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见闻 - 北京网约车

(2023-07-07 00:03:55) 下一个

回国见闻 - 北京的网约车

 

二十年以来,每次回国都有亲朋好友们带着玩。可这次回去,独自一人,才发现自己在北京可以说是寸步难行。

首先,国内早已进入“手机在手,天下我有”的时代了,但前提是你不能没有一部国内的手机。我的手机是美国版的苹果 - 14,本可以装双卡的,但国内却(故意?)不提供电子的SIM卡。买个手机倒也不是问题,但办个国内的电话卡却不容易,人家一定要你的身份证。你没有身份证,理论上你就不能有国内的手机。就算朋友给你或帮你办好了一个手机,你没有微信支付还是不方便。你很难用美国的手机叫到车,而你自己又没有驾照不能在国内开车,这就相当于你没有了腿。说你寸步难行,绝非夸大其词。

没有办好手机和微信支付之前,出门不是搭朋友的车就是请朋友事先为我叫好车来接我,下面是朋友为我叫好车后发给我的:

拿到朋友友情提供的手机后,我每次出门都得带上两个手机。国外的手机不是不可以用来叫车,可是很不方便。因为每次叫车,司机都需要和你联系确认你最后站在哪里。他联系不上你的国外手机,理所当然就会取消订单。

要想不寸步难行,我先下载了滴滴(当然也可以是其它网约车的APP)打车软件,然后注册。注册的时候会让你填写手机号码,当你需要打车的时候,软件上一般可以直接定位你所在的位置,无需你再输入你的location。然后你把目的地输入进去,有司机接单后会给你打电话询问你所在的具体位置,以便接到你。

顺便说一句,在美国我们都习惯用uber,而国内的滴滴打车就是China version的uber。滴滴出行是涵盖出租车、专车、 快车、顺风车、代驾及大巴等多项业务在内的一站式出行平台。

进入“滴滴出行”小程序后,输入打算前往的目的地,它便会显示不同的车型以及收费的选择,主要有专车、快车、顺风车和出租车。便于你选择,它会在最优惠的车辆上帮你打个勾。请注意,滴滴有新人礼:首单打车最高立减10元,注册即享优惠。它的确说到做到:我的第一单打车就立减了10元(¥51.11 - ¥10 = ¥41.11)。一般情况下,专车和快车的车费要比出租车便宜 2- 3 成。如果不急和想省钱,当可选择顺风车。

通常都只需要等待几分钟,要的车便会到达。你可以直接在app上看到车牌号码、款式包括颜色以及司机姓氏以及车子目前走到哪里了。如果双方相互找不到对方,大家可以通过电话联络。有一次,我从市区回来,当时价格优惠的选择都没有或不知要等多久,我只好选择了出租车,它的车费不是按约定,而是按里程来计算的,这个车费(@¥3.45 X 28 = ¥90.00)接近我去时(¥57.17)的一倍!

一般司机到后,会首先确认你的手机最后的4位号码,确保没有误乘。在车内你可以在app上看到车子的位置和行驶的路线,确保司机沒有绕行。

打车出行除了手机是必要的之外,再就是你要具备网上支付的能力。国内(北京)最通行和最便利的当属“微信支付”,国外的信用卡都不好用,详情请参见我的《回国见闻 – 微信支付》一文。

国内(北京)网约车平台一般不支持现金支付,尽管人民银行强调人民币是中国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网上看到现金支付也可行,但方式是不走正常的走程序途径:下好订单之后,联系车主线下交易(当然要人家同意才可以有后续操作),线下交易时,取消你在网上挂的单子,然后直接给车主钱就可以了。

滴滴打车可以现金支付,但没有试,有人说目前只能打到较贵的出租车?

