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王子的纠结

(2019-04-26 12:06:12) 下一个

读者:

正在重读先生的文章。先生有一篇博文提到一个印度王子的故事。王子痛苦纠结于是否要为了王位而与兄弟手足相残,上帝以马车夫的角色出现来指导他,告诉他必须完成这场战争,不要动摇,不要害怕。上帝告诉王子, 战争,屠杀,流血,亲人,兄弟等等都不是真实存在的,它们仅仅在经验上的表相,没有真实的存在,不要当真了。我的问题是,如果一切都是幻觉,那么进行战争的必要性是否也是幻觉呢?为什么上帝要告诉王子必须完成这场战争呢? 其实我真正想问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会有很多时候难以取舍,犹豫不决。如果什么结果都不必当真,那是不是做哪种选择都行,扔个硬币就好了? 这种心态会不会导致总是选择看上去最容易做的那个选择,比如上面的故事里,王子为了避免内心的痛苦,其实也可以选择不争王位,不打战争?先生还说过一句话,不要把“不当真”当真了。每每我想要偷懒,告诉自己做不做无所谓,没必要强迫自己时,我就在想,我是不是把“不当真”当真了?请先生指教。

 

存在:

 

是的,没有任何事情是有“必要”的,或“没必要”的。同时,也没有任何事情有需要“避免”的必要性。THAT超越“必要”和“不必要”对立范畴。上帝告诉王子“必要”去完成这场战争的用意并非“战争”这件事情是必要的,而是这样的建议可以让王子放下当下的“我该不该去杀亲人”这样的纠结,起到对冲作用。上帝让王子放心,可以放下对开战的犹豫,让王子看到不但“该不该开战”这个犹豫是虚幻的犹豫,“战争”本身也是虚幻的故事。当下看似有‘兄弟亲人’与自己为敌,但没有真正的‘兄弟亲人’存在,没有真正的‘敌人’存在,没有真正的‘战争’存在,它们都是表相里面思想解释出来的故事情节。就像梦里梦见和亲人吵架,梦里的亲人是亲人吗,梦里的吵架是吵架吗?都不是,仅仅是意识解释出来的虚幻故事情节。上帝要王子不要当真了,就算去开战,对方也并非是真的。这就是为什么上帝要王子知道,现在还没有开战,敌人已经死亡了。当然了,如果站在无限整体的位置,只有自己,没有分离的“我”,也没有分离的“敌人”,也没有任何可以称为“战争”的事件,这些都是思想解释出来的幻觉故事。上帝对王子说:“打吧,反正对方已经死了”。这句话的意思不仅仅给王子一个安心,也告诉他任何思想上认为存在的“敌人”都是幻觉。幻觉本来就是假的,并不存在,和‘死了’没有区别。

知道了这个道理,我们就放心了。确实是任何选择都没有关系的,都是没有错的,只要“选择”完成了,都是无限整体(THAT)的选择,不属于任何个体“我”的意志。此刻当下根本没有“我”,怎么可能有属于“我”的选择呢?

从另一个角度看,一切都是无限整体(THAT),没有例外没有其它,选来选去都是THAT本身。所以“选择”这个概念本身就是幻觉,并不真的成立。也许我们可以超越“选择”和“作为”概念,走上一个范畴,我们可以说只有“发生”。但不是某一个“事件”在发生,也不是某个东西发生给另一个东西,而仅仅是纯粹的“发生”。这不是最高范畴,我们还可以走上更高范畴,发现“发生”都无法定义为发生概念,发现“发生”概念都无法成立。逐渐地你会体会到一切概念都是幻觉,连最基本的概念比如“发生”或“经验”或“意识”都是幻觉。但暂时在不太成熟的情况下不必走的太高。

虽然上面说了一切选择都不是“我”的选择而是无限整体(THAT)的选择,仅仅貌似是“我”的选择。但不等于说你就“扔一个硬币”让硬币来帮“我”选择。不是这样的!这种想法还是把“我”当真了,认为有一个“我”没有选择,你看看,幻觉多么地狡诈啊,“我没有选择”就是认为有一个“我”没有选择,就不自觉地做实了更隐蔽的“我”幻觉了。

“我没有选择,让硬币来做选择吧”思想本身就是错以为有一个“我”独立与环境之外,让硬币来代替“我”做选择。就这样落入了“我”和“环境”分离的幻觉循环。

既然没有“我”,你还担心你的选择吗?你的选择即刻就是无限整体的选择本身!这就是同一无二。你的安排和选择就是无限整体的安排和选择,因为你就是THAT本身,无分离概念,并不是“你”在一边,THAT在另一边。你*就是*THAT。这是很微妙的,我好像无法用语言说的清楚。请告诉我你能够听懂吗?如果听不懂请告诉我。

所以,你不要刻意避免做选择,只要站在无限整体的位置,你的意志就是THAT的意志,是无二的。我建议你不要因为一切都是无限整体的选择,就放纵自己随意做选择。对于一个还没有根除“我”幻觉的“人”,就还不成熟,还不自觉地把“我”当真了。最好地态度就是照常做符合社会道德准则地选择,爱家人爱社会,随缘而行。既“当真”也不当真。当你知道一切都是THAT的选择之后,虽然照常安排考虑问题,有自由避免明显的危险,知道一切“安排”和“考虑”和“避免”,甚至连“纠结”的升起都不是错误的,一切都是THAT的意志,你允许这些情绪的自由来去飘过,既看上去“认真”,其实深层不当真。品味这两种感觉是不矛盾的,是互相重叠的,是非常甜蜜的。不懂的人会指责你说:“你不是学佛的吗,怎么还这么认真?”,哈哈,你懒得解释,解释了他们也听不懂。你自己心里哈哈大笑。

请读这篇博文,探讨个人意志和无限整体的意志: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178/201810/353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