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高级瑜伽的一些基本看法(1)

(2019-05-23 13:02:57) 下一个

了解这些高级瑜伽的基本看法有助于消除你还不自觉就持有的误解。注意,下面不是哲学,我是说瑜伽,不是思想层面的哲学,而是远远超越思想层面的终极能量品味:

 

1)“纯粹觉知”不等于“空”。

 

很多人认为达到纯粹觉知就等于达到了空。不是这样的。纯粹觉知并非必须清空内容。在纯粹觉知中是可以“看到”万事万物的,是可以“听到”这种各样的声音的。是可以“摸到”这种各样的‘东西’的。处于纯粹觉知的意思就是:发现万事万物,各种声音,各种思想清晰,各种感觉,都是同一无二的无限终极能量显现。发现万事万物不真的是意识中解释出来的万事万物,而是同一无二的无限终极能量本身在震荡。各种声音不真的是意识中解释出来的各种声音,而是同一无二的无限终极能量本身在震荡。各种感觉不真的是意识中解释出来的各种感觉,也是同一无二的无限终极能量本身在震荡。“空”指的是超越一切概念,所有概念都失去意义了这个意义上的“空”。并不是指觉知中空无一物。

 

2)达到纯粹觉知或“本觉”不需要停止思想,不需要闭上眼睛,不需要排斥身体。

 

高级瑜伽就是深刻地发现,“思想”不是思想自己告诉自己的思想概念。而是难以言说的某种“感知”,思想称这种感知为思想。好像真的有所谓的思想这个东西独立存在。同样道理,“我”不是真的有我,也是一种难以言说的某种“感觉”,思想就称这个感觉为“我”了。就算感觉上确实有“思想”在涌动,似乎在诉说故事情节,但它本质上不是思想,而是同一无二的无限终极能量的呈现形式。可以比喻说是某种神圣的能量震荡,思想把这种神圣的能量震荡抽象概括为“思想”。因此,思想本质上不是思想,也不真的有内容。看清了这个奇怪的情况,就算感觉到思想的涌动,你不会受思想的影响,这就是一念不起了。

 

3)无限终极能量不可简单地等同于现代科学上的能量概念。

 

因为词汇的平乏,我们只能用“能量”来比喻这个无限终极,说它像一种无所不在无所不是的终极能量场。但这不是现代物理学上说的能量(ENERGY)概念。无限终极能量就是‘它’的无限偏离自己的本能。我用‘它’来指向那无限的终极。‘它’以无限终极能量的形式来永无止境地偏离自己。换个说法就是说‘它’永远显现的不像‘它’自己,同时永恒地保持不变。佛教里面有种流行的说法,说要发现自己的“本来面目”。其实就是说要去发现‘它’(THAT)的本来面目。但因为‘它’永远不停地偏离自己,呈现出无限变化的表相来,你无法在物理上乃至心理上找得到任何可以确定的可以稳定的“本来面目”。当你发现你不可能找的到任何“确定性”和“稳定性”,这就是真找到了。本来面目以一切万事万物的表相形式显现出来了。比如,那张你觉得毫无价值的纸巾就是‘它’。那堆让你躲避不及的狗屎就是‘它’。它显现成阴沟的同时,也显现成高雅的佛堂。它显现成希特勒的同时,也显现成罗斯福,它显现成和平的同时,也显现成战争。它显现成习近平的同时,也显现成川普。它显现成无限宇宙的同时,也显现成泥土里面的蚯蚓。它显现成“难受”的同时,也显现出“愉快”。当你发现所有觉知中的一切毫无例外都是‘它’了,你就找到了它的本来面目,也就等同于发现了你自己的本来面目。你不要误解成,泥土里面的蚯蚓是‘它’的一部分。不是这样的。它没有部分概念,一切显现形式即时即刻都是全部的‘它’,完整的‘它’。当你撬动你的小指头,就是整个宇宙在‘撬动指头’,因为你的小指头和无限宇宙同时是它的整体,无二的。

 

现代科学物理中说的“能量”其实也是无限终极能量的震荡形式而已。

 

4)“两元对立”不意味着真的分离。“不可分离”不意味着没有表相上的区别和不同。

 

