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高级瑜伽体验:很长时间,甚至很多年,看似处于“分裂人格”状态。

(2019-06-10 11:45:19) 下一个

读者:

有时感觉自己是不是有点精神分裂,在头脑的道理中明白了无我的道理,但在实际生活中却活不出无我的状态。好像还是自己在骗自己。不过偶尔在怨天尤人之时,突然还是自己幽了自己一默,想到我这样神经兮兮的样子就是SELF在表演,它想要体验一下充满艰难的人间生活。

明亮:

 

你说的不错,确实有相当长的阶段,好像自己处于有两个“我”的的看似分裂人格状态。好像一个“我”明白了一切经验形式都是自己的显现,超越了人间的纷争矛盾困难。另一个“我”无法控制地卷入人间的纷争矛盾困难。

这不是一种错误的情况,这个恰恰就是瑜伽的有效融合过程,是好迹象。在这个过程中,常常会品味到‘它’的味道,也就是说突然会明白了,感觉到完全超越表相事物,也许这个尝到只延续短短的几秒钟,然后它就减弱了。这时,你希望抓住这个感觉不放,希望维持下去,这个感觉是突然来的,常常在你最最不注意的时候突然来临,比如说在淋浴当中,比如说在走路当中,有可能低头的一霎那,好像灵光一闪而过,你无法去抓住它。但思想会立刻告诉你:“这个太妙了,太秒了,我要抓住它,我不要再退回平常中去了,不要,不要!”。更可气的是,刚才灵光一现,什么疑问都没有了,什么担心害怕都没有了,怎么才10分钟,我又回到了生活的困难中去了?那个令我讨厌的身体还在那里,那个令我烦恼的经济困难还没有解决,又来捉弄我了,那个不听话的孩子还在那里给我麻烦。你开始气愤自己怎么这么不争气,刚才明明明白了,怎么现在又回到日常的麻烦中去了,又放不下了!

好像有一个高尚的“我”在一个极端,还有一个低俗的“我”在另一个极端,当中有一条分界线。令你气愤的是,有时候低俗的“我”占据了你的全部,当你想起来“明亮”说的道理,那个高尚的“我”就把低俗的“我”挤到一边去了。这两个分裂的“我”好像一直在做拉锯战。好像那个高尚的“我”像严格的老师老是责备那个低俗的“我”。

我今天来告诉你,“明白”是不难的,但“明白”后的很多年,会处于类似上面描述的拉锯战阶段。一会儿感悟来了,维持不到几秒钟,就走了。这就是非常好的阶段,不是一种“失败”。“明白”后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融合期,有可能5年,也可能10年,甚至更长。在这个融合阶段里面,一会儿感悟来,很快就消散了,不知什么时候,感觉又来了,它又走了。每次的感悟都不重复,比如,一次感觉到:“完全没有独立的意志,一切都是无限整体在帮我选择”,下一次感觉到:“看到的美丽,都是我自己的美丽,看到的丑陋,都是我自己的丑陋”,下一次感觉到:“那个远处站着的人,多么可爱啊,虽然不认识他,但感觉到他就是我自己,是我自己的能量显现在那里”,下一次感觉到:“一抬头看见屋子外的原野,原来根本不感觉有什么特别,但现在突然感觉不同了,那青青的绿草,多么的细致,多么精细,简直是天堂一样的奇迹啊,看见那无法描述的栩栩如生,我说不出了”。每次感悟,都是积累在前一次之上的。

我建议你不要太认真,不要去抓住任何感悟不放。很多情况下,在你感悟到某个灵感后,会非常希望重复这个灵感。不要这样去希望,放它走吧,当它从来没有来过。你越希望重复它,其实就是增加不必要的阻力。你越轻松地放它走,忘了它吧,反而下一次感悟会来的更容易。

什么是最好的态度?我建议你试试这个态度:灵光感悟来了,好,是‘它’在感悟灵光。回到平凡乏味,甚至回到困难痛苦,好,是‘它’在品尝“平凡乏味,困难痛苦”,为什么不可以呢?‘它’就像一个好奇的王子,走出了宫殿,想要体验路上乞丐的“困难”,有什么不可以呢?你的一切困难痛苦,难道不是‘它’在当成玩游戏那样在品尝“困难痛苦”能量吗?

