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邓小平的桥牌术语

(2020-07-28 09:26:54) 下一个

邓小平的桥牌术语

 

 仅仅三天时间里,美中分别关闭了对方的一个总领事馆,两国原本已在贸易战、疫情和香港问题中激化的矛盾再次升级。在有人鼓吹全面对抗美国的时候,看到“无所不侃”的一篇网文,认同他的一些观点。

1989年“六四”之后,美国对中国实行制裁,中美陷入自建交以来最困难的时期。当时,中国外交没有被“报复思维”所操控。在表明中国决不会以接受美国对中国内政的干涉而求得中美关系的改善和发展决心的前提下,邓小平积极努力改善与美国总统老布什(George Bush)的关系,共同应对美国国会等方面压力,中美关系实现了较为迅速的恢复。

邓小平在中美较量中既坚持原则,也注意斗争的策略和方式,展现出妥协的一面。比如,中美建交时的美国对台军售就是一个例子。

美国前总统卡特(Jimmy Carter)在2009年2月一个电视节目中说过,美国对台军售是邓小平默许的。“我和邓小平达成了一个协定,美国能向台湾出售仅限于防御性的武器。虽然邓小平从未公开承认这个协定,但他私下里向我表示这是可以接受的。”美国国务院2013年4月公布的解密文件显示,美国对台军售一直是美国与中国谈判建交的主要障碍,最后在邓小平以“表达反对,但不当成建交条件”的态度让步后,中美两国才最终建交。

李慎之曾经用邓小平的一句话来说明妥协的必要性:“我是会打桥牌,不要以为自己有4个老K就了不起了,别忘了人家还有四个A。”李慎之曾任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的外交秘书。1979年以英文秘书与特别助理身份陪同邓小平访美,回国后兼任邓小平的外事顾问。

刚毕业的时候,我被分配到国家机关工作。那时每天有10 - 15分钟的工间操时间,中午则有一个小时的午休时间。和我一样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大学生们没有午休的习惯,他们经常约着在午休时间打桥牌。有时他们三缺一时,我被他们“赶鸭子上轿”,因此对桥牌规则也略知一二。

习总在海湖庄园会见川普时曾说过,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如何在处理中美关系上既坚持原则立场,又能在解决问题中采取灵活的策略将考验双方政治家的智慧。

 

二零二零年七月二十八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