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从ZENO的悖论来看“运动”和“空间”是虚幻的思想概念

(2019-05-28 14:39:30) 下一个

也许你从来没有听说过ZENO的悖论。大约三千年前有一位称为ZENO的古希腊哲学家提出这个悖论,证明“空间”和“运动”是思想幻觉,现实没有“空间”也没有“运动”。详细可以看这链接:https://en.wikipedia.org/wiki/Zeno's_paradoxes

请看上图,ZENO的悖论大概意思就是,假如一个人要从起点跑到终点,如果他要跑一个距离1,他先要完成距离1/2. 如果他要完成距离1/2,就先要完成距离1/4. 如果他要完成距离1/4,就先要完成距离1/8,以此类推下去,他可以把要完成的距离无限切割下去,无穷无尽,ZENO说这样切割下去就是无限,因此这个人无法完成这些无限的任务。也就是说,这个人无法从起点到达终点。他甚至连一小微步都迈不出去。也就是说,表面看上去的“距离”好像不是真的,表面看上去的“运动”好像不是真的。

但在实际经验中,情况恰恰相反的。我可以轻松地从A点走到B点,无需什么努力。还比如,在实际经验中,我的一个手指头可以轻松地接触另一个手指头。如果按照ZENO悖论的推断,我根本无法移动任何距离,我的一个手指头永远无法接触到另一个手指头。

如果我们仔细的观察ZENO的悖论,他的推论也是非常合理的,在纯数学意义上确实会出现《无穷无尽的切割》或《无穷无尽的任务》,因而看来永远无法完成。现实经验体验又是相反的。为什么会是这样?

很多人想当然地说,这怎么是一个谜团呢?从A点到B点不就是10公尺距离吗,ZENO这个老头想太多了,在10公尺的距离大做文章。这些人说,虽然在数学意义上确实看起来把10公尺无限切割,就会切割成为了无限的“距离”,但实际上数学上也可以采用“大约近似”的方法一下子就“大约近似”成10公尺吗,何必去认真地切割,这种问题有什么好研究的?一个手指可以立刻碰到另一个手指,丝毫没有困难。

现在让我告诉你一个公开的秘密:思想的基本功能就是“大约近似”功能。思想受不了“无限”,思想根本不可能去分析“无限”,当思想真的要去处理“无限”,那么思想只能死亡了。因此,如果要通过思想去研究ZENO提出来的问题,当然就是奇怪的不得了的谜团了。ZENO没有说错,如果用思想去研究是否一个手指可以碰到另一个手指,如果思想不走捷径用“大约”法绕过的话,一个手指将永远无法碰到第二个手指。也就是说,两个手指之间的“空间”将是无法逾越鸿沟。

思想的本能就是“搞清”或“确定”一切事物。但思想上的“搞清”或“确定”永远就是“大约近似”出来的抽象概念。思想(MIND)是永远无法真正确定或搞清任何情况的。

如果你仔细观察的话,一切思想上得出的结论,都值得怀疑。思想告诉你,一切都在“运动”,比如一个人从A点走到B点。比如地球围着太阳在转。但不要相信思想告诉你的童话故事,就像ZENO的悖论指向的奇迹:运动其实是不可能的。但为什么在经验中显现的非常可能,不但可能,而且是不容置疑的“现实”呢?其实,我要告诉你一个巨大的公开秘密:经验呈现本身就是思想!思想上感觉出“运动”概念来,就告诉你“一切都在运动”,其实现实没有“运动”,仅仅是思想上说了一个“运动”的故事情节来。

同样道理,A点和B点之间其实没有任何“距离”,不要说10公尺了,连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1公尺都没有。甚至连A也不是思想上说的A,B也不是思想上说的B,一切都是无法言说的SINGULARITY“点”。思想上告诉你的:“我从A点不费力地走到B点”这个消息其实是《假新闻》。就好像昨晚的梦境中,也有一个“你”从梦中的A点不费力地走到了梦中的B点。现在你已经从这个梦中醒来了,我问问你,那个梦中的“你”真的走距离了吗?那个梦中的A点真的在吗?那个梦中的B点真的在吗?你和我都要哈哈大笑了。梦中的一切都仅仅是梦能量的显现,不真的存在,也不真的发生。白天经验也是一回事。

让我再啰嗦一下:我从A点走到B点其实没有发生。不但没有“我”也没有分开的A点和B点。我从A点走到B点仅仅是一个思想意识(MIND或心)的故事,和梦幻没有差别。

现实上“距离”是不可能的。现实上“运动和变化”也是不可能的。但一旦思想理智去解释现实,这些不可能的情况都变成“可能”了。我们在经验中体验到的当下即刻,就是思想理智(MIND)在创造奇迹。思想奇迹把没有“运动”的现实,感觉出运动来,思想奇迹把没有“空间”的现实,感觉出空间来。思想奇迹把没有“时间”的现实,感觉出时间来。刘谦在春晚大喊一声:“现在是见证奇迹的时刻!”。难道我还没有说够吗?你现在此刻当下,不就是见证无限终极的奇迹的时刻吗!

