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人老病多 - 2

(2023-09-01 00:10:21) 下一个

人老病多 - 2

 

最近,特别是搬到加州以来,腿肚子时有抽筋。我每天都游泳,在游泳期间发生过,有1 - 2次居然在睡梦中被抽筋到疼醒。前不久到家庭医生做例行的年度检查,医生建议我需要补充镁(Magnesium)了。不需要医生开处方,直接到药店买。这种是一种保健药,类似我现在每天吃的,吃了20年的多种维生素(Multivitamin – Adults 50+)。我的医疗保险允许我每个季度报销$60这类非处方保健品。

刚买了一瓶镁片,$8多

 

50岁后一直吃的多种维生素

我原来以为老抽筋可能是岁数大了 – 身体开始缺钙了,看来是知其一不知其二。科普告诉我们,并不是所有的抽筋都是因为缺钙!对中老年人来说,缺钙只是造成腿抽筋的其中一个原因。血液中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是容易兴奋而痉挛。但低血钙引起的小腿抽筋,单纯补钙并不能促进钙质的吸收,需要同时适当补充维生素(E、D)和镁等营养元素。镁至关重要,它控制钙在体内的相互作用。当镁足够的时候,它帮助骨骼把肌肉和组织中的钙吸收进来。

现代研究发现,缺钙可导致肌肉无力,还可导致心跳过速、心律不齐以及心机坏死和钙化。肌肉疼痛和抽筋就可能是缺钙的危险信号,所以我们要适时补充镁元素。一般成年人每日对镁的需求量:男性为350毫克,女性为300毫克。人到中年以后,由于食量小,消化能力差,更要注意补充镁元素。

老年人骨质流失比较严重,需要多吃一些富含钙的食物,比如多吃乳酸和氨基酸的奶制品、瘦肉等食品,这些能促进钙盐溶解,帮助吸收。常见含钙量高的食物包括牛奶、虾皮、海带、豆腐。而一些绿叶类蔬菜、香蕉、硬果、鱼类、大豆、花生、玉米等食物则是富含镁的食物。值得注意的一点是,食物中动物脂肪含量过高时,人体对镁的吸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故还要适当少吃高脂肪的食物。

上网查看了一下,知道如果是经常性抽筋,有可能还会是下列疾病的信号:

  • 腰椎间盘突出
  • 下肢动脉硬化闭塞

我的抽筋目前还只是偶尔性的,最起码算不上是经常性的,先遵医嘱吃一段镁片试试看吧。不行再看医生,检查看是否真的有了上述毛病。

吃了小十天镁片了,每天一片。似乎感觉好了很多,希望不是心里作用吧。不管怎么说,看来,还真的到了“人老病多,树老根多”的年纪了。该来的总要来的,老话说得好,咱们“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吧。

 

二零二三年九月一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老克拉,你好!应该听医生的吧,每个人情况不同。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抽筋情况,医生说需要补铁,也不知道对不对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您越来越有精力,恭喜。
我马上要到70了,之前隔天游1000米,最近一年基本每天游泳500-600米,才偶尔腿肚子抽筋。应该是岁数大的缘故,总之,听医生的吧。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可以问一下你多大岁数了吗?我也在40多岁的时候体力下降,游泳累了容易抽筋。但过了50多后体质上升,游泳更有力气了,再也没有抽过筋。我觉得50后体力比40多时候更有精力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oubtfire' 的评论 :
完全有可能,当注意,谢。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nanaeEggs' 的评论 :
学习了,谢谢告知。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是有点没说清楚。但请看我上一段的解释(现买现卖,抄书的,抱歉):单纯补钙并不能促进钙质的吸收,需要同时适当补充维生素(E、D)和镁等营养元素。镁至关重要,它控制钙在体内的相互作用。
BananaeEggs 回复 悄悄话 有時慣用的葯品或劑量改變,會導致抽筋。
Doubtfire 回复 悄悄话 大概率既不是缺钙也不是缺镁,是着凉了。老年人基础代谢率明显下降,对环境温度变得越来越敏感。低温会trigger小腿肌肉痉挛。穿得暖一些,睡觉时不要把脚放到被子外面。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现代研究发现,缺钙可导致肌肉无力,还可导致心跳过速、心律不齐以及心机坏死和钙化。肌肉疼痛和抽筋就可能是缺钙的危险信号,所以我们要适时补充镁元素。”
缺钙为什么要补充镁?这一段似乎不合逻辑。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7grizzly' 的评论 :
hi 7grizzly,
“因人而异”吧。If you feel normal, such as having no cramps, no need to take supplements for sure.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OK. I can't argue with age. But I wonder how those exercise fiends, e.g., runners and martial artists, get to live to their 90s and could still do marathons and feats. By taking supplements? I doubt it.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Hi 7grizzly,
Yes, you are right if you are young.
医生告,正常情况下,人一般是不缺镁的。但老年人不同,他们首先吃的东西少,消化功能差了,需要的镁元素就可能不足了,此时,补充镁就成了一种辅助手段。我还曾担心,镁多了是否有害。但还没有查到有关资料,也即,多了可能就自然排出去了?
我想这个道理和吃多种维生素一样,50岁之前,医生从不建议我吃,但50岁之后,他就建议我吃,一直每天吃到现在。。
谢谢探讨。
7grizzly 回复 悄悄话 Wary of the profit-seeking US medical system (or consumerism in general), I'd add magnesium-rich foods to my diet: bananas, cashew nuts, avocado, etc., instead of taking pill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