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后的坚强

(2007-01-27 01:52:22) 下一个
上周四小给我拿了本书过来。
“大地的咆哮”
原日本驻上海领事写的一本关于中国事情的书。


周五晚上和公司一些曾经在中国奋战几十年的同事们吃饭,
谈话间听他们讲当时在中国工作的情景:

黑暗中的尘土,什么也没有,
被监视,被管制的日子。
每天不方便的忙碌后,
深夜仓库里醉唱卡拉OK的豪放。

为了公司的中国事业将热血洒在了70年代以后的中国大地上!
这些身在日本却呐喊着要回中国的男人们,
什么是活着的意义?
我为他们而感动


什么时候我也要体会这种在逆境中抗争的滋味。


小给我的书,我几乎是流着泪读下来的,

大学时教我日语的佐藤老师浮现在眼前,
他辞去了松下的工作,加入海外青年协力队,来中国2年,
在他回国欢送会上,
他跪在大家面前,流着泪,
向过去的战争道歉——
大家都惊呆了,哭了。
没有任何人曾在他面前谈论过这些事情,
整个日语系的人没有任何人说过日本不好。。。
然而,无形中他却感受到了许多不该由他承受的。


所谓的国家(不特指哪个国家)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人们的命运究竟该由谁来控制?
为什么无辜的人要背负无形的痛苦?


回家的路上,
眼泪还是止不住地往下流,
流吧,每一滴都能像炸弹一样痛快地砸落在地上,爆发出声音。


中国——日本,日本——中国

究竟有没有安宁的日子?——


和同事们喝完酒,
一个人拉我去吃拉面。

我说,你看过这本书么?
他说,是那本会招惹很多人反感的书么?
我说,好书,不反感,难得有人告诉你哪里不好,
           只有改,才可以进步。我喜欢日本。
他看着我说,因为你了解日本,喜欢日本,所以你这么说。
                      但是大多数人还不能,我也一样喜欢中国。

然而公司里仅仅3米的距离,却难以跨越!。。。



——我知道小很想知道我的真实感受。
        或者不仅仅只是我的感受。
        

           经历过的世界中没有“真实”这两个字,
           只有一条叫做“面对”的路,
      
我的回答—— :“学会坚强”。



——  “大地的咆哮”
——  小
——  如果这个回答可以对你有所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