据说,外国人可以在中国使用支付宝(Alipay app)支付车费,支付宝每笔收取3%手续费(怪不得阿里巴巴的马云曾经是中国首富呢)?可惜我没有用,因为已被微信支付搞得狼狈不堪了。

美国与中国(北京)网约车(滴滴)的最大区别在于付款方式。美国通常基于信用卡,也欢迎现金支付;而中国则通常基于微信支付,下单时你的微信账户需绑定银行账户或银行卡。

这次回国让我体会到:没有国内手机和银行账号, 就不能微信支付; 没有微信支付,就不容易打到网约车。和美国一样,挥手“打的”的年代早已成为过去。打不到网约车,您就相当没有腿,在偌大的北京城您就真的寸步难行 – 纯属个人经验,但八九不离十吧。

 

二零二三年七月七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您说的是实际情况,一是岁数大,二是几年都不回国,用“跟不上”可能更贴切。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咱们跟不上了。。
md2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fei' 的评论 : 请问8 元一个月的电话是哪个电话公司?什么plan? 我也去办一个。谢谢!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谦谦美君子' 的评论 :
"批评的对 - 太脱节了,近4年没有回国了。。"

博主言重了,"批评"不敢当,仅仅是建议而已.
我估计比我博主年纪小一些,跟国内亲友联系得多些, 在跟国内亲友的孩子,特别是住在一线城市的孩子聊天时深深体会到,他们这代人的见识,智商远高于我们这代人了,我若是盲目自信好为人师,最后发现可悲的是自己.
tina0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如此。国内媒体和网上一些博主,一个劲地鼓噪国外回去的人,可以用微信连上国外的信用卡来支付在国内日常花销,其实根本就不行。不久前回国就试了一下微信绑定国外信用卡支付,费尽九牛二虎之力还是不成功,最后放弃。奇葩的是,微信允许你绑定国外信用卡。绑定过程简单顺利,没有任何问题,看起来还挺不错。但到了商店刷微信支付的时候才知道,绑定了也白搭,不接受。一些网红博主就是利用示范微信“绑定”国外信用卡的过程来赚流量,却不告诉你即使绑定了也不能用。最近有消息说,微信七月要真正允许绑定和使用国外信用卡了,不知道这次是不是真的。中国的事,你可以基本上可以假定全是骗局,除非以后被证明不是。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批评的对 - 太脱节了,近4年没有回国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tillsingle' 的评论 :
极端方便,而老爸学不会。有“歧视老人”之嫌,哈。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地之间我还是我' 的评论 :
”特色“?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zr' 的评论 :
有,可能还有一种 - 以我为中心。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羊毛肯定出在羊身上,哈。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感谢您的多次惠顾和点评。做为一个短期回国探亲的美籍华人,只是分享个人的经历,我以为拙文最后讲的很清楚。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感慨也不同。欢迎斧正,但没有必要学术讨论,挺累的。。。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洛城强爷' 的评论 :
应该没有问题。怎么简单怎么来,没有必要花那么多时间,除非您长期待在那里。
lzr 回复 悄悄话 这是一种典型的心态,一旦任何事物对我造成了困难,那一定是政府蓄意的针对我制造的刁难。有没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公司在大发展的过程中忽略了我这个市场,等以后要深耕的时候才会发现?
天地之间我还是我 回复 悄悄话 根据大家所述,履行某些手续,费些周折,可以解决在中国的支付和出行的问题。但为什么要设置这些障碍呢,为什么非要人们费这些周折呢?直接给回国探亲的华人和来访的外国人提供与世界接轨的便利不好吗?去过南非,埃及,南韩和一些欧洲国家,从来不需要开设本地银行账户,也不需要本地电话号码。只有在自己的母国寸步难行。我大天朝,以自我为本,须万邦来朝拜,以我之方圆定天下,又岂能屈尊从世界之众。只是苦了我等,要有耐心去对付这些周折了。
洛城强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想到不久后回去即将碰到支付的问题就头大了,如我用亲戚的手机,捆绑有亲戚的银行账户,应没问题吧 ?。
flypacific 回复 悄悄话 国内其实是“禁”visa和mastercard,很少有地方收。银联信用卡要好很多。
stillsingle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它极端方便而且费用低廉,所以迅速普及,就这么简单’ 是吗?我老爸以前爱出门买早点,现在不行了,因为他80多岁了,学不会这“极端方便”的支付方式。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谦谦美君子' 的评论 : 我觉得您下面有关信用卡还是借记卡更好,以及中国移动支付并不比applepay技术更先进的讨论已经跑题了,因为这并不是您博文的本意,也没看见任何跟贴强调说哪个更好哪个更先进,也没人说visa没道理收商家2.5%。
您博文主要就是抱怨去中国不方便,您的信用卡在那不太好使。中国从没禁过信用卡,但信用卡这种东西在中国从来没有真正普及过,而现在基于微信或支付宝的移动支付平台的付款方式是商家和消费者的选择,因为它极端方便而且费用低廉,所以迅速普及,就这么简单。出租或网约车司机不收你信用卡太好理解了,有扫二维码这么好的收款平台,他凭什么非要准备一台刷卡机让你刷卡付账,而他必须付visa2.5%呢?您跟个体司机论述visa收他2.5%费用特别合理合法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紧衣卫 回复 悄悄话 刚从国内回来,不是北上这样的一仙城市(老唐人街用一仙表示一分)。我用一仙代替一线,表示不服。这二仙城市大概更值钱,潜力股城市吧?没觉得打车是问提。招手停满大街都是。服务态度倒是好了不少:主动和客人打招呼,坚持找零钱。好奇某个目的地,百度地图一查,冒出好多信息。按一下打车,呼啦啦冒出一串,这个出行、那个打车的。就差给你上八抬大轿啦! 然后呢,问题就来了。没国内手机,接不上头! 没办法,上街去吧。