ZENO的悖论提醒我们,一切思想上不容置疑的结论都是《假消息》。思想上告诉我们一切都在运动,这是幻觉。思想上告诉我们事物与事物之间有空间距离,这是幻觉。思想上也告诉我们,事物在变化。真的吗?首先你无法确定有“事物”在,其次,你也无法确定什么在变化。

因此,那些你一直以来坚信不疑的基本概念:“运动”,“空间”,“时间”,“变化”,“事物”,“世界”,等等等等,我可以写三年也写不完思想上编出来的概念。所有这些概念仅仅是无限终极能量显现出来的梦境,除了是一场梦外,根本不存在这些概念。

你不必要抹杀这些概念,你也不必要从梦中醒来。你只要不把这些概念当真就可以立刻轻松下来了。你不需要逃离故事情节,你完全可以允许思想上的故事情节继续下去,但同时“看穿”了它们,发现它们都是玩笑。

思想本身是真实发生的能量显现,但思想告诉你的“逻辑故事”却是幻觉。你可以利用这些‘逻辑’,但不要真的相信了这些“逻辑故事”是真实的。

换一个说法就是,做梦本身没有问题,做梦就是自己和自己能量游泳,把梦境当真以为是确凿无疑的现实了,就会产生不必要的纠结和不必要的痛苦。

无限终极是绝对的无增无减,无限终极是绝对的无运动,无空间,无时间,无变化。但无限终极的却总是显现出永无止境的“运动和变化”,“空间和时间”。换一个说法,绝对无偏离的THAT却总是无限地貌似在偏离自己。所以,如果你要去找那个‘它’,你无法找到那个静止的‘它’,你所找到的就是无限的表相(貌似)“运动,变化,时空,事物”。明白了这些表相经验中的运动,变化,时空,事物仅仅是表相形式,并不是真的运动,时空,变化,并不是真的“事物”,你就立刻“看穿”了,自由了,轻松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亮现实' 的评论 : 非常乐意这样做,不是试试。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当看见“有人走来”,品味一下从“有人走来”这个内容中简化出来,看成是某种“呼呼”而来的能量流动。

当感觉到思想上来了,它要告诉你什么情况了,立刻把思想简化成像窗外微风掠过那的能量流,“搜”的流过去了,忘了思想要告诉你的故事,只感觉到它像刮风那样流过去了。

就这样品味,试试看吧。开始也许还是把注意力放在‘人走来’这个故事上,但某刻,你会开始感觉到‘人走来’不那么强烈了,而变成了能量流动过来了。

就算你品味不到,只要开始品味,内部就开始积累了。放心吧,没有错误的品味,一切品味都是正确的品味。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亮现实' 的评论 : 似乎理性上都懂,但没有到纯粹体悟能量的地步。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当真和不当真还是思维告诉你的逻辑故事。一开始,发现当真了,就强迫自己不当真。下一步发现当真了,开始无所谓了,这样就是随性情了,再下一步,超越了“当真和不当真”故事内容,发现其实它不是逻辑内容,而是某种无法言说的能量震荡,然后就以品味能量震荡为主了。这就是微妙不断加深的过程。你会越来越愉快的,从以前的把逻辑A转为为逻辑B的练习中解放出来了,去故事去内容化,升华到纯粹能量的陶醉中。

我不清楚说明白了没有。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亮现实' 的评论 : 当真不当真中反复游荡,挺有意思的。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隐身草' 的评论 :

很好,继续。

“感觉良好,马上意识到当真了”很好,但还没完呢,这才是一切刚刚开始呢,继续做高级瑜伽,把这个逻辑鲜明的思想立刻简化为单纯的无法描述的本性能量流,品味到它也是“滋滋震荡”的基本能量,不要在乎它诉说的内容是什么,这就是《去故事化》,连“当真了”也不当真了,立刻转化为纯粹的自我能量陶醉或享受,有机会就这样地简化,你会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一切都是一种能量震荡品味,这样,能量品味占据了你的全部,逻辑思想就会越来越不重要了越来越边缘化,无所谓了。当真了?就当真吧,可以把“当真”思想立刻简化为能量,去陶醉其中。不当真了?就不当真吧,同时立刻简化为基本能量陶醉其中。每一次能量品味都不浪费,不断积累不断加深,不知道什么时候,你远远超越了“当真和不当真”这些逻辑思维范畴,那时,你连想都不想这些问题了,一切都是同一无二的能量流,你在它中游泳,和它跳舞。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亮现实' 的评论 : 嗯,嗯
隐身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亮现实' 的评论 : 为博主对下面偈颂的解释喝彩!刚过去的周末参加了一个三天的简短的《唯识》讲座。由于一直跟着先生学习,对讲的内容好像一点也不陌生,也就是换了一些术语而已。在某一瞬间,感觉特别良好,觉得比别人明白多了,但马上意识到又当真了,提醒自己这都是梦。哈哈哈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MAHARAJ比喻的好:坐着梦过来的,哈哈。

