肌梗塞早期诊断和治疗最常用的方法就是运动彩超(运动负荷心脏超声波检查(Stress Echo)),故它有心肌梗塞的克星之美誉。年届60以上的老年朋友,如果您还没有做过运动彩超,是时候检查一次了。

 

二零二三年九月十三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您的观点比较专业,谢谢指点。
我之前跟了20多年的家庭医生一直告诫我,控制体重是关键。之前我体重在170-175磅,现在180磅。看来,需要控制单糖碳水化合物(如精制白面粉、精米、加工食品)摄入量了。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最近的研究似乎表明进食中的胆固醇含量与血液中的含量基本无关。 这也许就解释了为什么life style的改变通常无法达到降低胆固醇的目的。

“The bottom line: High blood cholesterol levels are a risk factor for heart disease. However, dietary cholesterol has little to no effect on blood cholesterol levels in most people. More importantly, there is no significant link between the cholesterol you eat and your risk of heart disease.

https://www.healthline.com/nutrition/dietary-cholesterol-does-not-matter#types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彼此彼此,年纪不饶人。 先让做life style的改变是常规,希望你能因此受益。我自己和我知道的很多人做了改变也无法把胆固醇降下来,于是就只有服药,药效明显。

Stress Echo 是一种功能性检查 (functional test),如果结果正常就好,结果不正常,也可以帮助医生决定进一步的检查项目。诊断血管堵塞的金标准是通过心脏导管插入术做的冠状动脉造影 (cardiac catheterization + coronary angiogram)。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belieu' 的评论 :
是的。我的医生说,先少吃红肉,坚持锻炼,下次看他时,再看是否要吃降脂的药。咳,总之,人老了。。。
ibelieu 回复 悄悄话 医生和医生也不一样,有的医生,如果你胆固醇总量超过200,就会要你吃药了。胆固醇超标也不一定只影响心血管。 最近有研究说胆固醇高也可能造成老年痴呆。很多人会权衡降胆固醇药的(有限的)副作用和高胆固醇的危险性做出是否服药的决定。
https://www.hri.org.au/news/world-first-risk-of-dementia-linked-to-high-cholesterol#:~:text=Scientists%20at%20the%20Heart%20Research,dementia%20for%20the%20first%20ti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