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戎马一生

个人自传,由亲属传载
正文

我的戎马一生--抗战胜利

(2019-04-30 18:39:25) 下一个

抗战胜利

整风结束后,我们在电训大队也毕业了。二师黄荣科长点名把我们要回去。两年的整风运动,由于没有专心学习,业务也有些生疏。经过在电台一段时间的努力,很快就成为熟练的报务工作者。此后,先后在师部、五旅和四旅的电台做报务工作。

四旅是新四军的主力部队,住在铁路西面,经常和国民党广西军打仗,战斗任务十分艰巨。打仗的时候,电台就分到各团,战斗结束后又集中到旅部。那时候,我们住在全椒县,那里是个群山叠嶂的山区。为了不给老百姓增加负担,部队不打仗时,就开荒生产,种粮种菜,打起仗来,就把田地交给地方政府。那个时候,军民关系特别好,部队一到那里,就帮助老百姓挑水、劈柴、打扫卫生。农忙时节,军队还主动帮助老百姓插秧、收割。老百姓把新四军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对待。纷纷把家里最好的房间腾出来让部队住,拿出崭新的被子让战士盖。但是部队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不动群众一针一线,受到群众的深深爱戴,军民鱼水之情非常深厚。

抗日战争后期,我被调到六旅旅部电台任中队长。跟我一起工作的邱永棠报务技术非常好,人品也好,我们一起工作了好几年。在这一时期,部队打仗非常频繁,我们电台经常昼夜工作。抗日战争胜利前夕,六旅接到上级指示,坚决消灭驻守在水家湖一带的日本鬼子据点。日本鬼子十分顽固,死不投降,在我军的强大压力下,小日本不得不放弃据点,望风而逃。这时,我军作好全面大反攻的准备,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下达命令:日本鬼子如不投降就全部消灭。这时候,小日本已经是大势已去,走投无路,不敢与我军进行正面交锋,节节败退。1945年9月3日,日本帝国主义因彻底失败而宣告无条件投降,八年抗战终于取得最后胜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