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王朔《我看就是一场闹剧》

(2023-08-19 05:47:13) 下一个

读王朔《我看就是一场闹剧》

 

我看就是一场闹剧

 

王朔

 

在我看来,这个社会既非悲剧,亦非喜剧,根本就是一场闹剧,或者说是中国特色的闹剧。

 

参与这场闹剧演出的,不只是那些自以为是的大人物,也包括习惯了自欺欺人的老百姓,以及我这样“别有用心”的看客!

 

闹剧总少不了一些经典台词,也就是可笑的理论。我把它们简单归结为“四大魔咒”。之所以搞笑,因为它貌似真理,实则违背常识,蛮不讲理。演员们很陶醉,看客们游戏其间,推波助澜跟着起哄。

 

第一咒:抹黑论

 

在一个健康的社会,批评政府很正常,也很有必要,无论这种声音多么刺耳,来自哪里。特别是知识分子,站在民众的立场上批评政府,此职责之所在。

 

谁在台上就骂谁,道理就这么简单。做官不但要经得起人夸,更要经得起人骂。因为你掌握权力,你的言行跟大家的祸福有关,所以大家要监督你,批评你!而现实正好相反,权力永远正确,谁过气了骂谁,谁在台上舔谁!

 

(议: 一个民族中“非常有思想的”,想到了这一点,以这样的程度,水准,语言;并得到“比胡锡进好得不是一星半点”的赞,应当说,真的很low 

 

比比“救救孩子”,真是差得不是一星半点。

 

“强盗逻辑”尚有性价比,因为尚有以为其中存在着“逻辑”。“指鹿为马”,是亮剑,你还在辨认,是你糊涂。

 

“党大法大是伪命题”,不是要让你去辨真伪,而是告诉你,真伪,我说了算。

 

遇上“抢东西,老子还要抢人哩!”的主,仍想着分辩,千万别说“历史没给我机会”。

 

“解放后”的新社会的基本特色就是,谬论不再存在,整个存在变成荒谬。譬如“谁在台上就骂谁”是绝对的反动,跪舔,则绝对的红粉。这,并非缘于没道理讲,而是缘于这儿压根儿就没有“谁在台上就骂谁”的道理存在的地儿。

 

因此,用鲁迅的话说,首先要做的是“掀掉这筵席”;用章诒和的话:“推倒这堵墙”。

 

和毛泽东之流斗嘴,像梁漱冥那样“主席,你有没有让我上台讲五分钟的雅量?”好可爱哦!——— 老了不懂事,与虎谋皮。王朔这番驳斥“抹黑论”,正是王朔之谬。人家从来黑着脸,哪有抹黑的事儿,有的是反间谍。

 

其实这也是那里的“有思想的人”之谬。福建不少地方,数代人前赴后继地润。赞!斗不起,躲得起。和这帮东西扯西东,就是个瞎耽误功夫。

 

王朔,离这功夫,还欠点火候。

 

 

如果有人胆敢批评几句,马上就祭出“抹黑论”反复修理。可诸位想想,如果阁下面白如玉,类似潘安宋玉,别人就算把臭狗屎扔过来,抹黑得了?白本就是白嘛,即便被抹黑了,洗把脸,终归还是白。没这点自信,算什么大丈夫?

 

(议:这有帮闲之虞,而且还是很落伍的那种。

 

首先,“新社会”的黑白之辨,从来由党代会宣布。其次,党说了“要全民上街赶麻雀”,你躲在家里就是不出来敲脸盆底试试?还敢“扔狗屎”?你以为还是民国,蒋兆和能给蒋总统一个耳光?复次,“新社会”从不以自信为本,而是以“你敢不信”为本。反右,“本”了一次;文革,换个调,又“本”了一次;改开,扭捏地“本”;三年疫情,变本加厉;如今,内卷,和“腐朽的西方”斗,PK 起反右和文革来。

 

 

如果阁下的脸本就是黑的,亦或心比脸更黑,还用别人抹?就算人民的眼睛达不到雪亮的标准,这点东西总看得清吧!若不自知,撒泡尿瞅瞅,不就一目了然了。

 

(议:有点吃中南海特供者,乱操吃地沟油吃瓜群众的心了。眼下虽不至“国不知有民,民不知有国”,可三年清零不动摇后,一夜放开的亏吃大发了;涿州被灌后,竟出动军警伺候不满的村民,大伙都见到了。是不是个猪头,一眼就搭得出来了。他撒不撒尿,不信还会有很多人伸脖子过去不怕闻骚,共赏尊颜。)

 

 

也就是说,真正白的人,根本不怕别人抹黑,往往一笑了之。诚所谓大丈夫当如是也!动不动祭出抹黑论者,大多是因为心虚,或自欺欺人,明知自己脸黑心黑,还想被天下人夸为貂蝉西施。可有脸黑如锅底的西施吗?如果你是范蠡,真愿意放弃荣华富贵,跟这种型号的西施私奔?

