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戎马一生

个人自传,由亲属传载
正文

我的戎马一生--新兵生活(1)

(2019-04-28 08:58:14) 下一个

新兵生活(1)

参军之后,我就在新四军江北指挥部工作。刚当兵那阵子,什么都不懂,看什么都很新鲜,于是我就从头学起,不懂就问,不会就学。起床作息、出操跑步、打背包、练射击,一个月下来,部队生活慢慢地熟悉了。

由于在家没有条件上学,到部队后连自己名字都不会写。黄荣科长十分关心我的文化学习。他发给我笔记本和铅笔,让我参加部队办的文化补习班,认真学习文化。那时,我学习文化的劲头很高,一天能学会3到5个生字。后来,部队又发给我一本小字典。学会使用字典后,学字的速度提高很快。一年下来,我就能认识七、八百字了,也能慢慢地看懂报纸了。电台的同志大都是有文化的人,我就把他们当成自己的老师,每当碰到不认识的字,我都主动请教他们,他们也热情地帮助我。

我给黄荣科长做勤务兵,工作任务不算重。主要是一些勤杂活儿。比如,帮助电台送电报、打扫卫生、打饭打水等等。黄荣科长看我做什么事都很机灵,很喜欢我,一有空,就让我陪他上街。有一次,我们一起来到镇上,他给我买了鞋子、毛巾、肥皂等日用品,使我特别感动。跟黄荣科长时间久了,对他的身世也逐渐有所了解。他大我12岁,是一名参加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干部。虽然脾气不太好,但他对我一直很不错,我从心里对他由衷地敬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