很多人误解了。以为表相中感觉到的“两元对立”意味着真的分离。其实这些表面的分离就是无限终极能量震荡的某种形式,并不意味着真正的分离。好比你看到眼前站着两个人,思想告诉你说:“这是两个分离的人”,其实是同一无二的无限终极能量震荡出来的图像而已,虽然图像中貌似有“两个分离的人”,其实图像是同一无二的终极能量震荡出来的。给你一种感觉上的分离,但不是真的分离。好比一台电视机中放映电影,电影中有成千上万的士兵在打仗。但你不能说电视机因为故事内容显现出“分离”的图像,就真的分离了。所以,表相上的“差异”仅仅类似于电影故事中显现出来的貌似“差异”,如果你仔细观察电影是什么构成的,你就发现是光构成的。虽然光可以显现出万千差异,但光本身是没有差异的。明白了这点,就明白了一切表相差异并非真差异。一切表相变化并非真变化。

 

5)超越了EGO定位不等同于消灭了身体区别。

 

在觉知中,我们不否定自己的身体和别人的身体有差异。比如我长得比别人矮,或我的肤色和别人不同,等等。察觉这些差别不等于是EGO定位。EGO定位的含义是指相信了思想述说的:比如

“我是一个独立于世界的人”或

“我有我自己的独立意志”或

“我有我自己独立的选择”或

“我犯错了”或“我不应该这样做”或

“我今天做了一件好事”或

“我帮助了别人”或

“我克服了困难”,等等等等,

上述这些例子都是EGO定位幻觉,幻觉出了“我”的定位。当你明白了一切“我”定位都是幻觉后,不等于你不再区分自己的身体和别人的身体有差别了。身体的差别当然有。性格的差别当然有,长相的差别当然不变,但这些都不是问题了,因为你明白这些差异是同一无二的无限终极能量的不同震荡形式,有些图形是高频率震动出来的,有些图形是中频率震荡出来的,有些图形是低频率震荡出来的,它们虽然看上去有差异,但这种差异之间没有好,没有差的区别,一切表相形式都是《等价》的。思想上诉说的美好和丑陋是等价的。思想上说的“难受”不要认为真的就是难受了,而是某种频率的能量震荡。和思想上说的“高兴”没有价值的差别。

 

6)从‘命运’中解放出来,超越‘生死’不是瑜伽的目标,而是起点。

 

通过高级瑜伽,你逐渐品味到所谓的“生”或“死”仅仅是思想上告诉你的故事。虽然父母告诉你一个故事,但你无法确定自己是怎么“生”出来的。虽然你害怕死亡,但你无法确定哪点开始属于‘生命’的结束,哪点开始属于‘死亡’的开始。就算在‘死亡’的刹那,你也无法确定到底什么发生了。这个情况就像你昨晚入睡的时候,你是无法抓住哪点是醒着的结束,哪点是沉睡的开始。你越做瑜伽,你越来越发现所谓的‘生’和‘死’都仅仅是思想概念,其实上却无法确定。难道当下现在不在死亡之后?你无法确定不是,也无法确定是。难道当下现在不在出生之前?你也无法确定是或否。思想上肯定否定这些问题,因为思想是无法接受这些问题的。当你做高级瑜伽做到一定程度,个人命运,个人生死,早已经不是你关心的问题了。你的敏感度越来越提高,完全进入体验经验,而不是纠缠在经验的内容好坏上面,比如纠结在‘生死’上。你进入了品味无限终极能量震荡的大门,你可以敏感地品味到一切经验形式都毫无例外的是无限的细微能量震荡,你会品味到“没有意识”仅仅是无限终极能量震荡形式之一。你也可以品味到“有意识”也是无限能量震荡形式之一。你会发现两者没有价值的高低。你不会因为“有意识”而增加价值,也不会因为“无意识”而减少价值。你会发现所谓的‘死亡’没有什么可怕,它不就是无限终极能量常常显现的基本震荡形式“没有意识”了吗?死亡不会剥夺品味自我终极能量震荡的机会。当你越过‘死亡’后,你会大吃一惊的。注意了,随着瑜伽的深化,你会发现是无限品味无限自己,而不是什么“我”这个“人”在品味经验了。你再也不分辨“我”在一边,“经验”在另一边。“我”和“经验”这两个概念都化解了,只有无限终极能量在流动,哪里是“我”?哪里是“我的经验”?这些思想概念上的区分将毫无意义!

