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菜农 – 豇豆

(2020-08-11 09:01:57) 下一个

 

美国菜农 豇豆

 

豇豆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长豆角,一年生草本植物。可炒食,凉拌,盐渍,加工泡菜,晒制干豆角。我的籍贯为湖北,母亲时常自己晒制干豆角炖猪肉给我们吃。她以前身体好的时候,每次回国,她都会把在夏天晒好干豆角让我带回美国。那种“太阳”的味道,早已成为我味蕾的记忆。

今年第一次种豇豆,其实一直到开春了都没有想种。快五月底的时候,看朋友有多余的豇豆种子,要来一些。在后院找了一块空地,也没松土和施肥,随便刨了三个坑,每个坑里放了两粒种子,盖上2厘米左右的土。每天浇水,结果很快就长出了共五棵小苗。

根据已有的两年种东北油豆角的经验,赶紧把它们移到有细铁丝网包围的红薯苗的园地里,提防兔子之类的小动物捣乱。除了浇水和偶尔上些肥料外,基本不用太管。没想到的是它们长得快,产量也高。到今天为止,我们已经吃了两三顿了。

 

我种豇豆纯属“无心栽柳柳成行”或歪打正着。专家只要一看上面左图那野蛮生长的种植,就知道俺哪配什么“菜农”呀,简直就是一只“菜鸟”呀。好在本鸟知足常乐,尝到点甜头,就琢磨着明年继续了。“事后诸葛亮”,在网上赶紧学习豇豆的种植和管理技术,才发现这里面还真的挺有学问,特抄录几段备用。

  • 整枝摘心。当主蔓长出第一个花序时,花序以下的侧枝/芽应全部摘除,花序以上的侧枝/芽要进行摘心,基部留两片叶子。当户蔓长到1.3 - 1.7m(攀爬满支架)时打顶,使养料集中以促使下部侧枝萌发花芽,多结荚。
  • 采收留种。采收时注意不要损伤其余花芽,更不要连花序一齐摘掉。豇豆系陆续采摘作物,要及时在种子膨大以前采收。留种豇豆,于豆荚成熟时进行株选和果选。种株要及早摘心,于主蔓中下部第3-4个花序选发育良好的果实留种,待种荚转黄松软时采收。
  • 豇豆忌连作,须轮作两年,否则容易发生病害。

实在惭愧,到现在连上面的术语“摘心”、“花序”、“打顶”等都没有弄明白就敢这里大言不惭地吹嘘种豇豆的经验,这只能说号称“美国菜农”的我还停留在“胡来”的阶段,但正应了王朔什么时候说过的那句话:我是流氓我怕谁呀!无知者无畏嘛。

 
 

二零二零年八月十一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各位大侠,请教何为“摘心”,“花序”,打顶“。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