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戎马一生

个人自传,由亲属传载
正文

我的戎马一生--艰难岁月

(2019-04-30 18:40:52) 下一个

艰难岁月

抗日战争胜利之后,蒋介石对全面发动内战还有许多困难。便一面伪装和平,三次电邀毛泽东到重庆谈判,一面在美帝国主义的帮助下加紧内战部署。毛主席在分析当前形势的基础上,于1945年8月28日,与周恩来等人亲赴重庆,与蒋介石进行谈判,并共同制定了“双十协定”,达成停战协议。但是蒋介石妄图独吞胜利果实,依杖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于1946年6月公然撕毁“协议”,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并宣布要在三个月内消灭共产党。

这时候,新四军第六旅整编为十二纵队,我们由淮南根据地转移到苏北淮安市。淮安是一座比较繁华的古城,我在那里住了两个多月,那时候,中队长叫王棋,人很好,大家工作、生活在一块儿,心情十分轻松愉快。在这期间,我学会了骑自行车。由于刚刚学会,还不太熟练,在大街上骑着骑着,一不小心,把小商贩的花生摊打翻了,我一面向人家道欠,一面赔给人家两元钱。还有一次,我跑到运河堤坝上骑飞车,没想到前面有一条横沟,我一使劲,想要冲过去,但是车了一下弹了起来,差一点连人带车掉进运河之中。穿了一条新裤子撕了一道好长的大口子,好不心疼。从那以后,我骑自行车特别小心,时时注意安全。

1946年的6、7月份,国民党主力部队大举向我根据地进攻。国民党王牌军74师十多万人占领淮安市,来势凶猛。我们十二纵队转移到东沟一带,敌人疯狂攻占淮阴。这时候,新四军三十四旅转移到连水老黄河堤上修建工事进行防守。国民党七十四师用重炮一天时间就把工事全部摧毁,三十四旅5000多人最后只剩下300多人。这次失利的主要原因是六纵队犯了致命的错误。敌人攻打三十四旅时,他们不来增援,等到敌人打过黄河时,他们来不及还手,敌人就已打到家门口,他们自己也吃了大亏。后来六纵队司令王必成被撤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