没有手机支付,口袋里装着一榻子老头票、感觉大款的很;可付款时(包括Taxi),看着周围的老中们拿手机晃一下便扬长而去,自己手里则还抓着一把零钱,又觉得自己孤独老外的不行!
一样的中国脸、一样都是手机,咋待遇就这么不一样腻?!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谦谦美君子 发表评论于 2023-07-07 21:14:38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还不是“逐渐完善”,应是市场竞争和中国特色的根本性问题。大家知道,心照不宣而已。
通常,美国的信用卡就是名副其实的信用卡(无需存钱),与国内也叫信用卡但通常是借记卡(必须存钱)不同。"

国内信用卡和借记卡是完全不同的卡,国内的信用卡也不需要存钱,有个消费额度的,您自己没弄清楚。00年代初我在国内办过使用过信用卡。建议您回国时多跟年轻人交流交流,感觉您太脱节了。以前国内银行也曾大力推广使用信用卡,但支付宝,微信支付出现后,信用卡被截胡,除了大型商场,酒店,一般的小店就不再添置刷卡机刷信用卡了。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诸位都说信用卡 credit card, 比 借记卡 debit card 如何如何好, 事实上 credit card 的出现完全是由于100 多年前没有即时查询银行账号余额的技术, 只好假设持有者是有信用的, 结账能够连本带利一些付清. 如果当时就有如同现在的网络技术, 肯定不会有信用卡而只有借记卡.

使用信用卡的社会效果也是负面作用更多于正面, 鼓励人们寅吃卯粮, 不量力消费, 过度消费, 60% 的人无法当月付清信用卡账单而不得不付给银高额利息, 利滚利使得很多人背付重债。

