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自我意识是怎么来的?

(2019-04-26 11:54:45) 下一个

读者:

不过我还有一点不太明确的是我们的自我意识是怎么来的,为什么分你我他。这种“小我”,正是一切烦恼的根源。用博主说的梦境的例子来说,轮回是个梦,梦到底是存在不存在。从醒了的角度看,梦里头的东西是不存在的;但是如果不存在,你怎么梦见这个,梦见那个了呢?所以还是某种“存在”。众生轮回在苦海,佛菩萨并没有真的扔下救生圈给他们捞上来了。佛菩萨做的仅仅是:哥们儿,醒醒,该吃早饭了。。。

存在:

为什么会有自我意识出来?可以从两个方面谈:

第一方面是能用语言指出的底线:“自我意识”没有发生,没有来。之所以说“自我意识”是“幻觉”,是很准确的用词,就是把没有发生的认为真的发生了,陷入错觉。好像把白云看成是美女的脸一样,然后爱上了她,完全是看错了。“自我意识”是和“美女脸孔”一样的错觉,完全不存在,但又在上感觉存在了,而且当真的不得了,难以自拔。我能找到的最好例子就是昨晚的梦。昨晚做的梦里面有多姿多彩的情节内容,但一当醒来了就发现完全没有发生。但在经验上确实是体验到的。到底梦发生了没有?故事情节肯定没有发生,是假的,故事内容不是有一点点发生了,而是100%没有发生,100%不存在。但为什么在经验上又明显的感觉到发生了呢,存在了呢?这就是终极的魔术,永远无法通过任何理论解释清楚。这个魔术不是人表演的魔术,有办法解释魔术背后的骗术。经验作为一个终极的魔术表演,是永远无法解释背后的机理的。如果你要通过人习惯的理智逻辑去解决这个难题,那就是永恒的谜,无解的,谜。任何研究的努力终将扑空。说白了,“解决”(RESOLVE)的冲动本身就是一个幻觉。这个需要“解决”的幻觉冲动不化解,真相就看不到。不是真相躲起来了,而是“解决”(RESOLUTION)的欲望挡住了它。

我再换一个说法,THAT自己陷入了根本没有发生但感觉上看似发生的经验情节中,一下子当真了,入戏了。不是“个人意识”出现了,而是无限整体的THAT突然错以为自己是一个“人”在生老病死了。“人”是没有的。“生老病死”并没有发生,但感觉上好像明显地发生。

我无法找到其它更适合的例子,只能用“梦”来做例子了。为什么有做梦这个情况,就是THAT给它自己一个暗示,让它通过这个经验暗示自己,万一入戏太深,可以利用梦幻这个工具走一个后门,从幻觉中醒来。

THAT的经验是一环套一环,无穷无尽,好像梦里套梦,再套梦,再套梦。有一天早上,我就体验到这个奇怪的经验,我明显地感觉到从梦中醒来,下床刷牙吃饭,准备去上班,突然,再次醒来发现刚才那个情节是假的,我当时没有在家里,在放假,松了口气,不需要上班了。THAT的魔术是非常神奇的,可以一梦套一梦地忽悠自己。

就算现在吧,在美好的秋天下午,坐在家里写这篇文章,窗外温和的阳光照进来。我能确定这不是梦境?我无法确定,我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这是一个经验(EXPERIENCING)。除了是一个经验外,什么都不是。既然是一个经验,一切经验中的情节都是SEEMING。SEEMING的意思就是看似发生,其实没有发生。如果你问我:“这一切在发生吗”,我只能诚实的告诉你:什么也没有发生。

说我唯一可以确定的是“经验”(EXPERIENCING),这个说法也是权宜之计,纯粹为了交流方便而已。我甚至无法确定“经验”(EXPERIENCING)是啥回事。所以进一步我只能说“我在”(I AM)了。当然,如果你私下问我,有没有SELF在,哈哈,我不想说下去了,以后再说吧。暂时让我们选择“经验”是唯一的存在这个说法当成有用的工具。除了经验外,一切经验中的故事情节内容都没有真正的发生,包括“人”“众生”和“人的意识”概念都没有发生。

第二个方面,让我们暂时回到相当层面,假设“幻觉”是真的发生。很多人纳闷:“为什么经验呈现是绝大部分时间是合情合理的,东西和东西之间看似是有关联的,事件前后发生看似是有因果的,好像是一个伟大设计师精心设计的”。这是因为无限的整体存在(THAT)虽然永远超越自己,无法确定或解释,但THAT是无限的INTELLIGENCE(终极智能)。这个INTELLIGENCE不是个人的INTELLIGENCE,但包容的个人经验中的“个人意识”。其实经验中的“个人意识”并非真的属于个人,也是THAT的INTELLIGENCE以“个人意识”的幻象伪装出来。THAT是无限狡猾聪明的,这个“狡猾聪明”并非是对外的狡猾聪明,而是对自己的狡猾聪明。这就是为什么在无逻辑非线性的本体中呈现出“合情合理,线性发展,因果关系”的经验表象。正是因为这个狡猾聪明,才让THAT自己都忽悠进去难以自拔。现实不是乏味的机械的“混沌”,而是无限聪明的“活力”。

别以为你入戏了就被忽悠的永远把经验当真了。放心吧,你就是这个无限的INTELLIGENCE(终极智能)本身,你和THAT是同一无二的。它的狡猾不可能永远忽悠你,每时每刻都有0距离的后门让你发现真相,让你发现“哈哈,原来一切都是一场自编自导的戏”。很多“人”坚信自己是一个小小的“人”,永远无法揭破THAT的意志。是啊,如果你当真自己是一个渺小的“人”,当然没办法知道THAT的意志了。好消息是你根本不是一个“人”,你当下早就是THAT本身了,什么努力都不需要,你和THAT是一体无二的,你不需要去知道THAT的意志,只要你明白当下的一切“发生”,“选择”,“结果”,“发展”不是渺小“我”的“选择”,“发生”,“结果”“发展”,而都是THAT扮演出来的,一切都是THAT在表演。

就这一个明白,全明白了。不需要知道什么,不需要解决什么,一切都不是错误,一切都是必然,你就是THAT了。经验让它继续,但你放松了,自由了。

我以前特别写了一篇关于THAT的INTELLIGENCE的分析文章,请你读读: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74178/201806/3251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