这个看似漫长的阶段,和“明白”以前不同了。虽然貌似乏味平凡的生活在继续,但你的看法不同了,你会越来越品味到貌似的乏味平凡中流露出奇迹般栩栩如生,你会越来越感觉到无需理由的愉悦(BLISS)。

不要认为感悟离去后回到貌似低俗的生活中是一种失败。这不是失败,这是正常的瑜伽融合过程。

随着融合的进行,刚开始几年,好像高尚的“我”和低俗的“我”之间有一条清晰的分界线。慢慢地,这条分界线开始融合了,分不清了。某一刻,你会品味到,低俗的“我”原来就是高尚的“我”。它们不是两个不同的“我”,而是同一无二的‘它’的不同表现形式。从这一刻开始,融合进一步深化了,表面看似生活困难依然存在,表面看似经验拮据依然没有解决,但你不再抱怨了,因为你更深刻地明白了,一切经验显现形式都是同一无二的,神圣的‘它’。不再纠结于“好”和“坏”了。

低俗真的是低俗吗?NO,“低俗”仅仅是思想告诉你的概念,是一个幻觉。经验就是经验,每个经验形式都是等价的,仅仅是思想告诉你:某个经验形式是“不好”的,某个经验形式“是美好”的。NO,这是思想在编织幻觉故事。经验没有“好”和“不好”差别。

美好真的是美好吗?NO,“美好”仅仅是思想的解释,是一个幻觉。经验就是经验。思想上把经验分割成美好的和丑陋的,但经验却没有这个概念。

问题是被解决的吗?不是的。问题是被超越的。原来相信思想的诉说,抱怨某个情况是一个问题。但你明白了它们不是问题,而是‘它’本身。

做高级瑜伽,不等于经验中的问题会消失,不会的。如果你希望听我的道理来解决生活问题,那么你会失望的,如果要解决生活问题,不如去学校学赚钱的技能或找份收入高的工作比来听我的道理更有效。来听我说这些,目的不是为了解决生活问题,你会品味到问题不再那么刺痛你,你会发现“问题”好像不再是问题,而是自己的能量显现。
 
来这里听我说道,绝不是为了改变你的生活待遇。而是深刻的发现,经验形式是不需要改变的。《大圆满》不意味着表相生活会变得完美无暇,而是深刻地发现:表相生活恰恰就是《大圆满》的‘它’伪装出来的梦幻。表相中的“不圆满”仅仅是一个SEEMING,其实它恰恰就是《大圆满》本身伪装出来的假象。你不要当真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new' 的评论 :

是的,一切都是一体的。如果可能的话,建议清空一切概念,把 “基督,佛,拉马纳,博士,明亮,你,我,他” 等等概念全部清空,明白一切只是‘它’。如果可以让自己更亲密一些就说:一切都是我自己。当然,我自己不是个体的“我”自己。
new^ne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亮现实' 的评论 :

一再读《人死后会发生什么?》。

活着,人们意识到自己的存在,人们害怕死亡,追根究底就是害怕失去存在感。读完《人死后会发生什么?》后,明白到就算觉知自己的存在也只是头脑的产物,连这种存在感也是梦幻的,其实存在与否一点都不重要。只有“它”。是这样吧?

好像RAMANA的主张跟NISARGADATTA有点不同。RAMANA认为肉体消散后,存在的意识还在,仍然能觉知存在。但NISARGADATTA认为存在并不能觉知存在的本身,就像眼睛不能看到眼睛本身一样。先生你认为呢?

记得你在以前的愽文有说过:“醒来”分两种,第一种醒来就是所谓的“开悟”,开悟了既参与经验,也明白经验是虚幻的,类似梦境,不是经验中的“我”。第二种“醒来”就是肉体死亡之后,整个“人生”经验随着肉身的结束而结束。如果这样,等于无论生前开悟与否,当肉身消亡后,只剩下“它”,无一例外,丝毫没有分别。对吗?
new^ne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没有听过博士说绝不违背佛陀,基督和拉玛那马哈希的说法。博士说在绝对的层面,没有你、我、他,也没有佛陀,基督。全部都是一体的,也只有一体。如果说有也只是意识在跟意识对话。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亮现实' 的评论 :
谢谢,刚才再读 非传统静思提纲 第一集,好像比第一次读时明白了一些,但是我需要能更加真切地体验到来自本我的能量流的经验。我只能相信自己的真实体验。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可以打这样一个比方,博士面对的是千万级别的人,悟性只有幼儿园程度。而我不面对千万人,属于讲极小范围内大约10-20人才适合讲的秘经,针对的是高悟性的瑜伽者。比如,美国禅宗大师佐佐木的性丑闻出来之后,一般人就指责他不够明白,其实,真明白的那位深刻明白一切经验中的“故事”或“作为”和本性(‘它’)无关。本性(‘它’)是超越一切经验内容的。一切经验中的“为”都是“无为”。为就是无为,但不妨碍看上去像“为”。但这些话不适合说给还听不懂的那位。对于悟性不高的那位,也许只能告诉他:你应该做好事,还能怎样说呢?

