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跟我做高级瑜伽:思想上告诉你的“卡住”不真的就是卡住。

(2019-05-06 11:01:56) 下一个

做高级瑜伽是不拘形式的。不要认为你必须停下某件事情,才能做高级瑜伽。高级瑜伽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的,无条件的。你走路可以做,发现整个“走路”这个经验本身就是高级瑜伽,你睡觉可以做,你发现睡觉不是思想上告诉你的简单睡觉,而是无法说清无法解释的能量呈现形式,睡觉本身也是瑜伽。比如,读下面这个问答,如果你跟着读,就等同于做高级瑜伽了。

读者问:

我能请教一个问题吗?我目前的理解是我还在一个自我催眠的状态中, 所以看眼前的世界是我以为的真实物质世界。 一个人除非先“醒过来”之后才能看到真实是什么或者个人和这世界的真实关系。问题就是怎么能够醒来呢? 或者让真实的本性来主导生活呢?我看先生的文章刹那间会明了, 但又很快地进入了“入睡”阶段。 

明亮答:

你所说的“催眠”状态是自然呈现出来的最大的状态和最普通的状态,这不是一个必须纠正的错误。让我比喻说,上帝就是和上帝自己玩看错的游戏,也就是说,上帝永远看错自己,把自己看错成另一个情况。我说“上帝”仅仅是比喻,现实不能说是上帝。但请允许我继续用“上帝”这个形象比喻来表达,比较容易沟通。上帝总是希望找到上帝自己,但就是找不到,奇怪吧?因为上帝总是显现出偏离自己的情况,让它自己永远找不到自己。因为上帝的根本特性就是无限地偏离自己。这个“无限偏离”可以用一个看似学术的表达方式:无限超越(INFINITE TRANSCENDANCE)。佛教有一个说法,说悟道就是“发现本来面目”。当你看到眼前的一块石头,随便怎样都不会认为这块石头就是自己的“本来面目”,思想无论如何都无法接受的。思想把石头解释为简单的石头。思想把看到的每样东西简单地解释成“就这个东西”。比如,思想把“房间”解释成房间。思想把自己解释成“在房间里面的一个人”。当某种不愉悦的情绪被“体验”到了,就解释成“我这个人待在这间房间里面很悲伤”,或者解释成“我这个人过的日子这么的没有意义。。。”。其实,这一切都是思想的解释,现实根本不是这样的情况。这个情况就是我说的:“上帝看上帝自己,永远看错”。

真实情况不是思想告诉你的那个样子!你确实看到了“石头”,这是真的,我不否认。明亮先生和你看到的情况是一样的,那确实是一块石头。但明亮先生明白这快石头不是真正的独立存在的石头,真实情况无限地*多于*这个思想解释出来的情况,也同时无限的*不是*思想解释出来的情况。“石头”无限多于石头这个概念定义。“石头”无限地不同于石头这个概念定义。我不否认看到了石头的情景,但我明白这不是简单的一块石头,而是无限本身。“石头”的印象仅仅是无限呈现出来的经验而已。我不否认它在经验上可以说成是一块石头,但我明白它同时无限多于石头,也无限地不是石头,而是无限存在本身。换一个说法,无限能量呈现出“石头”的表相,但不因为呈现出“石头”的表相而真的变成了独立的石头这个东西了。

虽然不抹杀“看到石头”这个经验,要明白不能简单地解释成“石头”这个东西。就像在梦里看到了一块“石头,我们不否认梦境里面体验到了“石头”,但不表明真的有那块石头存在。那仅仅是一个梦经验而已。同样道理,现在你认为在白天,你认为的“白天”不真的是白天,而是一个类似梦那样的经验呈现而已。现在思想认为在一间房间里面,不要相信思想告诉你的情况,不,这不真的是一间房间,而是纯粹经验呈现,和梦境没有什么差别。不否认这是一间房间的经验的同时,你明白这不真的是一间房间。到底是什么?是无限在发生,现实无限地多于房间这个表相。现实无限地不同于房间这个表相。我们无法通过语言也无法通过思想理智来解释到底什么在发生。

