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奥运会与老母亲

(2022-02-04 13:51:47) 下一个

奥运会与老母亲

 

今日北京时间晚上8点,24届冬季奥林比克运动会(Winter Olympic Games)开幕式将在北京隆重举行。由于时差,我不计划起早观看实况转播。

中国有理由自豪:北京是世界唯一一个既举办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市”,这也让我想起了2008 年回国观看北京第一次举办的夏季奥运会的盛况。那年,我很早就预订了机票,提前一天和小儿子赶回北京,第二天晚上在“鸟巢”VIP包厢和老妈以及家人观看了正式开幕式前的最后一场彩排。那天的彩排除了没有中国歌手刘欢和英国歌手莎拉·布莱曼演唱奥运会主题曲《我和你》外,和正式的开幕式并无二至。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带着老妈观看了不少的比赛。老妈平时对体育运动没有任何兴趣,但她每天都和我兴致勃勃的赶场观看比赛,用她的话说,只要和能我在一起,干什么都高兴。

老妈岁数越来越大之后,我近年来每次春节必定都要回北京陪她过年。2019年的春节,她像往年一样也在我们北京的家里。就在我计划回国的前两天的那天中午,接到她所在的老年公寓的紧急电话,要求所有的老人在当天晚上6点之前必须返回公寓,过期将暂时不得入住。没有办法,我们赶忙帮她收拾东西,大包小裹的带去了不少年货,全家依依不舍地在大年初三晚上把她一个人送回了公寓。

由于疫情,从那时起我已经两年没有能回北京和她过年了。每次电话,她都在念叨:说实话,我这么大岁数也活够了,不想多活了,但还不想走,我想要再见你一面。。。说得我热泪盈眶。现在她说话开始重复了,每次通话差不多都要一个小时,经常是她一个人在那头自言自语。上面的话,几乎每次电话她都要说一遍。由于自己是个小“个体户”,工作根本不允许我回国隔离21天去看望她,今年春节也不例外。更由于中国坚持“清零“政策,全力保证冬奥运的进行,中美民用航空已处于熔断“状态。昨天的电话里,我只能安慰老妈,只要中国放开,我会第一时间飞回去看望她的。老妈今年满93岁了,身体还算健康,生活还能自理,但她这个年纪,真是说走就可能走的呀。

家人庆祝老妈九十大寿

上次回北京给她庆祝生日还是在2019年 - 她的90岁大寿,她头戴庆生礼帽,身着老婆给她买的花花上衣,灿烂的笑容仍然历历在目。哥哥嫂嫂以及在香港工作的大儿子和女朋友那次也一起参加了,老婆因为暑假要在美国照顾小儿子就没有参加。有上图为证。

在北京满城欢庆奥运之际,我在地球的另一面,衷心希望老妈她老人家继续健康长寿,一定等到我再次给她祝寿,等到我再次陪她在一起过年的日子。

 

二零二二年二月四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咱们同病相怜。也祝福您的老妈健康长寿。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也' 的评论 :
谢谢祝福,也祝你的老妈身体健康。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_abcd' 的评论 :
谢谢祝福。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ollowNature' 的评论 :
“清零”
文也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妈妈! 和你的情况一样,2008年奥运陪父母到现场看比赛。 和你一样,疫情前每年都回国看望父母,2019年11月回美,再也没能回去。 我母亲93岁了,不知何时能回归正常,心急如焚!
cn_abcd 回复 悄悄话 祝福你的妈妈身体健康。

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吧,我也已经两年没回去了。但疫情不过去,即使能够回去,也不敢呀。把家里人传染了就不好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但她这个年纪,真是说走就可能走的呀。“,我们同病相怜,我老母亲95了,真不敢想象局势未来会如何发展。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希望疫情很快过去。 海外的华人多数两三年都没能回去探亲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