至于那个 1% 或 2% 的回扣, 羊毛出在羊身上, 这钱全已经包括在你付的商品的价格里了, 事实上是你自己付给自己的钱.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uoLuke2' 的评论 :
我的手提电脑上网的平台从来都是Yahoo,这次回国想上网,Yahoo上不去了,查资料只好用百度。我之前个人邮箱用gmail,后来国内不让用了,因要和国内联系,只能改。
中国屏蔽太多美帝的东西了,但百度,微信等在美国都没问题,人民日报,央视和各省卫视也是畅通无阻。。
GuoLuke2 回复 悄悄话 Yahoo也不能用了?hotmail还能用吧?否则连email 都没法收发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xyz' 的评论 :
多谢指正。我本人没有建APPLE PAY,但老婆有。我们一个多月前去了西欧三个国家,差不多十个城市,她都尽量使用APPLE PAY,估计是更方便和更合算吧。几乎所有地方都能用,出租车乃至菜市场的小摊贩。。虽然卖家要支付一点费用,但薄利多销的道理也是市场的基本规律。
lxyz 回复 悄悄话 to "谦谦美君". 其实Apple Pay 和微信支付用起来差不多,但本质很不一样。Apple Pay还是一张信用卡,而且还返点。现在又有了Apple Pay储蓄账户,返点当天打入储蓄账户,利息目前4.15. 返点马上又挣利息。而且信用卡现在不但返点,也是非接触支付,放在手机后面,不需开手机,不怕手机没电。我发小体会一圈后,不得不承认还是海外更合算和先进。还没告诉他卡被人刷了,不用赔。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xyz' 的评论 :
想加上一句,美国不搞微信支付绑定这个绑定那个的,不是技术落后中国,而是考虑个人隐私。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还不是“逐渐完善”,应是市场竞争和中国特色的根本性问题。大家知道,心照不宣而已。
通常,美国的信用卡就是名副其实的信用卡(无需存钱),与国内也叫信用卡但通常是借记卡(必须存钱)不同。它极大的方便了买卖双方,所以,信用卡收取一定费用是合理的,它通行世界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并不是什么霸权。而国内的微信支付相当于借记卡,其本身的存款利息就可以支付它的部分费用,而且还不必承担任何风险,它不收或少收费用并不奇怪。微信支付其实相当于我们在海外常用的APPLE PAY,它也没有什么额外费用,大部分国家通用,欧洲的任何菜市场的小商贩都接受(我刚去回来),但它不允许在国内使用。同样类似的情况还有yutube,Facebook, google, yahoo(疫情前好像可以用,这次回去不行了)。。。
lxyz 回复 悄悄话 而且国内人的鼠目寸光,和井底之蛙让人哭笑不得。把封闭看得很先进。上月一个做生意的发小来美,一下飞机就跟我吹国内支付怎么先进。我也不响。因为这次我要带他跑公司和美加旅游。
路上让他领教Apple Pay和信用卡的方便。出游时告诉他信用卡不但不需自己有钱在里面,旅游反3点,Apple Pay也反2点,Uber反3点。尤其住宾馆不查房,不看证件他几乎不可想象。飞机也是电子票。尤其到了温哥华无论租车,宾馆还是一样他感到非常吃惊。我告诉他不但北美,几乎你想起去的国家都一样。而且这两个服务回扣去年就有7百多美元。还不包括ApplePay 账户里每个月收到约60元利息。

