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战地黄花分外香

(2020-07-04 11:09:47) 下一个

战地黄花分外香

兵团往事 - 23

 

题目取自毛泽东1929 年所作《采桑子·重阳》中的一句,我这个岁数并经历过文革的老同志应该无人不晓吧。这里的“战地”是指红军创立的闽西农村根据地,当时外有敌人包围,内有地主民团的扰乱。诗人一生信奉“与人斗,其乐无穷”,他笔下的“黄花”, 根据大多数鉴赏家的注释是经过硝烟炮火的洗礼,依然满山遍野绽黄吐芳的的菊花。 “黄花”因“战地”而显得格外美丽。

我家前院种了一小片“黄花”,每年初夏至深秋期间都会在阳光下怒放。 “战地”似也至不牵强附会,因为地处美帝敌后嘛。

我没有机会见过诗人笔下祖国南方满山遍野绽黄吐芳的的菊花(chrysanthemum),但忘不了盛夏“北大荒”的满山遍野一簇一簇绽放的“黄花(daylily)”。那黄花和我家前院的一模一样,令老家伙见景生情,往事联翩。

战地黄花

想起来已是近50年前了,但仿佛就在昨天。到“北大荒”的第三年,连队为我们100多号知青专门盖了一栋全砖(老职工则多是土坯房)的平房宿舍,因为面积是400 平方米,我们简称“四百米”。我那时在一排一班当瓦工,“四百米”前面有一段墙是我亲手一砖一砖砌起来的。那年回去,还凭记忆专门去那一面砖墙瞻仰良久。宿舍有两个大门,男女分开。每当黄花盛开的季节,常见女生那一半的窗户边和大门口挂满了一串一串的黄花花蕾。后来才明白,原来我们吃的黄花菜就是这样由这些新鲜的黄花的花蕾晾晒而成的。女生们懂得孝顺,她们趁探亲假时,把这些野生无污染的干黄花菜带回家,孝敬父母和家人。那时农活很忙且累,我真心佩服那些女生们忙中偷闲跑到大荒野地里采摘黄花蓓蕾的干劲。哪象我们这些秃小子,“一人吃饱,全家不饿”。

黄花的花蕾 - 黄花菜

此黄花非彼黄花,菊花岂能与黄花菜相提并论?但我怀疑诗人诗中的黄花就是我家前院的这种同科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可惜人已作古,无从考证。也罢,正应了老百姓的话:“黄瓜菜都凉了”。。。

 

二零二零年七月四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