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既完美

当下,是什么?这是一个无法言说的谜
正文

真正的“断离”是什么?

(2019-04-26 10:16:36) 下一个

真正的“断离”不是指物理上的分离,而是心理上的。
你不必丢弃任何拥有的物件,但你在心理上已经丢弃了。你不必离开物理上的家庭,你在心理上已经丢弃了。

什么是真正的断离?和物质世界里丢弃和分离概念毫无关系,真正的断离是指”无依附“,英文就是NON-ATTACHMENT。意思就是,有这个东西或没有这个东西对你没有丝毫影响,你的存在是无条件的,不依附于任何东西或状况的好与坏。达到了”无依附“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断离。

如果没有达到”无依附“境界,就算你抛家离子,舍弃金钱财务,你还是得不到心灵的安逸,为什么?因为你的潜意识还会不断地惦记那些被你舍弃的东西,比如你放不下你的父母,比如你放不下你未完成的使命,比如你放不下儿女孙子,比如你放不下过世的亲人,比如你放不下。。。。

不要以为你离开了家庭去了养老院,你的心就太平了。对于一个在离家前就难以放下各种牵挂的人,离家后照样放不下。

但对于一个完全放下所有牵挂的人,他就没有必要在物理意义上丢弃任何东西或状况。他不离开家,他已经在心理上离开了,他虽然有物理上的家,妻子,孩子,但他没有任何依附,有和没有不再是一个条件。所以,真正的智者是没有必要出家的。他们在外表上和普通人没有两样。

讲一个抗战时期的事,当时一位道学很深的人随着家庭逃难,不幸孩子和妻子在一次日军轰炸中罹难,后来有人遇到他想安慰他,他却望着远处的山峰说到:“远山多美好啊”。这样的人不是不爱家人,而是他已经超越了世俗层次,也许他当时悲痛过,但他不会停留在悲痛中,他知道真正的自己是什么,远山,自己,家人甚至敌人都是一体无二的,虽然表面上看似乎有损失,但实质上不可能有。对他来说,死亡不再是原来思想上认为的死亡,出生也不是原来思想上认为的出生,他已经超越了世俗的“生死”观。

也就是说,高级的断离是时时刻刻的在当下的心理上的断离。你不必刻意离开或放弃任何东西,同时你已经在当下放弃了任何东西。有没有某种东西,对我根本不是一个问题。

也许我是一个拥有广大疆土的国王,但我知道我什么都不拥有,什么都不需要,因为我已经是一切的一切了,广大的疆土对我算什么?

悟到这一层,我需要放弃当国王,到山上做和尚吗?大可不必!对我来说,上山当和尚和在宫里当国王是没有区别的,这两种情况没有哪一种比另一种更高级,一切经验中的情况对我来说是无差别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