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谦美君子

在美国生活了32年的谦谦君子
个人资料
谦谦美君子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熟人相处的智慧

(2020-01-09 10:36:55) 下一个

熟人相处的智慧

《增广贤文》笔记一

 

《增广贤文》集结了中国从古到今的各种格言、谚语,后经过明、清两代文人的不断增补,更加完善。它其实就是一部古代佳句集锦,用当今网络新词,可以称之为“心灵鸡汤”吧。作者不详,只知道清代同治年间儒生周希陶曾重订过。

最近闲来无事,陆续看完了梁(宏达)注《增广贤文》30 集的视频,有些感悟与大家分享。

老梁第一集讲解的是《增广贤文》开头的两句:

虎生犹可近,

人熟不堪亲。

这句话的意思是老虎虽然陌生,但仍然可以接近。而人如果熟了之后,就难以接近了。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人熟了之后,他们在心理和行为上的顾忌就会减少。有些人会依仗着熟络,不做换位思考,不懂设身处地。最后,两个熟人好友反目成仇,导致了“人熟不堪亲”的局面。

老梁第二集接着解读他认为是《增广贤文》特别经典的两句:

相逢好似初相识,

到老终无怨恨心。

即越是相熟越要保持认识之初的界限感,彼此的理解以及相互的尊重,这样才能始终成为好友,永不怨恨。朋友不能因为熟了,就可以肆无忌惮地突破应有的界限,导致原本相当好的熟人之间出现裂痕,而一旦这种裂痕出现,两个人就再难回到过去,这是做朋友最忌讳的一点。还可以解读为不要对熟人报以太高的期望,也不要“施人望报”,只有这样才不至因失望而产生怨气,这里的关键是要保持平常心态,就像初次相识。

“相逢好似初相识” 体现了人生的大智慧。但我们往往因为彼此太熟而忽略了这种智慧。前一阵,我就为了一件事郁闷了很久。

年初,我的一位老战友发来微信,说他和另外三人(我们都认识)计划来美国旅游,希望我接待。老友来,我当然欢迎,特别他是我最熟的朋友之一,堪称铁哥们。但了解了他们的计划和想法之后,我为难了。他们要去的地方包括东岸的纽约,华盛顿,费城,大瀑布,西岸的洛杉矶,旧金山,圣地亚哥,西雅图,大峡谷,大赌城,最后还要去夏威夷。这些地方我全都去过,做为老朋友,陪他们去一两个景点当义不容辞,但他们要去的地方实在太多,几乎是半个美国了。不菲的费用以及“全陪”的精力我不得不考虑,最主要的是时间我搭不起。大概算了一下,这趟下来少说也得三个星期。他们已经退休,来趟美国不易,希望尽可能多看,我完全理解。可我一“个体户”还没退休,每天都在忙。我平时回国的时间一般也就7 - 10天左右,最近的一次回去,来回都算上总共才六天。我的公司小,人手不足,专门给他们请一个人陪同也不现实。要知道,老美这里什么都不贵,唯独人工费用高呀。多年前,我的父母来美,我都没时间陪他们去纽约,华盛顿和费城。当时只是让他们参加了华人的旅行团,除了不影响工作外,我以为这样还安全和方便,而且费用也最为节省。

不得已,我只能相告我目前的实际情况,建议他们以芝加哥为“据点”,芝加哥的吃住我全包,由我给他们安排参加几个华人的旅行团,基本满足他们绝大多数要去的那些景点。至于芝加哥市以及周边,包括大瀑布,我可以利用周末的时间陪他们去。没想到,他说他们不想坐飞机,也不想跟团,想自驾旅行,看真实的美国。因为不懂英文,需要我开车兼翻译兼导游,帮他们圆“美国梦”。考虑到“公平合理”,他特地提出AA制,由他们自己负担他们自己的那部分开销。他一定忘了:那年回国,我请他和另外一个战友陪同去了一个大家都想去的地方3 - 4天,我可是支付了他们全部的费用,包括来回的软卧。

既然他不能理解我的难处,考虑再三后,我也只能坦诚相告:实在不能帮他们“圆梦”。老战友客气地表示“没有关系”之后,我们就再没联络。前几个月回北京,我请一帮战友们吃饭,他借故身体不适婉拒。他一定认为我不够哥们,不讲义气,搏了他的面子,让他下不来台。为此,我知道自己虽没有错,但也一直觉得好像有什么地方对不起人家。

老梁对《增广贤文》的这段精彩解读,让我顿感释怀。或许年纪大了,开始喜欢或者爱喝鸡汤了?

 

二零二零年一月九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朋友够差劲的。时间最宝贵,你帮忙他们的旅游吃住,已经很好了。朋友之间的友谊,应该有包容理解的成分。幸亏我朋友们没这样的。
lhy86 回复 悄悄话 人与人之间的边界很重要,无论是情感还是行为,对人太好会受伤害,因为不自觉中会"施人望报",只有父母和孩子之间才有可能做到不"施人望报"。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发芽' 的评论 :
所言极是
谦谦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ltek' 的评论 :
谢谢。没有想过,谈何容易呀。
May_加拿大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朋友不联系也罢。
心上忍 回复 悄悄话 小徐徐 发表评论于 2020-01-10 04:42:02
和猪国人相处,没有啥智慧可言,就是让他们占便宜你自己做傻叉就好,否则人家没有必要和你联系的
+1 说的太精准了!同感!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和猪国人相处,没有啥智慧可言,就是让他们占便宜你自己做傻叉就好,否则人家没有必要和你联系的
Soltek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去,这样回来以后你可以再开一家旅游公司做中国游客的生意了。

J/K
红靴子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对。
这种战友不要也罢。太自私了。 早断早好。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就这还考虑到“公平合理”,AA制,由他们自己负担他们自己的那部分开销,脸皮真是厚

应该付全陪导游翻译司机三份工资
土豆发芽 回复 悄悄话 君子之交淡如水,再亲近的人也要有一些距离。
hkhawaii 回复 悄悄话 不可能全程陪玩嘛。我再好的朋友,他过来,我至多是请他一两顿饭;我过去,也是住酒店,然后他请我一顿聊聊天即可。不介意打乱别人的生活,不是真朋友。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样不理解他人的人你是无法满足他们的,今天满足了明天又满足不了迟早要断交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得很得体,如果你全程陪玩,结果可能也不会令他满意,结果也是不再和你联系。这种人以自我为中心,从不为别人考虑的人也没必要再继续来往,早晚会得罪他,那还不如早断。你没做错!
myguinea1 回复 悄悄话 你做得很对,对于从不考虑会给别人添麻烦的人,还是要坚决地说No,并且断交应该是好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