很多人误解了我的意思,当我说现实无限超越表相的同时,我没有建议你去抹杀思想上的解释结论。思想上认为是“一间房间”这个解释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你当真地认为这是一间房间了。你当真地认为有一个“人”称为“我”住在这间房间房间里面来,过属于“我”的平庸乏味的“生活”了。这些思想解释本身不是问题,问题是你真的相信自己就是一个“人”了,它住在这个房间里面,真的相信有一个“我”在这个“人”里面,住在一个世界里面过不完美的生活了。这些都不是真相。这就是“上帝实时地看错自己”在每分每秒地进行。

上帝看错自己,就是你自己看错了你自己,这就是自然的最“正常”的状态。这个状态不需要改变。如果你要发现自己的本来面目,你是找不到它的。没有一个特别的“本来面目”隐藏在某个地方等待你的发现。情况比你想象的容易的多,在品尝即时即刻的经验呈现的同时,立刻顿时明白,一切“看到”的不是思想上解释出来的“东西”或“事物”,而就是自己的本来面目。这个本来面目不需要去找,已经当下即刻就是了,一切都是伪装起来的本来面目。一切都是同一无二的‘它’。

这间房间不真的是一间房间,而是无限本身,就是你自己的本来面目。不要因为自己在表相上无限地偏离自己,玩一个捉迷藏把戏就上当了。你自己不因为在表相上显现出偏离自己而变成了某种表相上的“东西”了。你从来不是“人”,但不影响你显现出“人”的样子,不影响显现出“人”的故事,不影响显现出“人”的思想,上帝不因为自己显现成乞丐的样子而真的变成了乞丐。你就是你自己。你看到的一切就是你自己的本来面目,石头就是你自己的本来面目。你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继续把石头当作是石头,这不是问题,明白的那位同时明白这表相上的“石头”并不真的就是石头了,而是无限‘它’的即时即刻的显现。注意,石头不是无限整体的一部分,而是无限整体‘它’的本身。注意,“我”不是无限整体‘它’的一部分,而是无限整体‘它’的本身。无限整体(或说是本来面目)没有思想上的“部分”概念,但不妨碍思想继续解释成一个“部分”一个“部分”。

最好的比喻就是晚上的梦。梦里的一切‘东西’不能说是梦的一部分,而是整个梦本身,梦里的任何‘东西’都无法和梦分割开来,只能说就是梦经验而已。梦是没有“部分”的。

不要简单地认为你就是一个和外在世界分割的“人”,不是这样的。你就是整个无限存在本身,你就是终极现实,你就是本来面目,你就是‘它’。你所看到的一切都是你自己。

当我说没有看到世界,我只看到我自己。请不要误解成我看不到眼前的汽车,房子,和田野,这些我都看到了,和你看到的没有不同。唯一的不同是,我明白它们都是我自己,无它。而你可能认为它们和你是分开的,它们是独立的一个一个事物。所以,当你说“世界”这个概念的时候,我知道你在说什么,我可以和你一起用这些概念。对于我来说,用概念不等于我把概念当真了。概念有功能作用。就像在梦里,那个“梦我”还是要吃饭的,那个“梦我”去一个地方还是要坐车的。但我明白整个这些都是纯粹的梦经验,没有一定点实性。我明白“坐车”不真的就是坐车,而是‘它’,同时不妨碍表相中的我坐车。没有当真,连“当真”也不当真。没有关系,连有“关系”也没有关系。

回到你的问题,你认为你处于“催眠状态”。我不是说了吗,上帝看错自己是常态,再正常不过了。把当下的情况用思想解释成“催眠状态”,这仅仅是思想的片面解释结论,不要相信思想告诉你的情况。不,虽然表面上看好像一个“我”处于“看不清”的“催眠状态”,这本身就是思想上的解释。现实不但没有“我”,也没有“处于”,也没有“看不清”,也没有“催眠”。现实远远*多于*也远远*不同于*上述思想解释出来的结论。

不要认为“看不清”是一种需要解决的问题。而是立刻明白这些都是思想的抽象片面解释,不要把思想告诉你的情况当真了!