下面是两篇博文,非常清楚地解释了不同悟性层次说不同的话,第一篇中,佛祖对他最好的跟随者舍利子说:现在我可以告诉你我无法告诉别人的话了,因为只有你可以听明白。佛祖对舍利子说了些什么?请看这篇去年写的博文: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363/201904/28329.html

第二篇博文分析了天台山六妙,给你解释了前5妙和第六妙完全不同,到了第六妙,就会把前面的5妙完全超越了。我的文章集中到最高级的瑜伽层次:第六妙。你读读看是否明白: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5363/201904/28359.html

如果你看了我上面两篇博文后, 还不清楚博士和我说的不是一个层次的“道理”,那么你应该去听博士说的,不要来这里,否则会很CONFUSED的。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亮现实' 的评论 :
谢谢提醒!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点要提醒各位的,不要同时听好几个人的道理。会很CONFUSED的。应该尽量集中听一位的。听了一阵后,再集中听另一位。因为各位的说法各有不同,面对的听众悟性差别很大。也许某位是适合万人的社会大师,也许另一位只是适合10-20个人的秘经传播,很多话不适合对万人讲。必然,不思善恶这种话就不适合对悟性还不高的千万人讲,他们会CONFUSED的。

我只讲秘经,是给最高悟性层次说的,不适合社会大众。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如果你听懂了我在说什么,就不要在乎博士的动机了。
关键是《你自己》,明亮根本不重要,博士根本不重要。佛根本不重要,RAMANA根本不重要,他们都是你的意识或经验中的显现形式,都是你自己。集中到你自己上,我可没有说集中到你自己“身上”,你自己不是那个装在身体里面的个体“你”,个体“你”是幻觉,但你自己却是无限终极。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知道2' 的评论 :
对,他说了他看到所有的道理古人都说了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亮现实' 的评论 :
也有可能博士也是真明白的,只是他为了照顾各种不同层次的人,所以用了不同的比喻?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想知道2' 的评论 :

如果博士真明白,确实不可能说出:“我绝不违背某某大师的说法”这种话。
这种话只有不明白的那位说的出来。

我说“啥都不真有”!怎么还可能有不可违背的东西呢?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明亮的所有语言不是真理,而是指向无法言说的无限终极(‘它’)的指向标。

博士的所有语言同样是工具,也不是真理。因为‘它’是不可能通过语言描述的。

我不建议拿一个工具和另一个工具做比较。而是看看哪个更容易使你品尝到‘它’,看看哪个工具更适合你。

博士的语言很符合“人”的思维逻辑,会让“人”舒服的,也许适合很多“人”的悟性。

明亮的语言很不符合思维逻辑,是一针见血地把思维逻辑的基础给抽空了,让你抓不到任何依靠,所以不会吸引4000人的,能有4位开始明白我在说什么已经很不错了。

如果有哪位的说法要和某些他尊敬的几位的说法“嵌合”,什么是“说法”?不就是思想概念吗?要把自己的思想概念和其它几位思想概念的“嵌合”,或说不违背,他已经陷入了思想理智陷阱了,就是不明白了。
耶稣可没有告诉你真理。佛也没有告诉你真理,RAMANA也没有说真理,他们的语言都是指向标工具,指向同一无二的自己(SELF)。

佛祖对他最近的几位跟随者警告说:如果你在街上遇到佛,就把他杀了。这就是真明白者指的正确方向。佛祖的意思就是说,如果你认为有一个称为“佛”的道理不可以违背,就把他杀了吧。佛就是“无概念”的意思,佛否定了“佛”这个概念。

没有‘明亮’,没有‘佛’,没有‘耶稣’,没有RAMANA MAHARSHI,只有它。如果你不喜欢‘它’这个字,就说‘这’吧,什么都不真有,只有‘这’!

真明白的那位,就是‘这’!除了‘这’还是‘这’。 谁“嵌合”谁?谁“违背”谁?这种思想逻辑是荒谬的。
想知道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还有六祖,博士也反复提过。在关键时刻,也都有老子的观点引入。另外,“绝对不敢违背的总是想让他的说法与之契合的”,似乎不是这样的,博士说,是他先有了内心的领悟,才发现古人那么伟大,几乎像一个手册一样,说的非常详细
想知道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川晔' 的评论 : 采访的视频,更直观一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74mkvHN05U&feature=share 博士也说他不想再哄小孩了,要直接切入了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我看到博士绝对不敢违背的总是想让他的说法与之契合的有三个人:佛陀,基督和拉玛那马哈希。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杨定一博士最新一次(2019.05.12)接受采访的记录.他在三天前(5月9号)一场有4000人参加的演讲之后接受的采访:

https://mp.weixin.qq.com/s/KbjnEkf6Jn5OAsOF3RtXuw


new^new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亮现实' 的评论 :
明白。谢谢!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w^new' 的评论 :

来是‘它’,回也是‘它’。

是思想告诉你来好,回不好。不要刻意排斥一边,拥抱另一边,让“来”和“回”无限地循环下去,不要认为这是失败,这就是最好的融合。某个时刻会明白,没有‘来’也没有‘回’,只有‘它’,都一样好。
new^new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很及时,我现在就处在这个阶段。一会什么问题都没有,一切云淡风轻,深知一切都是无限神圣的显示。一会又被入生活的卷进去。心想不是一切都好吗?怎么又变了个样?经常就这样来来回回。好的是就算现在有负面的情绪的出现,很容易就let it g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