当你超越了对“我”这个“人”的生死担心的纠结之后,才是刚刚进入无限品味的大门,一切才刚刚开始,自己对自己的品味是没有终点的。我说“一切才刚刚开始”仅仅是一个浪漫的诗词罢了。

 

7) 生活不是痛苦。超越生死轮回不是人生的唯一目标。

 

很多人误解了佛的意思。佛没有说人生就是痛苦。佛的意思是说,当你陷入了“我”的幻觉中,误以为装在身体里面的那位是“我”,那么身体的灭亡就是“我”的灭亡,那么身体利益的损失就是“我”的损失,这样的定位当然就会产生了“痛苦”的幻觉。“我”的痛苦不是真痛苦,而是因为看错了产生的幻觉。就好像你走夜路,把树投射到地上的影子当成了鬼,以为鬼一直盯住你不放,一直尾随着你,你越走越怕,最后狂奔,等到累了回头一看才发现原来这些影子是大树投影形成的,鬼是你思想上的幻觉。世俗佛教完全误解了佛的意思,教育广大悟性不高的百姓说:“你就接受这个苦生活吧,常来我们佛堂来念经捐赠,积累福报,将来佛会给你一个美好的下辈子”。这些都是说给悟性不高的那些人的童话故事。其实佛从一开始就强调了,因为幻觉,才产生了痛苦。如果看破了幻觉,你就会发现当下就是完美,哪里来什么痛苦?你如果到我这个博客来,我虽然谈幻觉,但我直接就告诉你,你本身就是完美,只是你还没有发现。错以为你是一个人过着痛苦的生活。这些都是幻觉造成的结论。我建议你做高级瑜伽,就是品味你本身的完美。你可以暂时把自己看成是无限终极的能量呈现,去品味这个你早就是的“情况”。你从来没有离开过完美,你不拥有完美,因为你从来就是完美本身。超越生死轮回仅仅是看破了幻觉,不是人生的目标,不是瑜伽的目标。看破了幻觉之后才进入了品味完美的大门。你不需要获得自由,因为你已经是自由本身了。你不需要获得永生,因为你BY DEFAULT就是永生本身了。自由就是你的名字。完美就是你的本质。

 

8)没有“负面”感受这回事。只是我们否定这些感受,排斥这些感受,或害怕接受这些感受。

生活就是感受,是同义词。当我们去感受,思想会同时把感受到的纯粹感觉抽象概括成“某种事物”。当思想抽象成“事物”后,就会对这些事物进行评价,认为某些事物是好的,可以接受。认为某些事物是差的,不可以接受,需要否定。正是思想上解释出来的结论,把没有好差的事物抽象解释成“好事”和“坏事”,进行了价值评价。思想解释框架就把感受分类成某些感受是良好的,其它感受就是负面的,不良好的,因此需要否定或逃避。但如果我们可以绕过思想的解释框架,直接品味纯粹的感受,就算是原来思想上归纳为“负面”的或“难受”的感受,就会感受到它内在的能量震荡,品味到各种感受内在的能量震荡其实是一样的,没有哪个是好的,哪个是差的区别。比如,“愤怒”这个感受是思想上的定义,当你深入这个感受内,你就会发现它仅仅是一直自然的无限终极能量震荡,一种纯粹的自然能量涌动。当你直接品味一切表相事物,就会发现它们都是同一无二的无限终极能量流动,“负面”这个概念不真的成立。

 

 

 

 

 

===================Q&A========================

读者:

有一个问题请教一下,这些年学习下来,为什么我很少生气了,偶尔有不愉快的能量流过,但只是“看着”他流过,不再追着去想,也就过去了。愤怒的时候就更少了。是能量更平衡了?我知道这都是头脑想知道的,所以有问题时也都懒得问了。谢谢!

