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戎马一生

个人自传,由亲属传载
正文

我的戎马一生--苦难童年(2)

(2019-04-27 16:41:21) 下一个

苦难童年(2)

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从九岁开始,我就到地主家放牛,同时做一些杂活,还经常干一些挑圩这样一些大人才能干的重活儿。当时我想,只要能吃口饱饭,再苦再累的活儿我都能干。有空儿还帮助家里打柴、割草、挖野菜。在这几年里,但是我自己也时常在寻找属于自己的乐趣。在放牛的间隙,我学会了游泳,并且练就了在水中能换气的本领。一有时间就到水塘里捉鱼、捞虾、钓泥鳅,有时一个晚上能钓二、三斤,白天的苦和累早就抛到九宵云外了。爬树掏鸟蛋是我的拿手活儿,再高的树我也能爬上去。但是也有偶尔失手的时候。有一次,我爬上一棵几丈高的的椿树,得意地从鸟窝里往外掏鸟蛋,没想到由于树枝太细,只听“咔嚓”一声,树枝折断了,兴亏我手急眼快,迅速抓住另外一个树枝,才没有掉下来。过后回想起来,真是有些后怕。

在我13岁那年,母亲因心口疼痛大病一场,由于无钱医治,在床上躺了不到两天,就永远离开了我们,那母亲年仅42岁。失去了相依为命亲我爱我的母亲,使我感到今后的日子无依无靠。由于伤心过度,这一年,我也生了一场大病,发高烧一个多月不醒人事,父亲看我快不行了,就把我托付给丰乐镇的姑母家。在姑母的精心调养下,一个月后,我的病竟然奇迹般地好了。病好之后,全身脱了一层皮,头发全都落光,象出家的小和尚一样不敢见人,出门时要用毛巾把头包着。又过了一段时间,头发才慢慢地长了出来。

病好之后,我来到丰乐镇一家小作坊当学徒,做鞭炮。配药的活儿十分危险,操作程序也非常严格,稍有不慎,就会有爆炸的可能。那时候,由于年纪小,思想单纯,头脑机灵,干活儿勤快,很快得到老板的信任。老板为了多赚钱,冬天再冷也要光着手干活,春节前夕,生意特别忙,还要加班加点。我的左手中指就是在那个时候冻坏的,到现在还伸不直,留下了残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