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车库门生锈了怎么办?

(2021-10-10 09:47:10) 下一个

车库门生锈了怎么办?

 

搬到现在居住的新盖的房子转眼已八年,车库门从来没有出过机械故障。根据我们上个住了17年也是新盖的房子的经验,我们也从来没有想到需要给车库门做美观方面的保养 - 问题恰恰出在这个疏忽上面。

不久前的一天,我突然发现三个车库门中最常用的两个(家里只有两辆车)的底部出现了生锈的状况。见下图,这让我大吃一惊。生锈发生在大门最底部的硬橡胶框条与刷漆的面板连接的缝隙部分。不难理解,这是常年的雨水,融化的雪水以及我们车轮带来的冬季道路的化雪用的盐腐蚀了面板的油漆,进而腐蚀了里面薄钢板的结果。我之前房子的车库门没有这个问题应该是那些门的面板是塑料/尼龙材料或铝板做的,它们根本就不会生锈。看来,老经验有时真会害死人呀。

(两个门的颜色不同是拍摄时的光线导致的)

我现在的车库门材质的两面都是薄钢板,中间隔层为绝缘或隔热的材料。尽管钢板据说是经过镀锌处理(galvanized steel)的,之后又喷了油漆,但经不住日久天长的侵蚀,毕竟它不是不修钢的。仔细看,左下角还锈得很厉害,部分钢板都锈通了。里面对应的五金件也锈蚀严重。当务之急是尽快修理,否则,锈蚀会越来越扩大。但隔行如隔山,怎么修呢?自己能DIY吗?

左下角部分钢板都锈通了                                 里面的五金件也锈蚀严重

根据之前的经验,首先上YouTube网站,看是否有人在介绍这类修理。很遗憾,基本没有,大多都是介绍修理车门各类机械故障的。我只好拍了照片,向附近的Home Depo 和Menards的工作人员请教。总共跑了6 – 7趟,包括买零件,配油漆。“地雷的秘密”(1)终于弄明白了,也因此有了信心,决定自己动手。

我的修理的步骤简要归纳如下,希望能给也遇到车库门生锈了的朋友一点参考:

  • 拆下车库门底部的U型硬橡胶条。这个一般不容易坏,但要检查和它滑动连接的半圆型的软橡胶密封条是否还好,如损坏较大,应该趁机一并换上新的。这很容易换且价格不贵,$10左右。我的三个门,只需要更换一个。好的密封条能保证更好的车库内的温度和隔音。
  • 处理与上述U型硬橡胶条接触的大门面板底部的生锈,这是本次修理的关键所在。用砂纸仔细清除所有的生锈以及生锈部分的油漆,如果清除的不彻底,则重新刷上的油漆就容易脱落。对于铁(钢)皮锈通了的那个小角,我先用金属的腻子填平,干了之后用砂纸打磨平整。
  • 取一小块车库门原来的油漆做为样品,去Menards配制相同的油漆。那里的油漆按光亮度分三等,按价钱也分三等,我干脆都取了中间的。价格大约$40 - 50。如果只油漆锈蚀处理部分,新旧油漆的感观会非常明显,不如索性把三个大门都统统油漆一遍。因为油漆过剩,我一不做二不休,最后油漆了两遍。油漆的厚度增加了,防锈的效果肯定会更好。
  • 锦上添花,我趁机把大门里面的白色油漆也重新油漆一遍。
  • 如果车库门底部角落的五金件锈蚀严重,可以一并同时更换。每件的价格大约$7 – 8。
  • 等所有的油漆都干透了,再把底部的U型硬橡胶条装上去,每条配三个自攻螺钉。

 

从调研到修复大功告成,虽然花费了我一个周末的整整两天,但看到焕发一新的三个车库大门,心中充满了成功的喜悦。经常尝试新生事物,或许能让我等老家伙永葆年轻?车库大门占了房子前脸的一半,不仅立刻给房子增色不少,说不定还增加了房子的价值呢。

当然,如果“不差钱”或想省事,应该可以找原生产厂家更换大门最下面的锈蚀的那块panel,但前提是这个型号的车库门还在生产,而且也还得重新全部油漆。

 

1. 文革期间电影老三战之一的《地雷战》中的经典台词

 

二零二一年十月十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handyman的翻译很棒!开始没反应过来。
谢鼓励。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再次感谢!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真棒,给汗滴男点赞!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谦谦美君子’:rust remover。金属腻子是epoxy putty吧,环氧树脂可以黏胶金属,也可用于其它。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武胜' 的评论 :
之前不知道“除锈液”,可否告英文是什么?我只是用刷子和细砂纸打磨生锈部位,再多上几遍油漆。在上油漆之前,如果先上防锈漆打底,效果将更好。多谢指教。
我没有找到专门的金属腻子,用的是通用的,开始时为粉红色,干了之后呈白色,可以上油漆。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说得很对,以前疏忽了。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嗯,金属腻子。干得不错。清除也可用除锈液,可渗入深处。
6ba6 回复 悄悄话 冬季车胎带来的雪盐溅到了,所以要经常喷水洗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