我更进一步提醒你,任何思想感觉上的‘卡住’(英文STUCKNESS),比如认为“我还看不清”或“我处于催眠状态”这些思想结论本身就是看错了。不!不!现实虽然给你“卡住”的感觉,但它们仅仅是一种不是问题也不需要解决的经验体验而已。你作为无限整体本身,从来不可能“卡住”或“不卡在”,也不可能“看清”或“看不清”,因为除了你还是你,一切表相呈现都是你自己,怎么可能有什么“卡住”或“不卡住”情况呢?谁卡住谁?谁不卡住谁?谁看清谁?谁看不清谁? 谁催眠谁?这个“谁”本身就是思想解释出来的虚幻概念,没有任何“谁”存在,也没有相对于“谁”的对象存在,明白了这个,就明白了没有任何“卡住”或“不卡住”概念,也没有什么“看清”或“看不清”的对了概念。这些思想概念对于你来说就没有意义了。

你作为无限整体的‘它’,你不需要“看清”自己,你也不需要‘解放’自己。因为除了你还是你,当你发现自己这个无限终极整体不可能分割成任何个体,“谁”这个概念就失去了意义,同时,那些建立在两元分离幻觉基础上的“看清”,“看不清”,“醒悟”,“不醒悟”,“解放”,“不解放”之类的思想概念也通通失去了意义。

同时,主观和客观概念失去了意义,因为你这个整体就是无限的无法分割,谁代表“主观”?谁代表“客观”?根本没有“主”和“客”,除了你还是你。除了你以外,没有任何其它。

  • 当你看到外在世界,看似有万千事物时空,不,那不是外在世界,那不是万物时空,那就是你自己。
  • 当你看到内在世界,看似有万千思想情绪,不,那不是万千思想情绪,那就是你自己。
  • 无论你朝外看还是朝内看,你只能看到你自己。“看着”“看着”,“看”这个动作化解了,只有自己。“看着”“看着”,“内外”这个概念化解了,只有自己。

明白了这些,不影响我随时随地的运用各种概念。有人跟我谈川普总统,我就跟他谈。有人跟我谈“爱国”,我就跟他谈,概念本身不是问题,你想用就用,日常生活免不了概念的,否则寸步难行。但生活中运用概念不等于把概念当真了。“看到”了一辆汽车不等于真都相信它就是一辆汽车。我在利用概念的同时是无概念的。我在“用心”的时候是无心的。我在“思想”的同时是无思想的,这就是无念。我在“干活”的同时啥都没干,这就是无为。我拥有很多“知识概念”的同时啥都不确定。拥有“知识”不等于确定了这些知识告诉我的就是现实。我不会因为利用“知识”完成某种任务所拖累。只有坚持“知识就是力量”,把知识告诉你的情况当真了,才可能拖累你。“利用知识完成某件事”仅仅是某种无法确定的无法解释的经验呈现,现实远远多于也远远不同于“利用知识完成某件事”这个抽象的思想解释。

 

  • 你本身就是看清,因此你不需要看清。
  • 你本身就是解放,因而你不需要解放。
  • 你本身就是自由,因而你不需要自由。
  • 你本身就是醒悟,因而你不需要醒悟。
  • 你本身就是爱,因而你不需要爱。
  • 你本身就是光明,因而你不需要光明。对于你来说,表相上的“黑暗”就是光明的显现。没有任何区别。

现实总是呈现出“不自由”的表相,但这不是真的不自由,而是自由呈现出“不自由”的表相让自己看错了。

真正的悟,不是一个“人”获得了“悟”。而是失去了一切“卡住”或“不卡住”的概念,而是失去了任何“看清”的需求,同时,失去了任何“看不清”的纠结,在不需要消灭表相显现出来的“阻力”的同时发现命名它为“阻力”这个概念失去了意义。

  • 上帝去找它自己,找来找去就是找不到。只要有“找”的欲望,永远扑空。
  • 但上帝不需要找它自己,因为它已经是自己了,怎么需要找已经是的自己呢?无论自己以什么表相形式显现出来,看似不像自己,看似偏离自己,但不是真偏离。
  • 上帝找自己找不到,当上帝彻底死心了,放弃追求了,啊哈!才发现自己就是自己,啥都不需要改变。
  • 说都就是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老的阿莫' 的评论 :

你说:我们晚上睡着了,白天醒过来了,都是头脑的解释。只要有这个肉体存在,思想就会在时刻做出不同的解释,就连晚上我们做的梦也是头脑在解释。只要肉体在,经验就存在,思想解释就存在。这个我完全就是由思想解释出来的一个我。最近早上刚刚睡醒时,会躺在床上想一会这个问题才起来。

答:

