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己做MULCH

(2021-05-24 09:05:05) 下一个

自己做MULCH

 

每年春夏之交,住有院子的独立屋主总逃不掉一件事 – 给院子的绿植添加MULCH(名词,也可以做动词,博文的题目便是)。multh的简单翻译就是植物根部的覆盖物。老美不仅在自己院子广泛使用multh,很多公共建筑物旁边的绿植处也随处可见。这既美化了环境,也减少了沙尘的污染(土壤没有暴露)。国内应该了解得不多,也不知道它到底有什么用。比如我自己,来美国之前从未听说过。其实,这种覆盖物一般指的是打碎并发酵过一段时间的树皮或木屑。把他们放在植物根部的目的是隔绝土壤以保持水分,不长杂草,同时随着树皮或木屑的腐烂增加土壤的肥力。

美国人花在自家院子里的时间和金钱比较多,但他们比较懒,一般都是付钱找landscaping公司做。所谓的做包括清理院子里去年留下来的树叶等脏物,除去老mulch上的杂草(这几年收费都是$150/次);把mulch拉到家门口,再用手推车把mulch送到前后院,添加到残存下来的mulch的植被上(要求2”以上)。我入乡随俗,前些年也是这样做的,最大的好处是省事。坏处则是费用不菲,老美人工贵呀。2020年的报价已是$900多了,今年怎么着也得$1000刀以上了。幸亏做landscaping的公司基本都是老墨(墨西哥移民或非法移民)的天下,否则费用得更贵。

8 cubic yards mulch

因为疫情,去年小儿子回家上大学的网课。趁他好不容易在家,我自己的工作也因疫情而减少。于是与他商量请他帮忙我们自己做mulch,他的任务是把送到门的mulch用手推车推到前后院的绿植上,installation等则由我完成。

由于自己做,我去年和今年上网订的都是最好的mulch – “triple processed premium oak bark mulch” (@$48/cubic yard, @$46/cubic yard if order > 8 cy plus $39 delivery)。今年开春,我发现去年的mulch留存下来了很多。而往年一到这个季节,老的mulch早已只剩下了较大块的木屑。我查了一下记录,老墨公司用的mulch是“color enhanced chocolate brown mulch”,价格估计只有我的订的一半左右?结论是又一次论证了“一分钱一分货”的“真理”。原因是好的mulch中的块状木屑很少,我订的绝大部分是成丝状的oak树皮(见上面的图片),这些成丝状的树皮吸附力强,不容易被风吹走。有了这个发现,我们才决定今年仍然自己做。累是累点,但一年做一次当可以忍受,何况老家伙曾经是被毛泽东思想武装过的“兵团战士”,今年身体应至少还能胜任一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吧。之前找人做,大约要12 - 13立方码的mulch。今年因残留的多,我只需订8个立方,尽管单价贵,但总的价格反而下降了,同时,我们的工作量也减少了。咳,干什么都有诀窍,正所谓活到老,学到老。

自己做mulch花费了老家伙刚刚过去的一个周末的时间,好在领导(老婆)没有见死不就,也帮着俺运了不少的mulch到前后院。不过,表扬归表扬,批评也得说说。N多年前我们的房子小,院子也小,每年俺到home depot买个十来袋mulch就足够了。现在可好,整了个大房子,真的是没事找事。既花钱又辛苦。。。

 

二零二一年五月二十四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