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醒悟非常类似于“清醒梦”,英文:LUCID DREAM

(2019-04-26 10:41:47) 下一个

我一直在想,如何告诉你醒悟像什么样子?最好的比喻就是“清醒梦”,英文是LUCID DREAM。不少人有实际的LUCID DREAM体验。比如我自己吧,有次晚上做梦,内容很丰富,但临近早上醒来的时候,将醒但没有完全醒,可以说是半醒半梦状态。这个状态是很奇妙的状态,我知道自己在做梦,但同时感到梦里的经验似乎是真实的,比如当时我感到自己在一个大房子里,半清醒的意识感到很有趣,会建议自己去探索一下,会暗示自己(梦身体)去另外一个房间看看,这么一暗示,梦身体立刻就到了另外一间梦房间了,摸索一番后,再去下面一间房间摸索,这个经验会维持一段时间(当然是梦时间,不是真的时间)。这样的LUCID DREAM状态非常类似醒悟状态。另一次的梦中,梦见某个猛兽追梦身体,这时慢慢进入“清醒梦”状态,但梦的内容在继续,猛兽越追越近,随着梦意识逐渐醒来,片刻之前的危机感越来越少,虽然追赶在进行,但感到好像有一个游戏在发生,然后发现猛兽的牙齿咬住了梦身体的头颅,咬下去的过程变的类似神奇的能量流,似咬非咬,不可怕,不吃惊。。。然后醒来,感到这种“清醒梦”蛮有趣的,更像是一种ENJOYMENT。在清醒梦中,你能够意识到真和不真的同时演变,非常奇妙的经验,不是开心,也不难受,也许可以说是BLISS。醒来后的大半天我可能延续这样的能量经验,继续感到一切非梦但似梦,说不清,整个上午都是处于说不清的BLISS态。

这种LUCID DREAM 很有助于体验任何经验都是LUCID DREAM。你是可以同时在梦里,也同时清醒。这种就是梦瑜伽,如果你注意的话,可以体验的话,对领悟很有帮助。

这是我自己的体验,早上从睡觉到醒来阶段是很好的悟道机会,有时有LUCID DREAM,大部分时间说不清,但从梦境或沉睡中醒来是思想辨别负担最小,在这个阶段我建议稍微晚些起床,就躺在哪里,开始怀疑一切,默默地问“刚才是什么?现在是什么?”,这时候可能出现大CLICK。就算刚才做的不是LUCID DREAM,而是普通梦,从梦境中醒来也是一种启示,告诉你一霎那前感觉如此真实的场景,一霎那后发现如此的荒唐可笑,体会梦境就像变戏法一样可以完完全全地把认知卷进去,信以为真。然后又会像变戏法一样自我脱离出来。从梦境到白天醒来的过程,是意识(或经验)的PATTERN变化,佛用古文“法相”这个词大家容易明白吗?我用PATTERN这个现代白话就清楚多了。意识是很奇妙的,在两个PATTERN转换阶段可能有混合期,一半是前一个梦境,另一半是下一个梦境(白天醒来),互相重合让你短暂处于LUCID状态。在LUCID状态,你虽然还在前一个梦境里,但不再会对里面的故事产生依附感,这是既不脱离也不卷入的状态,你会感到既不高兴也不难过的奇怪感觉,我称为某种Bliss。

梦瑜伽是藏传佛教的一种经典MEDITATION方式,很有用的工具。但小心不要误用滥用,否则会走火入魔。悟性还不到位的人可能迷上这个游戏,成为他的自我娱乐中心,比如在LUCID阶段你有可能体验到被拷打也不感觉痛,反而成为某种享受的超自然经验,或被杀而不感觉毁灭,或体验穿墙术等等。但对悟性高的,这种似真非真的体验难道不适合你现在白天的日常生活吗?修炼到位的大师被拷打可能确实不感觉痛,或者感觉痛而不感觉是个问题,确实有记载某大师可以穿墙,这些奇迹不是不可思议的,因为经验作为意识的显现并非COHERENT的,当你和本质能量接近后,ANYTHING CAN HAPPEN。但我不建议去练这些功。练功不等于悟道。成仙不等于成佛。历史上不少人会沉迷于玩这种游戏,在意识上强化似真非真的体验,炼成某种功夫获得极大的个体满足感,穿梭游弋于不同意识境界悠然自得,“你看,我能做这些奇迹,你们不能,快拜我为神吧”,他们中有些人就建立巨大的宗教团体,大家膜拜他为神。超自然功夫是完全可能的,练功练到一定程度可能运转能量场,因为一切都是你自己吗,自己运作自己能有多难?危险的是走火入魔把功夫当成修行目标,迷上奇迹功夫,那就走上了歧路,不但没有到达无‘我’,反而可能无限增强‘我’定位,成了仙,离悟道遥远了。

今天随便说说这个话题,纯属娱乐吧,哈哈。

注意:虽然本文用‘醒悟’这个概念。但真明白了就知道没有属于个体“人”的醒悟。真醒悟就是明白没有“人”可以醒悟。“人”只是梦幻里面的概念。看明白梦幻是虚构的,那么“人”和梦幻一样是虚构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