 

究其根本,讳疾忌医而已。比如说这两年我身体不好,房事欠佳,就特别不想见人,怕人家提这事,只喜欢别人说:您身体真棒,跟西门庆在巅峰时期一样。听了当然很爽,爽完赶紧去吃药。

 

自己心黑,长得丑,干了一堆龌龊事,心虚,怕别人知道,不许别人说!所谓的抹黑论,如此而已。

 

(议:这话没说到点子上。

 

“祭出抹黑论”,不是闹着玩的。轻则双开,重则交付东厂。

 

这里从来没有“大丈夫”,只有“无法无天”“大家都有宪法,我们也弄上一个”的独夫。

 

“讳疾忌医而已”,看来王朔尚未及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的水准,而对这些个东西,仅以最坏的恶意去揣测,都太客气了。

 

从来不以为,他们怕人说他们黑,他们怕的是别人也来分享这黑。不让人说,是防微杜渐,避免酿成储安平那样的人出来议论“轮流做庄”的尬局。

 

看来,王朔是相当善的,相当的以为所处还正常,不过是这有点过了,那有点“太那个了”而已。

 

由这,大约也能掂出王朔文章的份量。总之,他有好多好多的有,见不到个无中生有的无。面对着这么大个荒诞,却还在给开方子,找路子。从这上看,王朔哪里痞,明明很顺的。

 

 

 

 

 

 

 

第二咒:砸锅论

 

最近有一种时髦的说法,所谓砸锅论——不能吃我的饭,砸我的锅云云。

 

依照常理,吃别人的饭,当然不能砸别人的锅,否则就是小人。但这不是关键,问题的关键是,人家是否吃了阁下的饭,或者说批评两句就等同于砸了阁下的锅?这到底是什么质量的锅,几口唾沫就他妈能砸穿?

 

在有些人看来,国家就是我的,只要你生于斯长于斯,无论是人是虫,都是靠我活着。这跟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歪理一脉相承。尔等生是我的人,死是我的鬼,否则就是贰臣逆贼,砸了我的锅。

 

事实上这完全是强盗逻辑。就本人而言,自食其力,尽管活得不太如意,但也不屑于某些人的施舍。几千年来,普通民众都是自己养活自己,从没有吃别人的饭,用的也是自己的锅!倒是那些扬言施舍我们的,以形形色色的名义,吸干了我们的血汗。

 

他们机关算尽,把我们的锅据为己有,然后大言不惭地说,这锅是他们的。我们只能逆来顺受,稍微有点抱怨,就被认为是要砸他们的锅。

 

退一步讲,就算那些锅真成了他们的,但有资格分杯羹者,只是极少数,也只有他们,才有砸锅的机会!老虎苍蝇们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无权无势的普通百姓,想砸锅可能吗?

 

何为人民公仆,简单讲,因为吃着人民锅里的饭,必须恪尽职守,为人民服务。某些人却颠倒是非,不但人民的锅成了他们的,一边吃一边砸,吃相丑不堪言,甚至把砸锅的罪过,也要转嫁给锅的主人!

 

盗跖说“盗亦有道”,所谓的砸锅论,就是盗亦无道的典范!

 

 

(议:解放后,“枪杆子里面出政权”,比国徽夺目,“党指挥枪”的威虎厅语言,正式进入大会堂。

 

改开,改成“落后就要挨打”“摸石头过河”。不过是把盒子炮掖在衣服下。

 

“砸锅”横来了。

 

原来“奉天承运皇帝,诏曰”,是高了整整一个语言文明政治文明档次的!

 

解放后,像“脱光后”。黄巢入京,闯王下马,洪秀全上台….. 知青也来耍耍了。

 

秀才遇到兵,抱怨有理说不清。谁的错?说你砸锅,王朔仍在分辨锅不是你带来的,究竟谁砸锅,锅是什么样的….. 是小笨笨?还是玩小可爱?

 

下乡,立刻明白的道理是,再教育你,你敢不接受?!贫下中农敢不对知青再教育?!

 

这样的压迫下,知青悟出的道理竟是一,像王朔这样的“你皮白,还怕别人抹吗?”“我自食其力,没砸锅”;二,上台了,直接嘚瑟:不许砸锅。

 

都是些什么人?!不愚民你还愚谁?不专制你还专制谁?

 

不是还在满网地分析清零的原因吗?不是还在跟踪秦刚和总书记的行踪吗?

 

“这就是我们的人民”!这就是我们的领袖!不愚白不愚!

 

忽然觉得,这里真有愚和被愚?专制和被专制?有的只是捣浆糊。

 

 

 

莆田人,润!起码,图个清净!盛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