明亮:

这是好现象。说明你敏感度提高了,很多纠结没有了。瑜伽的“进展”是微妙的,表面看好像长期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效果,但多年之后,会突然发现怎么我对这些事情原来很容易恼火,现在怎么反应都没有?自己都会很奇怪。不要去管什么“能量平衡”,这些都是物理学上的概念。我们谈的能量就像上面博文中的第3条,无限终极能量不能理解为物理甚至心理上的能量,而是一种超越一切穿透一切,构成一切的能量。说它是“能量”其实还是抽象概念化了。‘它’是无限超越的,最后我们也会把‘能量’之说放下。但暂时可以把它看成是终极能量,是一个容易上手的实际品味工具。 

你只要去品味基本能量,不要研究‘它’到底是什么能量。也不要研究到底品味出什么“味道”来。就直接地去品味,让品味自己来告诉它发现了什么。

你也不要怕犯错。做瑜伽是不会犯错的,因为犯错本身就是终极能量的呈现方式。如果你觉得瑜伽做错了,哈哈,就开始品味这个思想上定义为“错误”的能量吧,不就是和你思想上定义为“成功”的能量的味道差不多吗? 难道所谓的“错误”不就是无限终极能量震动的一种频率吗?从这个意义上说,瑜伽是不可能做错的。

品味不是一种思想上的研究或了解,而是纯粹直接的‘陶醉’于说不清的自己中,‘陶醉’于说不清的经验呈现中。一开始这个“能量”好像只局限于自己的感觉,但逐渐地,你会发现一切形象,无论是外在的万事万物形象,还是内在的思想或情绪流动,都是同一个无限终极能量以不同的频率在震荡。 

好像眼前一个人的身体,不再是原来认为的稳定的形体,而是发现“身体”的边界在震荡,无法确定,身体上的每一点都在细微的变化,没有稳定性。你会发现,地上的一块石头,原来一直以为是固体稳定的,死的。如果你盯住这块石头十分钟,你就会发现石头上的每一点开始不稳定,开始震荡了,你会发现石头也是一直无限终极能量的震荡,震荡成“石头”这个暂时的图形。 

当然,你也可以把一切看成是神圣的‘光’。这个看法和上述的‘能量’是差不多的。你可以直接把经验故事看成是“光的无限变化”。原来在思想上认为一切事物都有清楚的分界线,稳定性。但现在你突然发现它们并非像思想告诉你的那么具有清楚的分界线,万事万物开始觉得是“非晶体”的,英文就是AMORPHOUS。也是无限地动态的(英文DYNAMIC)。任何原来思想上认为不活的东西,其实都是非晶体的,动态的。比如一面墙壁,粗看看没有什么特别,好像是死的。但如果你仔细观察,比如用放大镜观察,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细节,你越放大,细节越多,而且这些细节同时又是无限地发散的。随着细节的无限增多,你无法确定这些细节到底是什么。比如一个思想上认为简单的“蓝色”,如果你走进去观察,然后用显微镜放大,你会发现这个‘蓝色’可不简单,你越仔细观察,‘蓝色’内部的色差越来越多,最后你都搞不清它到底是不是原来认为的蓝色了。 

无限终极能量可以呈现出无限细致的形象,细致到思想根本都无法处理,它可以无限地随着你的观察能力的增加而无限细致下去,同时你永远无法确定它到底是什么。因为,当你高兴地放大到一个程度,说,啊我知道了,这就是A!但它还可以继续细致下去,永恒地细致下去,立刻把A这个结论超越了。 

所以,表相上看上去的“石头”可不是简单的石头啊,而是无限频率震荡构成的,你永远无法说它到底是什么。 

表相上看是一个自己的“身体”,可不是简单的身体啊,而是无限构成的形象而已。 

通过观察,品味,你会发现,你即是身体,也就是说不排斥表相上的“身体”概念,但同时它也无限地多于,无限地不同于“身体”。你无法说自己到底是什么。因为你就是无限本身,怎么可以说是某一样‘东西’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勤而行之 回复 悄悄话 看清,体验,品味,融合! 哈哈!
明亮现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隐身草' 的评论 :