爬山是真爬山吗,是梦。缺水是真缺水吗,是梦。冥想是真冥想吗,也是梦,然后“水涌来”是真的水涌来吗,还是梦。假设冥想之后水没有来,渴死了,梦中的的“渴死”是真渴死吗,还是梦。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现实上“距离”是不可能的。现实上“运动和变化”也是不可能的。但一旦思想理智去解释现实,这些不可能的情况都变成“可能”了。我们在经验中体验到的当下即刻,就是思想理智(MIND)在创造奇迹。思想奇迹把没有“运动”的现实,感觉出运动来,思想奇迹把没有“空间”的现实,感觉出空间来。思想奇迹把没有“时间”的现实,感觉出时间来。

马哈拉吉说:你觉得你是坐着飞机过来和我对话吗?其实你是做着梦过来的啊。
莱斯特讲过几个不可思议的故事,爬山时水不够了,他做放松释放冥想,结果水源源不断地涌来。

我懂了。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live-c' 的评论 :

说的不错。

但有一个关键的更正:经验呈现和思想都是无限终极(大种)的能量显现模式。但“经验”并非真的是经验,思想并非真的是思想,能量并非真的是能量,就像ZENO去切割距离,可以永远地切割下去而没有止境,所有上述概念都无法确定成立的。我们仅仅暂时利用这些概念自我享受,随着享受的升华,这些概念也就会失去意义了。

是的,一切都是我自己,但“我自己”也是永恒无法确定是什么的。好像有一个永恒的“?”,但不可能有答案。这不是麻烦,这是无限的享受。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经验呈现本身就是思想,这是一切的根本!

真实的自己是世界的本源,我是我自己世界的创造者,而真实的自己是超出意识界的。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隐身草' 的评论 :

《华严经》不就是说同样的道理吗。我用不同的词。我不用“心”,我用“思想理智”或英文的MIND,意思是相同的。他说:“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就是说思想好像是一个终极的画师,幻觉出五彩缤纷的世间来。然后他说:“无法而不造”,这5给字就否定了前面的情况,他的意思就是,尽管思想(MIND)像魔法画师那样显现出五彩缤纷的世界,其实是没有发生的,无法就是“没有发生”的意思。“不造”就是没有创造出来的意思。尽管看上去五彩缤纷的世界非常逼真,但这些其实没有被创造出来,是完全彻底的ILLUSION,因此说是“不造”的。

他说:“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意思就是,虽然幻境中五彩缤纷显现出无限多样的差异,但“大种”却是没有差别的。他说的“大种”就是我说的“无限终极”,或说‘它’,用词不同,意思完全一致。也就是说,一“看”就“看穿”了表象上的无限差异并非真差异,这些差异是伪装出来的幻象。

他说:“色中无大种,也不离大种”。意思就是,表象万物差异变化(色)看上去不是“大种”,却是“大种”的显现模式,因此是不分离的。用我的话说就是,绝对无偏离的无限终极却总是呈现出无限偏离的假象来。这不是奇迹是什么?

他说:“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哈哈哈哈,这句就是非常关键的微妙了。他的意思就是:表象世界(彩画)并不能说是思想(心)产生的,而是无限终极能量显现,或频率震荡。但思想却有威力巨大的“大约近似”的解释功能,把不存在的情况报告出来了,像一个自我忽悠的《假消息》,思想把不真存在的情况报告给思想自己,然后把自己编出来的情况当真了。因此,虽然并没有“人”也没有“世界”也没有“人的生活”,思想却解释成这些情况,当真地相信了。因此,虽然表象世界并不是思想解释的那个情况(彩画中无心),却因为思想的解释被看错成另一个虚幻“现实”来(然不离于心)。

他说:“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当然了,思想(心)不是身体中出来的,也不是大脑的属性。恰恰相反,思想(心)把不是“身体”的能量显现形式解释成身体。下面是关键了:思想也不是思想上解释的思想。思想是某种无法言说的无限终极能量显现模式。这个能量显现模式会编造出幻觉故事情节来。它会告诉你有一个东西称为“身体”属于“你”的。“身体”和“我”概念都是幻觉,虽然思想能量诉说这些《假消息》,但不等于说真的有“身体”或“我”在思想中。这就是“身也不住心”的意思。
隐身草 回复 悄悄话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譬如工畫師,分布諸彩色,虛妄取異相,大種無差別。大種中無色,色中無大種,亦不離大種,而有色可得。心中無彩畫,彩畫中無心,然不離於心,有彩畫可得。彼心恆不住,無量難思議,示現一切色,各各不相知。譬如工畫師,不能知自心,而由心故畫,諸法性如是。如心佛亦爾,如佛眾生然,應知佛與心,體性皆無盡。若人知心行,普造諸世間,是人則見佛,了佛真實性。心不住於身,身亦不住心,而能作佛事,自在未曾有。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華嚴經》

这是最近新学到的,正好可以当这篇博文的读后感。感恩!
olive-c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就是我所是的样子。这个当下的我就是一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