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高级瑜伽练习:品味本能运作

(2019-04-26 12:04:16) 下一个

什么是“本能”?下面几个例子说明什么是本能:

你心脏的跳动不是你学会的,是自然的功能。

你的呼吸不是你学会的,是自然的功能。

你的走路不是你刻意的思想选择,左腿迈出然后右腿迈出,不需要通过思想的判断,就自然而然地开始了。

当你的手接触到火焰,会马上缩回,这也不需要思想判断,是自然的功能。

当你看到一辆车子朝你冲来,你的身体会自发地躲避,这也不需要思想判断,是自然的功能。

你到某时会入睡,不是需要学习的,是自然的功能。

你到入睡后做各种各样的梦,不是你的选择,也不需要学习,是自然的功能。

你到某时醒来,不是你的选择,也不需要学习,是自然的功能。

某个念头跳出来,也不是你的选择,是自然的功能。你或许认为念头跳出来是你这个“人”的意志,因为有一个“原因”造成这个念头的升起,但你可以研究一下这个原因是哪里来的?你会发现是另一个原因引起的,你可以继续追寻下去,另一个原因后面还有另另一个原因,另另一个原因后面还有另另另的原因。很快,这样的追寻下去,你会发现这是一个无限循环,无穷无经的“因果”链条,一环抠一环。你吃惊地发现,原来从头脑中一个“念头”开始追溯下去,可以把整个宇宙都链接起来了,你会吃惊的发现,一个小小的念头,追溯下去好像就是整体宇宙的整体运作。你会发现,一个小小的动作,比如,你翘起一个小指头,看上去好像是你这个“人”的思想选择,其实不是,是整体无限存在的整体运作,一个小小翘起指头的动作,看似无关紧要,其实是无限整体的整体运作。看似简单的“发生”后面是无限的不简单。你会吃惊的发现,每一个“发生”,不管看似多么渺小,都是整体的运作,和其它的任何“发生”都是密切关联的,是同一同在的。虽然“发生”与“发生”之间没有“事件”与“事件”之间的关联性,但每一个事件都是无限整体同一无二(THAT)本身,从这个意义上,每一个“事件”都是同一个无二的事件,这个同一无二的所谓“事件”,就是THAT!语言上用“事件”这个概念已经太过分了。好不夸张的说,现实只有一个存在:THAT,现实只发生一件事情:THAT!

如果你站在个体分离的“我这个人”的位置看,就会感觉到有亿万个‘东西’存在,有‘亿万’个事情在发生,对于这个“人我”来说,因为定位错误,就产生了一种和整体分离的感觉,导致产生需要自我保护的欲望。对于“人我”幻觉来说,周围的世界和自己是没有关系的,是一个外在的力量,认为这个外在的力量总是不合乎“人我”的利益。对于“人我”来说,总是觉得环境中的一切都是不完美的,总是有“追求完美”的欲望。对于“人我”来说,现实是不完美的,充满问题的,当你的世界观是“我这个人”面对无限巨大的“宇宙”,怎么可能完美呢?“人我”的世界观就是个体分离的幻觉!把这个幻觉当真了,不就是落入无穷的痛苦之中无法自拔吗?

我建议你品尝经验,在品尝经验的过程中,发现一切运作都是整体同一无二的运作,任何小小的念头,看似出于你这个“人”的思想,其实不是,它是整体同一无二的运作,没有“你”这个“人”在思想,而是整体同一无二的能量流动,貌似出现一个“人的思想”。不但把思想解释成为思想已经是错了,相信思想述说的故事情节,也是错的。我要你注意的是,连“思想理智”这个概念本身创造出来的幻觉,你看现实多么微妙?!多么狡猾啊!一层幻觉后面隐藏着另一层幻觉,一层套一层,一切能从口里说出来的概念都是幻觉!

在品尝经验的过程中,发现一切事件看似出于某个人或某个集体,其实还是整体无二的运作,不出于任何“个体”。看似每个事件都有引起它的原因,但如果你追溯原因下去,你会发现越深入追溯下去,越搞不清真正的原因是什么了,随着追溯的进行,你会发现“原因”这个概念随着追溯的进行不断地发散(Infinitely diverging),最后你都忘了自己在找什么了。如果你有耐心可以无限的追溯下去,保证你追溯到肉体的死亡都无法追到任何一个可以确定的“原因”。这!就是无限整体无二(THAT)的不可确定性,明白这个“无法确定性”就是“开悟”的关键。这!就是《心经》中说的“无生无灭”,这个“无生无灭”涵盖了“无因果”,“无生无灭”就是“无因果”的同义词。

奇怪的是,如果你不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思想在不断地解释出“因果”关系来,你会发现思想不断地解释出“生”和“死”来。思想把无限的整体无二解释成有限的“因果”关系或者“生死”关系。这就是“人我”的世界观。

思想解释成“因果”和“生死”本身并不是错误。只要你不相信思想解释出来的世界观,思想解释本身不是你的敌人。你可以品味一下,当你不把思想解释出来的情况当真了,它就是无害的。好像你玩一个游戏,你不把游戏当真,输了或赢了你都无所谓。品味经验就是要时时刻刻地品味思想解释的无害性,不相信思想的解释,不把思想的解释当真。但不妨碍你在日常生活中随着思想的解释操作运行。你要品味的就是,日常生活中随着思想的解释操作运行,也不是出于“你”这个“人我”,而是整体自然的功能,就是本文的主题:品味本能运作。

你做的任何一件事,不是“你这个人”在做,是整体同一无二的作为或意志。

你想起的任何念头,不是出于“你这个人”的思想,而是整体同一无二的意志。

你得到的任何结果,不是“你这个人“得到的结果,而是整体同一无二的意志。

你的思想,不是“你这个人的思想”,而是整体同一无二的意志。

再进一步品味,发现一切“发生”,“念头”,“动作”都是整体同一无二(THAT)的意志。是思想解释成“我”的意志。从了没有“我”存在,“我”是一个幻觉,“我的意志”也是幻觉,“我的一切”也是幻觉。不要排斥思想的解释功能,因为“思想解释”功能也是整体同一无二(THAT)的本能运作。只要不相信思想解释出来的幻觉世界观就可以了,不把思想解释出来的述说当真就可以了。发现一切“行为”和“事件”都是整体同一无二的本能运作。

站在整体同一无二的位置(THAT的位置),品味看似无限的‘东西’,其实不是真的东西,而是同一无二的整体(THAT)的伪装。品味看似无限的‘事件’,其实不是真的事件,而是同一无二的整体(THAT)的伪装。

只有一个无二在:THAT!只有一件事情发生:THAT!THAT就是你自己!

无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