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蛋糕不是蛋糕,蛋糕也是蛋糕

(2019-04-26 11:44:36) 下一个

我喜欢吃甜食,看到蛋糕出现,全身都会反应,就想立刻尝尝。今天我用“蛋糕”为例子,希望通过美味的蛋糕例子给你破除误解,很多误解可能已经跟随你N年了,但如果你没有察觉,还以为现实真的就是你想象的那样。

 

当我们看到眼前的一个蛋糕,我们立刻认定它就是蛋糕。这就是思想的解释框架在运作(OPERATION OF INTERPRETATION FRAMEWORK)。但是,眼前的蛋糕仅仅只是思想上解释出来的“蛋糕”吗?其实,呈现在眼前是无限(INFINITY)。继续用我以前用过的“无限面怪兽”的比喻, 无限面怪兽即时即刻呈现出无限个表现面,“蛋糕”形象只是无限面怪兽的一个表相面,不是全部。但思想意识不可能解释无限面的,思想意识只能集中概括出无限表现面中的一个非常渺小的一个表相面,立刻称之为你熟悉的美味的“蛋糕”。当思想解释集中到一个面,我们能否说其它无限面就不呈现了?不能。思想解释仅仅是忽视了其它同时的呈现,以为它们不存在 。“蛋糕”这个解释好像是无限面怪兽身上的一根毫毛,当思想集中到这根毫毛时,就无法看到其它1000000000000…000亿的毫毛也同时显现。我用以上数字概念去形容,就是为了方便起见给你一个巨大的感觉,真相是超越任何数字概念的,真相是无限的,是无法用数字定义的。

 

随着科学的发展,现代物理学确实发现蛋糕不是蛋糕,而是由无限的分子,原子,或量子构成的,视觉,嗅觉,触觉,味觉上看似是一个美味的蛋糕,其实是无限的分子,原子,电子,量子构成的。但是我们找到真相了吗?没有!分子,原子,电子,量子任何是思想上的解释。我们无法确定真的有这些微观的“粒子”存在。这些粒子还是思想解释出来的表相(APPEARANCES)。科学继续进步,有一位读者让我分析一下科学最新的“发现”:“当微观世界的粒子趋向无限小的时候,它就再不以粒子的形态存在或运动,它就变成了一种"弦",再进一步,就叫"超弦","超弦"就是一种反物质结构” ,当科学家找到了“超弦”,就是发现了真相(或实相)了吗?没有!“超弦”还是思想上的解释,和最原始的“蛋糕”解释没有根本区别,思想解释来解释去都无法超越表相层面。思想只能集中到无限面怪兽的一个表面或几个表面。“蛋糕”同时包含“分子原子量子”也同时包含“超弦”,也同时包含其它无限的无法描述的一切表面。

 

在一个表面上,蛋糕确实是蛋糕。但它同时有无限的表面呈现,蛋糕同时也不是蛋糕,而是“分子原子电子量子”。同时,蛋糕也不是“分子原子电子量子”,而是“超弦”。你可以无限地用各种理论解释下去,一个解释超越另一个解释,解释会不断高明化,但解释是永远无法达到止境的。这就是佛祖在《心经》中强调的道理:“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佛祖可不是随便说说的,这几个字涵盖来最终极的道理:无论意识(思想解释)多么发展进步,都无法找到终极的答案,这就是《心经》中的“无意识界”的意思。新的答案永远超越旧的答案,也许100年后,科学家发现“超弦”也是幻觉,实相可能是“非超非非非超非非非弦”,我开一个概念玩笑,哈哈。我的目的就是打破任何思想解释机制。无限面怪兽将永恒超越任何思想解释。如果你认为你终于找到了终极真理:“非超非非非超非非非弦”,无限面怪兽哈哈一笑,立刻把这个“真理”给超越了,失效了。

 

到底蛋糕是蛋糕吗?蛋糕不是蛋糕,但不“抹杀”或“否定”在表面现象上是蛋糕。蛋糕就是无限表面怪兽的一个表面。怪兽不因为呈现出“蛋糕”的表相,就真的变成了蛋糕这个独立的‘东西’。怪兽同时即使即刻呈现出无限的表面,但不因此变成其中任何一面。无限面怪兽显现出“蛋糕”的同时,也显现出“分子原子电子量子”面,也显现出“超弦”面,也显现出“非超非非非超非非非弦”面,也显现出其它无限的无法言说的表相面来。就好像怪兽身上有无限根毫毛,没有一根可以描述怪兽,但每一根都同时是怪兽。这是没有矛盾的。

 

站在无限表面怪兽的位置看,“分子原子”表相不抹杀“蛋糕”表相。“超弦”表相不抹杀“分子原子”表相。“非超非非非超非非非弦”也不抹杀“超弦”表相。无限面的表相同时呈现,同时合理。“思想意识”也是无限表相中的一个表相。“思想意识”在表相层面试图发现整体,是不可能的MISSION。或说MISSION IMPOSSIBLE。

 

现在让我们进一步探讨佛祖在《心经》中到底要告诉我们什么。请看下句: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 表面看上去佛祖好像对“空”和“色”感兴趣,表面上好象佛祖在说“空”和“色”是一体无二的。到底“空”是什么,“色”又是什么,佛祖没有说,就算说了也无法说清。但是我告诉你一个《心经》的潜台词,佛祖没有直说这个潜台词。让我们无辜的读者一直纠结在“空”和“色”之间难以自拔。其实佛祖真正要说的是这个:“一切概念都无法成立!”,这才是整个《心经》甚至全部佛经的想要说但没有直说的潜台词。这才是精髓。