不,就在当下,没有“身体”在,但不妨碍思想告诉你“身体”在。不要当真认为有“肉体”在,它会思想。梦里也感觉到有肉体在,梦里真的有肉体在吗?看似在,其实不在。但不必要排除那个“看似”,让“看似”继续下去,不当真,无所谓。

还有一点需要提醒,不是“头脑”的解释,而是意识理智的解释。意识理智中看似升起了“头脑”的错觉,但并没有真的”头脑“在那里。一切都是意识造成的错觉。头脑是意识错觉,肉体是意识错觉,世界是意识错觉,思想也是意识错觉。意识就是梦的”官方说法“。

但你远远超越意识,意识就是你的化身,但你不因为化身成意识而真的变成了意识。

有意识,不影响你。
无意识,不影响你。

就好像你可以有梦,也没有没梦,无关紧要。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写了新博文,继续告诉你一下高级瑜伽的秘密。希望解答了上面的一些困惑。
Newmoon0900 回复 悄悄话 谢谢, 感恩! 原来还是有“找”的欲望,所以在品味“永远扑空”。
老老的阿莫 回复 悄悄话 尼的原话):所有的瑜伽练习或其他练习都发生在"我是"的意识中,因为"我是"本身就是幻觉,任何发生在它中的活动都是相对的,随时间转移变化的,虚幻的。
(生的解释)懂得"我是"或"我存在"感觉是万物景象世界宇宙的源点是非常重要的。无论你做什么活动或练习,不管是每天的日常工作还是瑜伽练习或静坐等等,都是在"我是"感觉的范畴内进行的。因为这个"我是"感觉是自发地降临到你中来的幻觉,他的到来带给你时间流逝的感觉,因此它必然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自发地消散。任何基于二元对立活动,都只发生在相对的"我是"感觉范畴内,不管你认为某些活动有多么神圣的意义,它们都无法接近真理,离真理远得很。唯一接近真理的就是纯洁的"我是"或"我存在"感觉,所以回到"我是"中去,驻守在它中。尼大师强调,如果希望通过做各种瑜伽练习,或静坐,或其他你认为具有神圣意义的宗教活动,但如果你无法集中到纯净的"我是"感觉中,所有的活动都是白费,你是不可能接近真理的。真实情况比你想象的简单得多:你不需要做任何其他活动,只要回到自己的纯净的"我是,我存在"感觉中,忘却身体,忘却一切外在事物,无语地稳定驻守在"我是"这个无限的无形的纯洁感觉中就足够了。
老老的阿莫 回复 悄悄话 经先生用现代生活的例子解释,再倒回去看Nisagadatta的文章,会更容易理解了。
老老的阿莫 回复 悄悄话 尼萨:因为你已经把某样东西当成了你自己,可那其实不是你,这就是你害怕的原因。假设你在路上捡到一枚钻戒,然后把它放进口袋,由于它不是你的,恐惧就会压垮你。当你认同于一个不是自己的身份时,你会忐忑不安。当你只是纯粹的“纯净我在”时,不会有恐惧。现在你是这个“我在”,但这个“我在”不是真相。在“我在”出现之前你是什么,那才是你的真实本性。
老老的阿莫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晚上睡着了,白天醒过来了,都是头脑的解释。只要有这个肉体存在,思想就会在时刻做出不同的解释,就连晚上我们做的梦也是头脑在解释。只要肉体在,经验就存在,思想解释就存在。这个我完全就是由思想解释出来的一个我。最近早上刚刚睡醒时,会躺在床上想一会这个问题才起来。
老老的阿莫 回复 悄悄话 有时候想,如果一个人没有五官,没有了这些干扰,是不是更容易活出一体的境界?
老老的阿莫 回复 悄悄话 在理论上很明白你说的无我状态了。但五官这个搅屎棍时刻在发挥着作用,在睡醒的时候我们又没办法把五官关闭掉,五官创造出一个立体的世界,让我们活在一个个看似有独立东西存在的世界里面。你一看到石头,头脑会以电光火石的速度告诉你:"前面两米的地方有个大大的石头,请绕开走。"五官和思想紧密配合合作着,要挟着我们。我明白连这个我这个看都没有,但在大多数的生活场景中,由于我们没有时刻的提醒,也就被生活卷走了。但就像你所说的,被生活卷走也是你的经验,经验呈现出你被生活卷走的表相,但你还是你。所以安啦,想太多头脑会爆炸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