最后跟他说‘移民吧,你失去的只是锁链(中国大陆),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包括港澳台“。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谦谦美君子' 的评论 : 国内目前的移动支付对短期来华的外国人确实有些不方便。大陆移动支付应该说从18年在大城市开始迅速发展,到19年涉及面已经很广了,然后就是3年疫情,到现在也就是5年时间,还是一个很新的系统,相对比,美国信用卡体系已经发展70年了,得到大量银行的认可和支持至少花了20多年时间。中国移动支付创立之初可能确实没有考虑洋人来华怎么办,它就是一个为了中国国内付款的便捷系统。相信未来几年,一定会逐渐完善外籍访问者应用的问题。
至于你提到的为什么出租车不能直接刷你的外国信用卡,其实visa, master card这些早就进入中国了,但限于大旅馆,较大的购物中心或商家接受,一般大众商店和小商贩从没接受国外国信用卡,别的不说,你visa这类东西2.5%的商家收款费用中国小商家是不接受的,太贵。微信支付宝移动支付也是要跟银联搞定交易交割手续和费用的,据称商家刷二维码一次交易费用在0.4%左右。也许微信支付宝这类平台跟visa这类信用卡还没谈妥费用和手续呗。信用卡是用刷卡机完成交易,商家和客户刷二维码visa认么?这还真不知道。总之需要双方商谈形成协议,不像你我想象这么简单。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谢浏览和更正。是的,美国银行开户也是需要合规的ID的,这与中国加强监管不矛盾。小银行可以开户,理论上并不合法。问题在于短期回国,也就打个的什么的,怎么就不可以简单的,比如使用各国通用的支付方式呢?有必要绑定银行账户,有必要需要国内手机吗?我们都这样,需要找亲朋好友解决。对短期来华的老外游客,怎么可能“极其方便”呢?
另,我住机场路旁边,坐公交地铁谈何“便宜便捷”?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各城市情况可能不完全一样。地铁站内都有自动售票机,可以现金或刷微信支付宝二维码买地铁票,还可以买一个地铁充值卡用来刷进站,可以反复充值,这些显然不需要任何认证。如果是北京,还可以下载一个亿通行app,这个app有两个可以切换的二维码,一个是地铁进站扫码缴费通行,一个是公交车缴费。地铁还接受手机NFC功能付款,都很方便。各城市都有自己的用于公共交通刷手机缴费app。另外北京60岁以上老人刷自己的老年卡公交车免费。其它城市应该也有这种老年人待遇。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rystalk2003' 的评论 :
是的,我有了微信支付后也很爽,国内的东西也很便宜。。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选民' 的评论 :
谢谢您提供的信息。
crystalk2003 回复 悄悄话 疫情期间回国在酒店隔离的时候已经热补了国内常用的APP……此次回京第一次支付宝叫网约车,第一次公交地铁刷公交码,第一次拼多多购物并一发不可收拾……国人习惯了手机的方便,不在乎隐私,我们只好入乡随俗了。现在回去美国手机中国手机都放包里。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您可能常在国内,所以“门清”。据说从7月1日起,可以允许(有说是恢复)海外人士在国内支付平台上绑定国际信用卡了。
我的point是,对于短期来华的游客,让他们直接用国际信用卡,不是更方便吗?老外方便,来得就多,不就能促进经济繁荣吗?当然,“内循环”另当别论。像我一个多月前去了地中海沿岸的8 - 9个城市,基本每天一个城市,哪有时间搞清楚每个国家和城市的规定呀。支付就是简单的VISA和APPLE PAY,非常方便。所以,那些城市充斥着各国游客。不像我这次回国看到的,没有什么老外。。
erhei8084500 回复 悄悄话 大清帝国不吃你们外面这一套。不用抱怨,父母在,我们就得回去。再难也得去。等父母驾鹤西去了,我和厉害国也就一拍两散了!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我办了两个手机号,北京的是中国联通,浙江的是中国移动。它们的服务网点在高德上一查就知道那里的门市部离家近。我在中国联通申请了一个package, 有宽带,可以上网,费用很便宜,一年才一千多元的费用,可以随时叫停,免费安装,网速挺快的,给手机号和座机号。。。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另外在中国凭护照, 及有效签证(我的是十年签证, 其它短期签证我不了解)是可以在银行开账号的. 同样你必须到大银行, 例如工商, 中国, 等, 在城市中的大支行去开户, 中小城市可以只有一个这样的支行. 只有这些大银行的大支行, 才有读取护照, 签证信息的设备. 小银行, 小支行没有这些设备, 很多员工也不知道有关外国人开户的具体规定, 干脆告诉你外国人不能开账号, 省得和你啰嗦.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坐地铁和公交一般都要实名认证,也就是支付宝/微信都能付款后才能坐,这给海外回国的人,或是外国旅游的人会造成一定的不便利。支付宝有海外版,可以绑定外国信用卡,至于好用不好用,不是很清楚。公交是否能上车买票不是很清楚,我只坐过一次公交,是刷的支付宝,今后应该多坐公交,绿色出行。坐地铁肯定要实名认证。。。最新款的iPhone 无法插卡,所以回国后即使申请了手机号,也无法使用,以此类推,那么打车,坐地铁和公交都无法使用,但苹果给国内生产的最新款iPhone 就可以插卡。。。
选民 回复 悄悄话 在中国, 凭护照是可以办 SIM 卡和手机号的. 只是你必须到电信公司自己的业务中心去办, 电信公司在每个城市只有一个, 北京可能会有二, 三个, 业务中心. 只有这样的业务中心才设备能读取护照信息, 其它的代销商店只能读取身份证信息.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替补球迷 2023-07-07 09:27:09 回复:友情更正,只要出示有效证件比如护照,就可以办理手机卡(手机号)并购买移动通讯服务。银行账号更麻烦些,但多试几家银行,不是所有银行都不办理持旅游签证外籍开户,有一些朋友近期就是这样办成的。美国银行开户需要SSN,而办理SSN需要合法居留身份(比如上学),本质是一样的。中国过去监管松,以后会越来越严格,这是趋势。
在中国打车不需要下载滴滴,地图软件都提供打车服务,比如高德地图,百度地图,选择打车,众多网约车公司都在上面,滴滴只是其中之一,你全选即可,极端方便。
另,北京出行建议使用公共交通,四通八达,车多间隔极短,便宜便捷,公交胜过地铁,几乎老有座位,甚至高峰时都有座位。10多年前我回北京出行必打车,今年肯定是用公交地铁,再也不打车。因为很可能给你堵在路上,效率比较低。
—————————————————————————————————————————————