这是好现象。说明你敏感度提高了,很多纠结没有了。瑜伽的“进展”是微妙的,表面看好像长期没有什么特别明显的效果,但多年之后,会突然发现怎么我对这些事情原来很容易恼火,现在怎么反应都没有?自己都会很奇怪。不要去管什么“能量平衡”,这些都是物理学上的概念。我们谈的能量就像上面博文中的第3条,无限终极能量不能理解为物理甚至心理上的能量,而是一种超越一切穿透一切,构成一切的能量。说它是“能量”其实还是抽象概念化了。‘它’是无限超越的,最后我们也会把‘能量’之说放下。但暂时可以把它看成是终极能量,是一个容易上手的实际品味工具。

你只要去品味基本能量,不要研究‘它’到底是什么能量。也不要研究到底品味出什么“味道”来。就直接地去品味,让品味自己来告诉它发现了什么。

你也不要怕犯错。做瑜伽是不会犯错的,因为犯错本身就是终极能量的呈现方式。如果你觉得瑜伽做错了,哈哈,就开始品味这个思想上定义为“错误”的能量吧,不就是和你思想上定义为“成功”的能量的味道差不多吗? 难道所谓的“错误”不就是无限终极能量震动的一种频率吗?从这个意义上说,瑜伽是不可能做错的。

品味不是一种思想上的研究或了解,而是纯粹直接的‘陶醉’于说不清的自己中,‘陶醉’于说不清的经验呈现中。一开始这个“能量”好像只局限于自己的感觉,但逐渐地,你会发现一切形象,无论是外在的万事万物形象,还是内在的思想或情绪流动,都是同一个无限终极能量以不同的频率在震荡。

好像眼前一个人的身体,不再是原来认为的稳定的形体,而是发现“身体”的边界在震荡,无法确定,身体上的每一点都在细微的变化,没有稳定性。你会发现,地上的一块石头,原来一直以为是固体稳定的,死的。如果你盯住这块石头十分钟,你就会发现石头上的每一点开始不稳定,开始震荡了,你会发现石头也是一直无限终极能量的震荡,震荡成“石头”这个暂时的图形。

当然,你也可以把一切看成是神圣的‘光’。这个看法和上述的‘能量’是差不多的。你可以直接把经验故事看成是“光的无限变化”。原来在思想上认为一切事物都有清楚的分界线,稳定性。但现在你突然发现它们并非像思想告诉你的那么具有清楚的分界线,万事万物开始觉得是“非晶体”的,英文就是AMORPHOUS。也是无限地动态的(英文DYNAMIC)。任何原来思想上认为不活的东西,其实都是非晶体的,动态的。比如一面墙壁,粗看看没有什么特别,好像是死的。但如果你仔细观察,比如用放大镜观察,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细节,你越放大,细节越多,而且这些细节同时又是无限地发散的。随着细节的无限增多,你无法确定这些细节到底是什么。比如一个思想上认为简单的“蓝色”,如果你走进去观察,然后用显微镜放大,你会发现这个‘蓝色’可不简单,你越仔细观察,‘蓝色’内部的色差越来越多,最后你都搞不清它到底是不是原来认为的蓝色了。

无限终极能量可以呈现出无限细致的形象,细致到思想根本都无法处理,它可以无限地随着你的观察能力的增加而无限细致下去,同时你永远无法确定它到底是什么。因为,当你高兴地放大到一个程度,说,啊我知道了,这就是A!但它还可以继续细致下去,永恒地细致下去,立刻把A这个结论超越了。

所以,表相上看上去的“石头”可不是简单的石头啊,而是无限频率震荡构成的,你永远无法说它到底是什么。

表相上看是一个自己的“身体”,可不是简单的身体啊,而是无限构成的形象而已。

通过观察,品味,你会发现,你即是身体,也就是说不排斥表相上的“身体”概念,但同时它也无限地多于,无限地不同于“身体”。你无法说自己到底是什么。因为你就是无限本身,怎么可以说是某一样‘东西’呢?
隐身草 回复 悄悄话 有一个问题请教一下,这些年学习下来,为什么我很少生气了,偶尔有不愉快的能量流过,但只是“看着”他流过,不再追着去想,也就过去了。愤怒的时候就更少了。是能量更平衡了?我知道这都是头脑想知道的,所以有问题时也都懒得问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