 

佛祖并不对“空”和“色”概念感兴趣。他真正要表达的意思就是要你放弃一切概念。放弃并不是抹杀和消灭掉意思,放弃就是不把一切概念当真了。现实不是“空”,也不是“色”,但现实同时又显示出“空”和“色”但表相。所以,现实既是“空”也同时是“色”,现实既不是“空”的同时也不是“色”。现实就像无限面的怪兽,彻底超越一切“空”和“色”的概念表相。但同时不抹杀或否定任何概念表相。佛祖利用“空”和“色”的对立概念表达出无概念的现实。现在看看下面几句话,我会指出哪句是对的哪句是不对的:

 

  1. 现实是“空”(不对)
  2. 现实是“色”(不对)
  3. 现实是“空”也是“色”(对一半)
  4. 现实不是“空”也不是“色”(对一半)
  5. 现实不是“空”也不是“色”的同时显现出既是“空”也是“色”的表相(对)

 

第五句基本表达了超越概念的境界。也就是无限怪兽站的位置了。无限面怪兽不可用它身上任何毫毛的表相来描述它自己,但无限面怪兽不在乎“呈现”出无限个毫毛的表相来,好象表演一个无限剧情到魔术来娱乐。

 

“开悟”就是无努力地,无过程地,无途径地,当下立刻站着无限面怪兽的位置。如果你试图停留在“思想理解”这一根毫毛上去看无限面怪兽,你讲永远看不清它。这样的话,你就会相信“六道轮回”这个故事了,希望通过“六道轮回”这个漫长的途径中慢慢上升到无限面怪兽,别信这个童话故事!你当下已经是无限面怪兽了,你无需努力早已经是它了,怎么可能有“六道轮回”去慢慢爬升呢?“六道轮回”就是编一个故事来要你从一根毫毛爬升到另一根毫毛,但所有“毫毛”都是虚幻的表相,你爬来爬去都在虚幻的毫毛中爬,这是一个无底洞。唯一的出路是:立刻发现一切毫毛都是虚幻的,你停下来不爬来,这个发现就是一下子悟到来你原来从来没有不是无限怪兽本身啊。

 

ALL IT TAKES IS “ONE LOOK”。

 

我知道蛋糕不是蛋糕,但这个“知道”不抹杀眼前蛋糕的美味,我尽情的去享受这个经验过程,知道“蛋糕”概念是虚幻的同时不妨碍我利用“蛋糕”概念享受“人生”概念。“人生”和“蛋糕”都是虚幻的概念。但不妨碍我享受它们。

 

真正的自由并非逃离眼前的经验上升到涅槃中去,或逃离现世痛苦的生活去天堂和耶稣在一起。这些都是概念幻觉。 真正的自由是知道了你思想上的一切概念都是幻觉,但不妨碍你利用概念过日子。当你站着无限的位置过日子,任何一个表相都无法撼动你。我下面举一个比较极端的例子希望你一下子“开悟”:

 

在二战期间,我是一名犹太商人,党卫军一家一家地搜索犹太人,不幸的很我被抓住了。经过几个月的周折我终于到达了集中营。那天我和其它人一样走向毒气浴室,我知道我的末日到了,心中非常害怕,这个时刻已经是死亡的定局了,不可能有任何奇迹让我逃脱,当浴室天花板的洞打开毒气放下来的时刻,周围的人都在惨叫,我也发出最后的声音,就在这个时刻,我突然想起了在慕尼黑遇到的一位悟者告诉我的话“不要害怕,你是不会死亡的,你是永恒的”。就这一想起,我当即开悟了,我还在发出嘶哑的喊声,但从这一刻起一点害怕都没有了,我悟到这个浴室仅仅是一个经验表相,虽然这个经验表相看上去是死亡,但同时无限的经验表相也在当下发生,它们都不是死亡,所谓的“死亡”仅仅是一个梦境而已,就好像我是整个银河系,其中一个星球的爆炸丝毫对我没有影响,甚至其中一个太阳系的毁灭对我丝毫影响都没有。就好像我都身上有无限根毫毛,其中一根毫毛被拔掉了,毫毛“死了”,但对于我丝毫没有影响。就这样一CLICK,害怕烟消云散。

 

你不必等待死亡的一刻才开悟啊,你当下就同时体验无限的经验。你说“我现在肯定活着”,你无法确定“活着”这个概念, “活着”概念是幻觉。同样道理,“死亡”概念也是幻觉。你根本无法确定当下到底是“活着”还是“死亡”,你也无法确定当下是“做梦”还是不“做梦”,这些也是概念幻觉。你无法确定任何概念。如果你认为可以确定自己现在是“这个样子”,你错了,不是这个样子。如果你认为可以确定自己现在是“那个样子”,也错了,不是那个样子。现实是超越概念的,无法说的。

 

你的没一刻都是无限在发生。别小看你面前白色的墙壁,感觉很平常乏味,你错了,这个墙壁就是无限的能量伪装出来的表相。如何你试试看用眼睛一动不动地观察这个看似平凡的墙壁,当你 一直盯着它看5分钟后,你会发现这个白色墙壁开始跳跃起来了,好像它的边界开始活动了,好像它的表面开始震荡 了。所谓的白色墙壁并非是白色墙壁,是无限在发生在表演。你的经验无时无刻的都是奇迹,都是无限面怪兽魔术表演出来的。别小看眼前地上一粒灰尘,它,就是无限本身,呈现出“灰尘”的表相出来跟你玩捉谜藏游戏。

 

经验是没有“平常”和“乏味”的,经验的每时每刻都是魔幻奇迹在表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