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光”

(2019-04-26 11:37:33) 下一个

有时候我说,一切都是“光”的一闪,闪出一个“我”和“世界”的幻象来。对某些人来说,这个说法更容易理解。这里说的“光”不单指物理上的光。在物理上,我们说有一种东西叫做光,比如太阳光,我们可以说光是一种能量,由光子振动形成,光不但有粒子的功能,也有波的功能,看似既是粒子也是波,物理学家可以描述光是什么,但没有一个物理学家可以确定无疑地告诉你光到底是什么东西。

现在让我们会想一下昨天晚上的梦中,或会想一下白天走神时做过的超短梦。在梦中,也看似有一个独立存在的世界,里面有“你”,也有“别人”。为什么在梦中,你可以看到梦里的世界和梦里的别人呢?因为有“光”。如果没有梦里的“光”,你什么都看不见。但梦里的“光”到底是什么?难道也是由光粒子和光波构成的?如果你坚持这个看法,那就相当于你坚持梦境里也有“梦物质”和“梦物质世界”。这是相当荒谬的坚持。我们大家清楚的知道,梦境除了说是一种经验体验外,根本就不存在。梦里的“光”不是真的光。虽然梦里的“光”不是真的光,但梦里的“光”和白天的光好像具有同样的功能,好像具有同样的属性。比如,某一天快醒来的时候我进入“清醒梦”(LUCID DREAMING),梦里的“我”用梦里的“身体”挡住了梦里的“阳光”,梦里的“地上”就呈现出一个梦里的“影子”。多么逼真啊,梦“我”还实验过几次,转动方向,梦里的“影子”就跟着方向的转动而转动。

因为有“光”,我们才能体验经验。梦里的“光”和白天的光的属性是完全一致的。如果我们无法说梦里的“光”确实存在,那么我们也无法说白天的“光”确实存在。梦里的经验和白天的经验也是一致的,当我们卷入梦境故事中后,必然不会质疑梦境故事的不真。同样道理,当我们卷入白天经验故事中后,必然不会质疑白天经验故事的不真。

如果我们仔细地感受和观察现实,我们发现一切都是由“光”组合构成的。梦里的“光”组合构成了梦境里的质地呈现(TEXTURAL PATTERN)。同一个“光”组合成白天经验里的质地呈现(TEXTURAL PATTERN)。哪来故事?没有任何故事,只有“光”在不停的变化,呈现出“故事”的假象(或伪装)。甚至连白天经验中物理上的光粒子或光波也是由同一无二的“光”呈现出来的假象(或伪装)。

这就是为什么我说一切经验都像“光”的一闪。除了“光”还是“光”。这个“光”就是你!真正的你。

就这么简单,简单到无法再简单了。当我们开始把一切经验呈现都看成是“光”的TEXTURAL PATTERN呈现,那么这样一看,就把“故事性”看破了,这样一看就是“悟”了。所谓的“世界”是光,所谓的“众人”是光,所谓的“我”是光,所谓的“高兴”和“烦恼”都是同一无二的光,都是同一无二的光即时即刻呈现出来的,好像全息投影一般的呈现,看似逼真,其实像光的一闪,没有故事存在。

这个情况可不是秘密啊!记得我在做学生的时候参加过查经班,读到耶稣的这句话:

I Am the Light of the World

12 Again Jesus spoke to them, saying, “I am the light of the world. Whoever follows me will not walk in darkness, but will have the light of life.”  JOHN 8:12。

有几个基督徒理解了这句话的简单奥秘?耶稣一点都不浪漫,他指出了最最简单的最最技术性的真相:“我就是光”。当然这个我不是指经验中的“我”个体,而是指整个经验都是SELF这个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