补充的很到位,我在北京就是用支付宝在高德上打车的,非常方便。有的司机还告诉我了,什么时间段打车便宜。我就是用护照申请的手机号码,然后在银行开的户,再然后支付宝实名认证后绑定的银行卡就可以支付了。在此之前,我用的是亲情卡。。。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感觉好麻烦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arkbrooke' 的评论 :
“高水平对外开放”。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太爱北京了' 的评论 :
提前做功课,确实必要。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谢浏览和更正。是的,美国银行开户也是需要合规的ID的,这与中国加强监管不矛盾。小银行可以开户,理论上并不合法。问题在于短期回国,也就打个的什么的,怎么就不可以简单的,比如使用各国通用的支付方式呢?有必要绑定银行账户,有必要需要国内手机吗?我们都这样,需要找亲朋好友解决。对短期来华的老外游客,怎么可能“极其方便”呢?
另,我住机场路旁边,坐公交地铁谈何“便宜便捷”?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ndyfei' 的评论 :
北京和美国差不多,挥手打出租车基本没戏。不能叫网约车在偌大的北京非常不方便。我们或许还可以花时间预先做些功课,但对短期来华的不懂中文又不了解中国的游客肯定不方便,也可以说不友好。。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替补球迷' 的评论 : 我没有滴滴也用的高德,没有急事我也喜欢坐公交了尤其是双层车可以看城市的变化,不是高峰时间都有座,反正每天也要走几千步锻炼,还有一个好处是看到好吃好逛的随时下车比较方便不用在手机上修改目的地,以前坐地铁是躲避堵车但现在膝盖不好不想老上下楼梯就不常坐了.
wendyfei 回复 悄悄话 个人经历,我是3月底到五月底两个月回大陆,分别去了深圳和大连,我也没有办银行卡,当然也没有约网约车,但是你可以叫出租车很方便,收现金。到各大超市,商场、公交车等也都收现金,申请手机号码是后来用家人的身份证申请的,每个月只付8元就可一直保留下这个号码。是的回去前一定要先做好公课,就会方便很多。
替补球迷 回复 悄悄话 友情更正,只要出示有效证件比如护照,就可以办理手机卡(手机号)并购买移动通讯服务。银行账号更麻烦些,但多试几家银行,不是所有银行都不办理持旅游签证外籍开户,有一些朋友近期就是这样办成的。美国银行开户需要SSN,而办理SSN需要合法居留身份(比如上学),本质是一样的。中国过去监管松,以后会越来越严格,这是趋势。
在中国打车不需要下载滴滴,地图软件都提供打车服务,比如高德地图,百度地图,选择打车,众多网约车公司都在上面,滴滴只是其中之一,你全选即可,极端方便。
另,北京出行建议使用公共交通,四通八达,车多间隔极短,便宜便捷,公交胜过地铁,几乎老有座位,甚至高峰时都有座位。10多年前我回北京出行必打车,今年肯定是用公交地铁,再也不打车。因为很可能给你堵在路上,效率比较低。
Parkbrooke 回复 悄悄话 厉害国准备自己玩了,比大清还封闭!
太爱北京了 回复 悄悄话 Uber在很多国家不好用,我在秘鲁阿联酋埃及等地旅游都下载当地的Careem等更好用便宜。电话卡也容易办,用你家人或朋友的身份证每人可以到移动申请好几个号码最便宜的月套餐是8块钱流量另买。很多不便是因为没提前做功课,就像去库斯科玩很多人高原反应躺到了我提前吃了防高反的药就平安无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