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哪扯到哪

随翻随摘随忆 能感受得到 , 那块绕在南院上的云,又来了,看着厚。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男人,痛的动物;女人,疼的生灵。丹简儿,雪晶,铃兰听风,Vivian评点美髯公,乱说立,怪话姚顺,江上一郎,石头小谢,就是个逗你

(2021-08-25 10:31:42) 下一个

 

 

 

七六年,南京闹地震,中学操场开放,又是棚又是帐。气氛挺欢快。

 

认识的一个纳几利亚人,说起童年经历的战乱,“天天睡在不同的村子里”,语气里有小意境。

 

几十个人赶着几万人于江水中,赶的和被赶的,一派肃穆,说成麻木,也行。

 

 

痛定思痛,是吃过止痛片了。疼,哪需要去想?

 

痛是回头率,点击率;是愤青“打倒汉奸,还我河山”,是红粉的当众尖叫“你弄疼我了”。

 

 

痛,是疼被代表了,或代表疼。

 

“有一回,我竟在画片上忽然会见我久违的许多中国人了,一个绑在中间,许多站在左右,一样是强壮的体格,而显出麻木的神情。据解说,则绑着的是替俄国做了军事上的侦探,正要被日军砍下头颅来示众,而围着的便是来赏鉴这示众的盛举的人们。 

 

这是痛,后来的改造国民性,是代表疼;

 

“我有四年多,曾经常常,——几乎是每天,出入于质铺和药店里,年纪可是忘却了,总之是药店的柜台正和我一样高,质铺的是比我高一倍,我从一倍高的柜台外送上衣服或首饰去,在侮蔑里接了钱,再到一样高的柜台上给我久病的父亲去买药。”

 

这是疼。后来演进加深成华老栓为小拴买人血馒头,变成了国殇,即痛成典型,可资阅读理解了。

 

 

 

“这是秦,不是汉”,胡兰成被夯醒。之后,仍叨个中国不停。“开会连旗袍都不给穿”,张爱玲被戳。之后,“几乎不与外界交流”。

 

见到疼痛之别了吧!

 

 

“我们离了吧!你太忙,顾不过来的”。夫不语。寄去一包。打开:餐巾纸,一叠,从他们第一次约会到这一次“我们该聊聊了”。不离了。

 

南京大屠杀,是痛。杀了多少?怎么杀,一直在吵。因为是痛。

 

张纯如写完它,抑郁,自杀,独自于屋。是疼。刺心!

 

张爱玲送三十万给困顿中的胡兰成后,说“不要不再见了”。读到疼不疼?自己,晚饭没吃出味口。

 

 

痛快。疼死。

 

 

场面上熟人的姨夫,聚餐吐骨刺,堆碗边。有议。责问小姨为什么不指出。答:“怕你疼”。

 

 

痛的官腔:国耻,国殇。疼,怕跟人说。

 

 

孔融曰,子女,男欢女爱之产物。为什么要孝?针戳在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紧裹的奶头上。大河上下大江南北齐喊:“杀了他,快!”

 

 

龙应台写看着儿子上学渐行渐远的背影,有女人疼;读《大江大海1949》,像看她装女汉子,疼说歪了,痛又不是。很文化局长。

 

 

老舍不舍婚外情。他老婆文革里,揭发死他。他死,死了呗!她的疼,能不怜?

 

十一

 

中国的史书,就史记读出疼。

 

十二

 

尤三姐自刎,是痛;秦纨死,也是;林妹妹,也是。曹雪芹的《红楼梦》就是写痛。怪不得耄拿它当史读。男人嘛!还能指望个啥。

 

边读余华的《活着》《许三观卖血记》,边责怪自己总历史地看。放在大背景下看。脑子给洗坏忒了,疼痛分不出了。

 

中国文学不好,很大的原因,读《呐喊》的太多,知道《小团圆》的很少。

 

十三

 

只读鲁迅,不读胡兰成,说得过去;不读张爱玲,就是只顾痛快。知道疼了,疼死活该。

 

不读严复胡适鲁迅,至多“榆木脑袋”;不读张爱玲,连脑仁都是木质的。

 

十三

 

痛,再怕集体失忆也存不住。疼,怎么忘?

 

靖康耻,不出考题,谁去记?小三,只一眼,不瞑目,眼前直打转。自受教育,只考前面的。后面的,“小孩子,不瞎打听”。至于成立,疼痛不知,怪谁?

 

几乎可以说,民族痛,别太在意;老婆脖子扭了,别大意。

 

贸易罚款,那个气,甚至跺脚。举国跟着咚咚咚。跺完,该干嘛干嘛。冻结官员在美的财产,还不给其亲属来美。立遣大使缓颊。底线,是痛,踩吧!私房钱是疼,连筋骨,只要不疼,干啥都行。

 

谁说腐败?挺知疼知痛的。

 

十三

 

孟姜女哭长城,是“上言长相忆,下言加餐饭”的极疼,是被放大成阶级恨的;“陈胜“天下苦秦久矣!”是“我们把你们看得太好了”的原版。

 

十四

 

儿哭妈,哇哇哇;譬如,“党啊,我的妈”,“再见吧,妈妈,军号已吹响,部队要出发”。母哭子,能哭死。蔡文姬终生忧郁,天安门母亲的想儿子。一个是痛,一个是疼。

 

儿子被办学习班。压力山大。父道:不得已,就划清界限。妈一下班就去办学习班的地儿,“ 我要见我儿子。”父唉!妈呀!

 

五千年间,见过几回妈?不见得都是不让见。倒更是看不到。想想,是不是?娶了媳妇忘了娘,就这么个东西!

 

十五

 

个人理想:少点痛,记得点疼。

 

十六

 

男人,痛的动物;女人,疼的生灵。丹简儿,雪晶,铃兰听风,Vivian评点美髯公,乱说立,怪话姚顺,江上一郎,石头小谢,就是个逗你玩。你以为啦!“汪汪汪”引得“嘻嘻嘻!”信不信由你。

 

怪了,不是从来男的少,女的多吗?再一想,生灵哪斗过动物。冤不得了:这块地,耻殇由着标,日历要加页;疼死找不着,派出所不备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